掌握这三点让写作不是梦

写作

写作,自古至今,从小到大,都是大部分人谈之色变的一个存在。

我们平日里想发个朋友圈都会纠结很久,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肚子里没货,半天憋不出一个字,写了删,删了再写......

我们也会经常听别人说:‘想要输出那你要出入’。这里是一个句号,这话说的很对,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与没说一样。这就相当于,我在上海问路边的老大爷,开车如何到北京,他告诉我你向北开就是了。

那么今天我会具体告诉你一条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但是现实是有很多条,只是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而已。这里把我自己认知框架中的‘捷径’分享给你,希望给你启发。

其实,写作与烧菜是的本质是一样的。

1、素材让肚子里有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素材,何谈写作!

谈到素材,来源无非是我们每天在工作、生活或者娱乐中接触到的事物,然后被我们存储下来。说到这里,前提是需要我们对待生活要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比如,我们经常说的碎片化阅读,很多人说是毒。但是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驾驭他,试想我们每天看到了那么多文章,相信有很多是能够拓宽我们的认知疆域,但是大部分人看完就不了了之了,这才是症结、不可取之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文章里觉得好的内容分标签记起来,这是较为基本的要求;更好一点是能够把自己的思考也融合进来,这样就更好。

再比如,现在音频类和视频类的媒体,也是随处可见,能够为人人所用。但是据我所知,大部分人还是停留在看乐子、看热闹的阶段。

有太多好的资源,为什么要视而不见的浪费掉呢?

我们应该把这些好的资源用的更好,例如TED、奇葩说、一席等等都是非常优质的内容,每次看都会让我们的认知边界再大那么一点,从而实现迭代,所以都应该记录下来。

就这样,随时把素材分门别类收集好。切记,不要只记在脑子里,因为一次记忆经常长时间是很难复现的。

素材就是平时多思考,记下来为我们所用。因为灵感和想法很多时候是来自生活不经意之间。而当我们动笔写作时是想不出来的。再牛的人写文章也是在已经存储好的素材库中检索出来的,只凭脑子记忆是绝对不可能的。

2、整理素材让混沌变有序

收集好了素材,开始烧。一道菜里,每一种食材都会影响菜的口味。所以食材的自由组合不同,菜也就不同。而且,只有我们练习多了,才能掌握好烧菜的火候。

但是,有些食材需要处理,不能立即使用。所以素材也一样,需要消化好才能用。我们说吃饭是为了更有力气,但是刚吃完之后肯定是不能立即干活,需要经过肠胃消化处理,转化为能量才行。否则会出现胃下垂,起到反作用。当然,吃的时候也要慢一点,不然一口馒头猛吃下去,被噎到也是正常的事。

所以知识也是一样,需要消化、需要细嚼慢咽。

就这样,经过长期练习,我们就可以熟练掌握每种食材的属性,不同的菜需要那些,不需要那些,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认识。

当我们菜做多了,我们就会从宏观上了解各种菜系的不同。然后在自己的理解上,产生自己独特的美食品味。从点到面,最后还有可能自生一派。

知识体系就是就像菜系一样。从点到面,再到自生一派。

关于写作的逻辑和烧菜是相通的,找到知识,把知识消化好,才能写出好看的文章。

3、自由组合形成体系

我们知道苹果公司的Iphone4手机没有一个是自己研发的专利,只是把市场上合适的‘食材’组合创新,最后缔造了一个神话。电影也是一样,桥段是有限的,编剧的厉害之处就是把桥段混搭,然后赋予到具体环境中,一部部电影生生不息。

所以,组合是这里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我们对每个素材的深刻理解,把看似根本不相关的事物捏合在一起,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

而当我们能按照自己的逻辑完成,根据自己的认识,完成写作,这又是另一个境界。

到这里,文章就已经写出来。但是这只是方法论,践行的过程会遇到这个麻烦。但这也正是坚持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只不过每个人的井口大小不同而已。今天我写这些,日后回头看肯定是会发现有很幼稚、很滑稽的地方。但这也正是为了烧出更好的菜,我们才不断地烧,毕竟我们不是天生就能烧得一手好菜呢?

图片摄影:andrewlloydgordon

图片授权基于:CC0

至lee名言:艺术大多是自由组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