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书院产品简析:知识付费风口已来,熊猫书院前景可期

首先阐明本文的几个观点

1、知识付费风口已来,熊猫书院前景可期

2、熊猫书院可以定义为:是一款帮助用户【持续高效】学习【系统化知识】的产品。

3、熊猫书院的核心功能有两点:一是制定学习计划与书单,并对【系统化知识】进行拆解;二是监督用户进行持续高效的学习。

4、将【系统化知识】拆解成能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的颗粒,并监督用户长期高效地学习系统知识,是熊猫书院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的结构如下:

1、产品简介

2、用户画像

3、行业分析

4、产品体验分析

5、产品核心竞争力分析

6、个人对产品未来发展的一点看法

7、总结

【以下是正文部分】

1、产品简介

1.1产品名称:熊猫书院

1.2产品家族:熊猫书院(微信订阅号)、熊猫书院招生办(微信服务号)、熊猫书院线上协作系统(微信服务号)

1.3产品介绍:熊猫书院是厦门风变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推出的,一款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知识阅读类产品。

熊猫书院针对目标用户想要获得知识但却因为时间、毅力不足等问题而难以坚持的痛点,旨在帮助目标用户更高效、更持续地获取知识。目前熊猫书院主推「十个月提升自己」学习计划。

1.4核心功能

熊猫书院的核心功能分为两部分:

1.4.1精选书单并将书籍知识点进行解构。熊猫书院先挑选适合学习计划的书单,并邀请专业大拿对课程中的书籍进行拆解,提取重点内容,将书籍内容拆分为适合用户每天15分钟阅读的量,每天推荐给用户。

1.4.2对用户学习过程与结果的监督管理。熊猫书院通过模仿学校建制,设计了相应的教学系统,设立学习班级与学习小组等机构。同时,通过“签到”及“每周考核”等功能,对用户学习的质量和学习持续性进行监督。

1.5产品定位

帮助目标用户更高效、更持续地获取其所需的知识。

2、用户画像

熊猫书院的用户特征有三个关键词:想读书、时间不充足、难坚持。其用户画像如下:

a渴望读书,渴望持续获取知识

b缺乏毅力与自控力,难以坚持读书

c想读书却没有充足的时间

d希望提升读书的效率,快速获取知识

2.1用户属性

由于在网上没有找到相关的资料信息,所以我凭个人的经验以及对相关竞争对手进行分析,从而对熊猫读书的用户属性进行相应的推测。

2.1.1关于竞争对手的确认

首先,先明确一下个人对竞争对手的理解,概念上竞争对手分为直接竞争对手与间接竞争对手,我个人觉得,这种划分对于产品的业务颗粒难以把握,比如如果把熊猫书院细分到:通过提炼书籍核心内容,并以传统校园建制方式进行管理的方式,帮助用户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读书学习的产品的话,那么熊猫书院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对手。

所以,个人觉得竞争对手最关键的在于该产品或企业是否阻止或影响了你的目标用户使用你的产品,这个观点个人有参考刘总在某次论坛上的发言。

然后,通过对于熊猫书院的体验与了解,个人把熊猫书院定义为:付费型知识服务产品(一款帮助用户持续读书成长的产品)。从这一层面来说的话,个人认为其竞争对手涵盖知识付费产品(得到、分答、十点课堂等);在线教育产品(网易公开课、腾讯课堂等);知识阅读类产品(京东阅读、微信阅读等),以下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参考,可以得到熊猫书院的用户属性特征。

2.1.2通过分析可以得出熊猫书院的用户属性特征如下:

地域分布:熊猫书院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发达城市。

年龄分布:年龄主要集中在30—39岁之间,20-29岁及40-49岁也有部分分布。

性别:从性别属性来看,男性相对较多,比例约在60%-70%。

2.1.3对用户属性的分析:

个人觉得熊猫书院等知识付费类产品得以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两点:1、用户对于获取知识的需求;2、用户对于付费的偏好。

从这两点入手,我们可以看到,从地域上来说,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发达城市,人们的收入相对较高,他们更有支付能力,同时他们所面临的职场等压力也相对较大,有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的强烈需求;从年龄分布上来说,古时把30岁定为而立之年,这个时候的人所面对的生活、职场压力加大,因此亟需要通过知识的获取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支付能力明显提升。因此,分析验证以上用户属性基本合理。

地域分布(数据来源于百度指数)

年龄与性别分布(数据来源于百度指数)

3、行业分析

上文中提到熊猫书院得以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两点:1、用户获取“知识”的需求;2、用户对于“付费”的偏好。基于这样的思路,个人将熊猫书院归类于【知识付费行业】进行分析,我们先来看一下时代大背景。

3.1时代大背景

3.1.1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

经济学上对中产阶级的划定一般指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文化地位上看,他们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虽然说,众人对于中产阶级具体的收入及地位等问题还存在分歧,但是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正在崛起。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达1.09亿名,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层将达到7亿人。根据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称,202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5亿。那么,再过十年我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将占到总人口的48%以上,到时候中国人近半成为中产阶层。

中产阶级群体的崛起带来了2个重要的影响:

3.1.1 .1中产阶级焦虑症

调查显示,95%中产人士会感到经常焦虑或偶尔焦虑。其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是他们焦虑感的主要来源,占比71%,其次是对现实的不满,占比46%。这种焦虑使得他们对于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提升需求变得迫切。

3.1.1 .2付费能力的提升

中产阶级在崛起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因此,中产阶级的崛起意味着目标用户付费能力的提升。

以上两点,是整个时代的大背景。

3.1.2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养成

这些年,随着音乐平台、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制兴起,我国互联网用户的付费习惯被逐渐培养起来。尤其是随着行业竞争日渐激烈,人们亟需通过对自己投资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因此对于支付付费的欲望也逐渐增强。

日前,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2017国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正在养成。

                                         图 京东阅读近三年的订单数据急速增长                                            

3.2接下来,我们看一组数据

16年5月得到推出付费专栏,李笑来的《通往财富之路》超过12W人订阅,199元的价格。

16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在与马东、吴晓波、乐嘉等名人明星合作的内容产品基础上,发起了首届“123知识狂欢节“,当天最终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17年3月数据,“得到”APP总用户量达560万,日均活跃用户近50万,专栏销售达150万份。

3.3知识付费行业风口已来

人们有读书学习提升自我的刚需,同时有对知识付费的偏好与能力。这几种因素的组合,带来了知识付费行业的春天。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知识付费用户迅速增长,知识付费产品迎来井喷。2016年,有知识付费意愿的用户暴涨了3倍,知识付费用户达到近5000万人(根据各大知识付费平台的运营状况及果壳网、企鹅智库、极光大数据等多项报告估算),截止到2017年3月,用户知识付费(不包括在线教育)可估算的总体经济规模为100 - 150亿左右。2017年,随着用户需求提升、市场下沉及产业链拓展,这一数字将有望达到300 - 500亿元。这一系列数据表明,知识付费行业风口已来。

4、产品体验分析

非常遗憾的是,我之前在熊猫书院报了名成为了第二十六期学员,但是这一期学员开始学习的时间是18年一月八日,所以我暂时没有机会体验熊猫读书的读书功能。然后我找了几个身边的朋友,也没有找到正在学习中的小伙伴。

所以,实际上我只体验了熊猫书院的报名流程,其学习的流程并没有体验。对于熊猫书院的产品结构、学习流程等的了解,主要来源于网络上的二手资料,因此,体验得并不算很充分,非常遗憾,之后若是有机会,我会把产品体验部分补充完整。

4.1报名业务流程图

4.2产品亮点

4.2.1针对学习计划制定书单,为用户进行系统化知识学习提供参考帮助

4.2.2拆解提炼书籍知识,使用户能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4.2.3模仿学校建制,形成监督系统

4.2.4利用“签到”、“每周测验”等方式,保证学习效果

4.3一点建议

在用户的学习过程中,必然会有相应的UGC内容产生,比如学习笔记等等。如果能将相对优质的内容在产品中进行沉淀,将会成为宝贵的内容财富,同时对于鼓励用户自我生产内容,提升用户留存率都有正向作用。

5、熊猫书院核心竞争力

上文中提到过,熊猫书院的核心功能有两点:一是制定学习计划与书单,并对【系统化知识】进行拆解;二是监督用户进行持续高效的学习。熊猫书院的核心功能体现了其核心竞争力。

目前人们接触到的更多的是碎片化的信息,众所周知,碎片化知识的价值远远不如系统化的知识,但是系统化知识的学习难度与学习成本远远超过碎片化知识。

而熊猫书院将这种系统化的知识内容进行拆解,并通过一系列的方式,让用户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这样就解决了系统化知识学习的根本难题,使得熊猫书院整个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

因为纵观现在的知识付费产品,更多的还是提供一些碎片化的知识内容,即使某些平台有一些系统化的知识内容存在,却因为缺乏让用户长久坚持的机制,而价值有限。系统化知识的学习需要较长时间的坚持,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过程都需要有外力的监督,熊猫书院正好提供了这样的监督机制。

综上:将【系统化的知识】拆解成能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的颗粒,并监督用户长期高效地学习系统知识,是熊猫书院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熊猫书院是一款帮助用户持续高效学习系统化知识的产品。

6、个人对熊猫书院未来发展的一点拙见

知识付费市场已经迎来了春天,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知识付费市场必将迎来激烈的竞争,那熊猫书院怎么样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呢?个人有一点拙见,班门弄斧,希望不要贻笑大方。

6.1走垂直化、细分化发展方向

目前,熊猫书院正在主推「十个月提升自己」学习计划,这个学习计划通过心理学、时间管理、哲学、经济学等等方面的学习帮助用户全面提升自我。个人觉得,未来熊猫书院可以垂直切入一些更垂直化的领域,比如:职场技能、投资理财、语言学习、心理学等等广大互联网那用户关注的领域,从而针对每个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和学习计划。

6.2面向更实用的领域

个人觉得,在进行垂直化的过程中,选择一些【实用性强】的领域会是很好的选择,比如说各种证书的考试提升(驾考等)、厨艺提升等生活技能学习等领域,这种实用性为主的领域容易获得用户的青睐,同时也更容易标准化,更容易对学习的效果进行检验。

7、总结

从熊猫书院的业务模式来看,其用户黏性是很高的,因为用户的使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天,这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做到的。据了解,熊猫书院上线后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聚集了数十万用户参与其学习计划,流量非常可观。这些用户的聚集为熊猫书院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无论是想工具化或者是平台化都可以,总之一句话,熊猫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无限。

写这篇报告,是因为想要投熊猫书院的职位,因为害怕心仪的岗位已经招到人了,所以整个报告写得比较仓促,从产品体验报告的角度来说,有缺失的部分,有本不属于产品体验报告的部分,严格来说并不算是一篇产品体验报告,而且本人算是一个产品小白,一些观点难免幼稚和外行,希望HR与各位看官包涵则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