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what,光头强改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光头强窝在家里看一部纪录片《地球脉动》,惊叹于地球之美,之广袤,之大气,他为之惊呆,震撼。

正看的起劲时候李老板来电:光头强,你干啥呢,上次交代你的20颗红豆杉你完成多少啦,抓紧赶任务,这个周末就要搞定,听清楚了没。

好嘞好嘞李老板我这就去。

又要砍树,光头强心里其实是排斥的。尤其是看了那部纪录片之后。


中国红豆杉是红豆杉的其中一种,红豆杉(学名Taxus mairei)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孑遗植物,世界珍稀濒危物种。中国红豆杉是中国特有种,分布于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四川等地,华中区多见于1000米以上的山地上部未干扰环境中,华南、西南区多见于1500~3000米的山地落叶阔叶林中,相对集中分布于横断山区和四川盆地周边山地,在广西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南部也有分布。 我国将其列为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光头强在网上搜了一下红豆杉的资料。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不得了,这活我不能接,坚决不能接,不管它是不是被保护,以后砍树的事情我都不干了。”

光头强瞪大眼睛看着屏幕说道。


我以后要做一名护林员,光头强刷地打开门,阳光打到他脸上,他第一次体会到阳光如此亲切,那些红豆杉宝宝也很喜欢阳光吧,光头强想到。


光头强依旧在树林里绕来绕去的,不同的是,以前他会带着安全帽手拿锯子斧子剪刀转来转去,物色一个满意的对象,然后将其放倒,虽然每次都被熊大熊二阻止。

现在的他依然带着这些家伙转来转去的,哦还多了一本书叫做《红豆杉种植指南》。他时不时地看会书做标记,看到有毛病的小树苗会给它检查身体,把有害的多余枝丫剪掉,为小树苗施肥。看到有虫洞及时处理掉。

这一切都被熊大熊二看在眼里,他们直呼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不知道光头强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终于他们忍不住了,那时光头强在用电锯去掉一个大枝丫。

“光头强,你又在砍树赶紧给我住手。”熊大攥紧的拳头咯嘣咯嘣响。

“我没有在搞破坏我发誓,我对着红豆杉发誓,你看我据掉的是严重腐烂的枝丫,如果不及时处理会传染最后整棵树都会烂掉的。”

“熊大,你看,这本书上也是这么写的,这棵树的症状和上面标注的一样。”憨厚的熊二把书拿给熊大看。

“恩确实如此,光头强你这是……”熊大熊大不解。


我想和你们一样,做一名护林员,森林的守护者。我知道你们以前恨我,我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麻烦。我不想在做伐木工了,地球是大家的,我想要成为她的守护者,不希望它受到伤害我想和你们联手一起守护这片森林。我知道你们一时难以接受这个转变,但我会继续努力,证明自己的。


熊二听完后笑的肚子疼,熊大听完后眼睛咕噜噜直转,当他转头看到光头强认真研究小树苗的侧脸时,此刻阳光透过缝隙打到他的侧脸上,竟然觉得他阳光帅气起来(好像跑题了)。

一个月后,光头强、熊大、熊二结成联盟,叫“红豆杉三结义”。

一年后,红豆杉在他们的照顾下越长越好,光头强被吉吉国王封为“红豆杉的男人。”

总结:

001试着宽恕对方,拆掉心墙,有可能和别人建立共赢关系。(熊大熊二原谅光头强,从新开始新的链接关系)
002先去利他,想得到别人的支持,先主动出击,先去支持别人。(光头强主动守护森林)
003想共赢但与别人有差异,那就去寻找相似点,以此拉进距离。(光头强找到了和熊大熊二的共鸣点是保护森林)


一点感悟,欢迎补充。

参考书目:《共赢》[美] 约翰·C.麦克斯维尔

以上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