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6封信 | 投资大师比尔∙米勒的成功秘诀

☆怦然*%心☆_☆动,你好!

我昨天介绍了彼得∙林奇,并且讲他是真正的股神,因为他真的靠交易股票挣钱,而不是像巴菲特那样靠善于管理公司。类似地,今天要介绍的这位比尔∙米勒(Bill Miller)也和林奇一样,属于股神级的人物。

比尔∙米勒这个名字你可能不一定熟悉,他所管理的基金,莱格·曼森的价值信托基金(Value Trust)你也未必听说过,这没有关系。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价值信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连续15年(1991-2005)回报超过标普500指数的基金,这个纪录至今没有人能打破。要知道2/3的基金一年内的回报不如标普500指数,80%的基金三年的回报不如这个指数,而能连续三年的回报超过标普500的,更是少得可怜。从这些数据,你就能估量一下米勒的水平了。

在历史上,价值信托曾经是雅虎、亚马逊,和Google这些快速成长的科技巨头最大的股东之一,它一度持有Google 6%的股票。这说明米勒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不是靠运气,而是靠水平,事实上靠运气连续15年打败标普500的概率只有一亿分之一。米勒成功的秘诀概括起来讲就是搭上通往未来的顺风车。

米勒的投资关注点是未来能够有几十年发展,并且取代现有的某些产业,成为经济支柱的那些产业。而在那些产业中,米勒只投资领头羊。 米勒被投资界关注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率先投资了互联网,特别是雅虎公司,到了90年代末,他重仓了大家当时将信将疑的亚马逊公司。

当时,无论是雅虎,还是亚马逊,根据巴菲特的理论都不值得投资,即使根据彼得∙林奇的方法考虑了成长率,也不值得投,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利润,而且没有人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可以盈利。那么为什么米勒会投资那些公司呢? 因为他觉得那些公司有内在的价值值得他投资。因此,米勒也称自己为价值投资者 ,这也是为什么他投资的明明是成长型股票,却称自己的基金为价值信托的原因。当然,他所说的价值投资,和巴菲特、芒格或者是更早的格雷厄姆完全不同,他看重的不是现金流和短期内产生利润的能力。那么在米勒眼中,什么是价值投资呢?

米勒讲,价值投资就是找到(一个公司)最有用的价值,而不是根据财务指标来判断它们是否太贵,或者很便宜,因此,也能根据(一个公司)股价降了就觉得它有价值。有些人觉得,价值型公司(比如那些利润高的蓝筹股)便宜,因为PE值低,而成长型公司贵,因为PE值高。当然,也有些人的看法反过来。其实,一家公司属于所谓的价值型的,还是成长型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家公司里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以雅虎为例,米勒认为它最大的价值(Best Value)是代表了互联网时代(2005年之前确实如此);而对于亚马逊,他认为最大的价值是该公司代表了未来的商业。 米勒是最早提出亚马逊的市值一定能超过沃尔玛的人。今天,亚马逊的市值是沃尔玛的好几倍,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亚马逊一年的营业额,还抵不上沃尔玛一个月盈利的零头,而且亚马逊的股价也是忽上忽下,但是米勒依然大量买入并长期持有,他在2000-2005年间,多次讲亚马逊的股票其实还很便宜,虽然那时该公司的PE值高达200-300。等到Google上市,他毫不犹豫地买下了Google 6%左右的股票,因为在他看来,Google具有自己最大的价值,就是所有人使用互联网的入口。 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Google的发展,但是我们在Google内部,看到米勒如此看好我们,自信心强了很多。

米勒讲的“最大价值”,其实和约翰∙杜尔关注的一家公司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是一致的。米勒认为,不是每家公司都存在“最大价值”。实际上,具有米勒所说的"最大价值"的公司通常最终改变了世界。米勒和杜尔只是在不同的领域(一个在二级市场,一个在一级市场)投资类似的公司而已,这可以讲是英雄所见略同。

通常我们讲,投资要分散风险,因此,很多人会买一大堆股票。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买非常多的股票,一来管不过来,二来它们最后的结果其实和买股指基金差不多,不会更好。因此,无论是巴菲特、林奇,还是米勒其实都是重仓那些他们喜欢的股票。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分散风险呢?

米勒讲,“我们不仅要拥有那些基本面完全不同的股票,而且要拥有(各种)在不同估值体系下有价值的股票,既包括高PE值的成长型股票,也包括低PE值的保值股票。大部分投资人只关注一类股票,比如有的专门做(股息很高的)保值型股票,有人专门做快速成长,但是PE值很高的股票。

但是,很少有人根据不同的估值体系做多样化的投资。不论是哪一种估值体系中的股票,我们买它们的理由都一样,就是它们有价值,而且被低估了”。米勒特别强调,他和大部分价值投资者所不同的地方在于,那些人并不愿意看利润不高的股票,而他会从那些看似很贵,其实很值的股票中挑选好的购买。我把他最后这一点简单地概括成,不要看一个东西贵不贵,要看它值不值那个钱。

米勒在2007年退休,然后担任了莱格·曼森的主席,不再参与股票投资,因此今天的莱格·曼森价值信托其实和他已经无关了。到了2010年之后,米勒又用自己个人的钱重仓了比特币,或许他看好加密货币的未来吧。

米勒的投资秘诀,可以总结为三点:

1. 投资其实是寻找具有所谓“最大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是可以创造未来的。

2. 什么东西贵还是不贵,不能看价格,而要看它们值不值那个钱,如果没有最大价值,即使看似便宜,也不要捡。

3. 所谓分散风险,其实就是要让自己的投资具有互补性。 具体到米勒的基金,它不仅仅强调在不同公司之间,甚至不同行业之间保持多样性,还按照不同的衡量标准保持多样性,因为衡量标准本身也不是一件确定的事情。

相比巴菲特,这周我们介绍的三位投资大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 看重未来, 毕竟代表未来的趋势的公司发展一定比宏观经济的平均值要高。需要指出的是,投资是没有一个标准的、没有适合所有人的好方法,事实上杜尔、林奇和米勒各自所采用的方法都不相同。

杜尔是根据和创始人接触,洞察创业公司所做的事情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力;

林奇是找到了衡量公司利润和发展速度的方法,通过时间来淘汰不合格的公司;

而米勒则是寻找具有所谓最大价值的公司,并且保持估值方法的多样性。

和巴菲特类似的是,林奇和米勒都会重仓他们看重的股票,并且会长期持有,这一点应该对所有人有所启发。

最后从投资讲回来,我有四点启示可以和你分享:

1. 做人也应该有米勒所说的“最大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到底能提供什么别人提供不了的价值。

2. 我们做一件事,不要简单重复他人的工作,要看看这件事是否能对社会产生一些正面的影响,这就是杜尔所看重的影响力。我在第040封信中讲,完成精英教育要做5件事,第一件就是看透钱,通过钱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影响力。

3. 平衡好利益(利润)和发展速度之间的关系。

4. 对没有意义的事情,要坚决止损,对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要长期投入做下去。 对那些损友,要早早断绝关系,对于挚友,要维持一辈子良好的关系。

希望你也能从这三个人身上悟出你的人生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到APP中吴军老师写的《硅谷来信》中曾经有一篇写关于比尔·米勒的事迹的故事,对此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如此优秀的大家...
    酱菜框阅读 1,017评论 0 3
  • Thank:当天感恩的人或事 Connect:连接了哪些知识,或与哪些值得接触的人接触了。 宇畅同学拉了一位经济C...
    alucardzhou阅读 227评论 0 0
  • 1.巴菲特 a.巴菲特的第一个投资原则是“找到杰出的公司”,即一个经营有方,管理者可以信赖的公司,它的内在价值一定...
    阿超有话说阅读 1,951评论 5 12
  • 今天天气好冷啊,每打几个字都要暖和一下,公司连个暖气都没有,屋里也就四五度的样子,每天好无聊,感觉这班上的心好累。...
    希絲特莉亞阅读 123评论 0 0
  • 近年来途经风景渐多,至此方知天地之宽。 瘦西湖的潋滟波光也好,西北凉州的荒原也罢,都要比深宫大院里头的景致生动太...
    苏是年阅读 22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