酢浆草|你如幼美的孩童

我坚信,世界和你一样美丽

酢浆草 别名:酸味草、鸠酸、酸醋酱,酢浆草科、 酢浆草属草本,全株被柔毛。


一月时,城市中有泥土的地方就开始陆陆续续出现酢浆草的身影,大树根部、路旁草丛、甚至花盆。就像当你抬头时,总能望见天空一样;当你低头时,你也总能看见它




它们挤在一起,一大片一大片的,在太阳下暴晒着。它们匍匐在土地上,蔓延着宁静的绿色和耀眼的黄色,是花坛里低矮的美丽风景。




酢浆草开黄色小花,指甲盖大小。花有五瓣,长圆状倒卵形,精致婉约。每一根细细的小茎顶头是三片嫩绿色的倒心形叶子。全身被稀疏绒毛。小的花,薄的叶,细的茎,它们是如此娇巧迷人。



酢浆草新的花苞、新的开放和新的枯萎轮番浮现:新发的叶子通体翠绿,成熟的叶子镶着紫红色的细边,老去的叶子上紫边由外向内渲染成紫、黄、绿的交融,干枯的叶子则呈现出薄薄的粉色


酢浆草为酢浆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丛生,高15至20厘米,春夏秋不间断开花,以春秋凉爽时间花开最盛。由于酢浆草低矮,生长快,开花时间长,花开时节十分壮观,在园林绿化中应用较多。


酢浆草从含苞到绽放的不同瞬间,那微妙的变化丝毫不逊于花的魅力。它的总花梗最先从泥土中钻出来,比叶茎更粗壮些,然后一些不起眼的绿色小花苞叮呤垂在顶端,直到含苞的花瓣从萼片中探出头来,它依然低垂着,那姿态很优雅,像一只白天鹅。而等到花完全绽放,你就会发现原先害羞的小姑娘,早已仰起了一张纯真笑靥。


含苞的花瓣从萼片中探出头来,完全绽放时直立在花梗顶端,酢浆草对阳光很敏感,绽放的花到了下午四五点就会合拢,阴天时花瓣也是不展开的。而到了傍晚,连它的叶片都会以主脉为支点垂下头来,像三颗互相倚靠的心一同进入了梦乡。花瓣合拢,叶片合拢。

白色酢浆草是爱尔兰的国花,而且童军也以它做徽章。一般的酢浆草只有三片小叶,偶尔会出现突变的四片小叶个体,称为"幸运草"。传说如果有四片小叶的幸运草就能许愿使愿望成真,幸运草之所以特别,其实只是一种突变现象,所以幸运草纯粹只是突变而来的。大约每10,000株当中,会有一株长出四片叶子。




常见的酢浆草有开黄色和紫红色花的。而现在随着酢浆草的品种变多,我们能看到更多漂亮的花色


双色酢浆草(Oxalis versicolor

酢浆草属,是酢浆草科下最大的属。酢浆草科中已知有900个物种,当中有800个是属于酢浆草属。很多物种都被称为酢浆草。酢浆草属除了在极地外,遍布于世界各地。在巴西及墨西哥的热带及南非的品种特别丰富。



双色酢浆草



紫叶酢浆草(Oxalis triangularis)

酢浆草属,酢浆草科;多年生草本, 无地上茎。小叶3,广倒三角形,深紫红色。伞形 花序,具花10~12朵。花冠白色至粉红色。原产美洲热带地区。








▲紫叶酢浆草




伞柄酢浆草(Oxalis cathara

原产南非,秋植酢浆草。株高约10cm。叶呈伞骨状排列,小叶10枚左右,细长条形。叶子和花葶都由一个生长点向外发散生长,整个株形呈半球形,连同下面的茎一起又形成了一把大大的“雨伞”,非常有趣。花梗细长,有的开白花,有的开黄花。花期冬春季节。


▲伞骨酢浆草


▲黄花伞骨酢浆草


黄花红背酢浆草(Oxalis luteola

原产南非,秋植酢浆草,生于平坦及低矮的山坡。株高5〜8cm,指状复叶3小叶,中间小叶较大,三角状。这是一个系列酢浆草的统称,在这个系列里有几个不同的品种,有的叶子较小,呈嫩绿色;有的叶子较大,背面是浓重的紫红色;有的带有特别的斑点。但无论叶子如何变化,它们的花都是明亮的黄色。


▲黄花红背酢浆草


▲‘飞溅’红背酢浆草


桃之辉酢浆草(Oxalis glabra

原产南非,是近年来深受大众欢迎的一个品种。株形迷你,花朵多而大。植株通常高5〜8cm,指状复叶3小叶,小叶细长条形。桃之辉有3种花色,有清纯的粉白色,有少女般的嫩粉色,还有深紫红色。花量很大,可从秋天一直到开到深冬。


▲粉白桃之辉酢浆草


多毛酢浆草(Oxalis comosa

原产南非,广泛分布于纳马夸那地区。酢浆草一般都喜阳,需要强光照,而这个品种是少见的喜阴品种。该品种如果生长于灌木丛中,株高可达1m。如果阳光充足,植株会矮小很多,分枝也会较多。花期较晚,晚春才开花。花朵很大,花色为淡紫罗兰色。


▲多毛酢浆草


白花肉酢浆草(Oxalis lichenoides

迷你品种。叶子较小,大约只有2〜3mm,仔细观察可见叶面上布满晶莹剔透的小水泡,使整片叶子看起来亮晶晶。花的大小有叶子的数倍大,白色花,花量大,花期在冬季。


▲白花肉酢浆草





——种植养护小贴士tips——


整地

酢浆草喜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粘土不利于生长,要适当换土。整地时,施入有机肥,复合肥,细筛,耙平,夯实,并保持5度左右坡度,便于排水。酢浆草怕水涝,一定要留足排水口,避免雨季积水。

种植

酢浆草发芽早,落叶迟,栽培以春初,秋末为宜。不要在盛花期移栽,栽植间距15×15厘米。栽后浇透水,成活容易,发芽即开花,当年就能出效果。

浇水

以喷灌,滴灌为宜,做到土壤潮而不湿,利于酢浆草的生长。

除草

要及时清除少量萌发的杂草,做到有杂草就拔掉。通过一年的良好管理,杂草便不再生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