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刷《囧妈》丨为什么相爱的人却要互相伤害?因为这一点

你还记得大年初一上线的《囧妈》么?

不能去电影院感受,但是在家里看大片,也是挺完美的过节啦。

最近看亲密关系相关电影,重刷了一遍。虽然后半段情节略显拖沓,不过有种感觉:非常贴近生活。

母与子,夫与妻,他们之间的对话就像发生在身边。


01 不改造


“你看,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你心里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么说话,你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

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为什么相爱的人却要互相伤害?

因为我们爱着爱着就想改造对方


我们想要对方满足自己对爱情的幻想,满足自己对另一半的想象。


可是对方有我们喜欢的地方,但也有我们不喜欢的地方。


我们会因为一个人的优点与他谈恋爱,相处久了缺点出来了,于是很想改造对方,让对方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人。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除非对方自己想要改变,否则只会徒劳无功。


“我们没办法改变他人”

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接受了这个事实,就能从中解脱出来,就不会耿耿于怀了。


记得有段时间,大鑫晚上下班回家,我很喜欢说他,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比如鞋子为什么放卧室,袜子为什么放这里,衣服为什么不放好,牙膏用完了为什么不放到盒子里……等等


几次唠叨之后,他不耐烦了:“能不能不说话,怎么和我妈一样叨叨叨。”


我觉得东西应该放哪里,顺序应该怎么弄。这里,我希望身边的一切按照我的意愿来。


后来,我意识到,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这么叨叨叨并不是良策。于是,我说的少了,我看不惯的就说一遍然后我行动。几次之后,他自己也觉得我这样家里更好,于是自己主动自觉地去做了。




02 不伤害


直到昨天你向我坦白,我才意识到我一直忽略了你的感受。对不起,我都忘了我们曾经那么相爱过。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爱一个人就是愿意全心付出。后来才发现,有时候就算付出,也难免互相伤害。我曾经很努力,想变成你心目中理想的妻子,但我真的做不到。在这段婚姻里,我们都付出了很多,但我们都失败了。

当初结婚前你妈和我说,伊万是个倔孩子,有自己的脾气,今后就拜托我了,最后我还是让她失望了。

伊万,我们是真心相爱过的,我们有过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但现在我们真的不可能了,还是要谢谢你,希望你一切都好。

为什么相爱的两个人却要互相伤害?


因为爱,所以在乎,因为在乎,所以伤害,这是爱情之中解不开的死循环。


因为男女思维不同。对女性来说,渴望对方照顾自己的感受;对男性来说,渴望对方不扯无关解决问题。


在两人相处中,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能照顾到对方心意:

比如为什么加班不早点回家?

比如为什么出门的时候不等我?

比如为什么跟我说话不耐烦?

比如为什么过节不给我送礼物?

……


如果一直找对方的问题,并且拿“你既然爱我,为什么不能为我如何如何”,那就陷入互相伤害的漩涡中了。


杨绛和钱钟书这对才子佳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的爱情令我们大家都十分羡慕,他们诠释了爱情最好的样子。


杨绛说:“我爱我先生胜过爱自己。我了解钱钟书的价值,我愿意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为充分发挥他的创造力和潜力而牺牲自己,这种爱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越深,感情越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觉的相互支持。


杨绛一语道破了婚姻的真谛,在婚姻中,爱情和理解同样重要,爱情总有一天会消逝,而理解会让两人能够相互扶持,相互体谅,越理解,越幸福。




03 不控制


张璐,离婚协议的字我已经签好了,请放心。我已经把一切都跟我妈讲了,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难,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种感觉真好。

这趟俄罗斯之行,是我从读大学离开家,二十多年以来跟妈妈相处最久的一次。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在争吵,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对对方的爱。只不过,这份爱是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六天的旅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可惜我明白得太晚了。

张璐,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我会记住你给过我的所有的美好,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我衷心的祝福你!

那么两人相处,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1、你除了是妻子/丈夫,你还是你自己。无论什么时候,别忘了爱自己。

对方爱的是你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为了对方刻意改变的样子。


张小娴说:“没有一段爱情值得你为之失去自己。要是没有了自己,你还能用什么去爱人和被爱?如果只有爱情,没有了自己,那是卑微的空白,你终究还是会失去那段没有自己的爱情。”


2、不要过于强调改变对方,改变从自己开始。我们虽然不能改变他人,但可以通过改变自己而影响他人。


3、双方坦诚沟通,注意方式,诉说自己心里的想法。

有一个很好的句式,把“你应该”变成“我需要”


4、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培养宽容力和平等心。

有时候我们总在说对方哪里哪里不好,应该如何如何。可是,自己又做的怎么样呢?说自己总归是困难的,因为那样是在说自己不够好。

但是,向内看是对自己有意义的,外界只是一个投射。我们需要不断的把对别人的不满,转化为向内看,自己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5、两人就算分开,也不是因为怨恨,而是和平分手。在一起是缘,分开了彼此祝福彼此今后的生活。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尔特马德拉的离婚调解项目,通过调查表明:80%的离异男女认为,他们婚姻的破裂是因为他们彼此逐渐疏远,丧失了亲密感,或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欣赏;只有20%~27%的夫妻说婚外情要负部分责任。


相遇不易,相守更不易。

遇见是缘,好好珍惜,相互理解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