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上篇)

亲爱的儿子:

燕子去了又来了,杨柳枯了又青了,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又到了初夏,草木勃发,所有生命都呈现出最美的姿态,似乎在宣告自我的存在。今年你已二十二周岁了,大学生活即将结束,马上步入社会,人生的旅途就要开启了,妈妈一下子觉得有好多话要和你说说。

回忆过去的生活,我最感谢的人是你外公,是他让我学会了吃苦,也才有了我今天比较幸福的生活。记得他曾对我说过,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课,上学不吃苦,工作必得吃苦,工作时还不想吃苦,最后一辈子吃苦。你外公的这句话一直萦绕于我耳畔,时刻提醒我、鞭策我。

小时候生活贫困,家里只有你外公一个男劳力,为了生活,你外公带领你外婆和我们姐妹仨,除了种庄稼,还种瓜、种菜、栽烟、烤烟,尤其是烤烟,经常会熬夜干活到天亮。有时为了让我们仨多睡会,夏天凌晨两三点,趁着空气潮湿,烟叶受损小,你外公和外婆把几百杆烟从烤烟炉一杆一杆提出来分排放好,等天蒙蒙亮,才叫醒我们仨起来帮忙解下烟叶,整理杆子;下午大家又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去地里采摘生烟叶,晚上又熬夜绑烟,装炉,有时会干到天亮。而你外公则还要烧炉、烤烟,连续几个晚上不能休息。烟烤好后,又得分捡等级,总之有干不完的活,这对于贪玩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

到了冬天,农活较少,你外公又去上山削荆条,用荆条编成笼,然后拿到集市去卖。有好几次,我都看到他粗糙皲裂的手上那被刀划下的长长的口子,就像划进了我柔软的心里,使我不忍再看,但外公全然没当回事。至现在回忆起,我都觉得那是一段难熬的艰苦日子,可正是这段苦日子磨炼了我的意志和精神,让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会了吃苦。

你现在已成年,妈妈希望你好好想想,你到底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过这样的生活你该做什么努力?天上不会掉馅饼,等来的是人生,拼出来的才是命运,而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第二个要感谢的人是你外婆,她勤劳、宽容、慈爱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一生受益。你外婆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她不会说什么漂亮话,每天只知道起早贪黑干活。记忆中她从来没动手打过孩子,我们姐妹仨做了什么错事都到她那里寻求庇护,因为你外公脾气特別暴躁,对孩子要求严厉,但只要你外婆开口说“孩子已知道错了,你就原谅她吧”,你外公高高举起的手就会放下,这时我内心的恐惧慢慢消失,一种劫后余生般的幸福会涌上心头。所以,在情感上我更依赖于你外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情感依赖的重要性。

一个家庭中,每个人都要有情感依赖,没有情感依赖的人是可怜的,他的情感世界一定是荒凉甚至是冷漠的,当一个人不能从别人那里得到温暖,他也便不会把温暖传递给别人,用如今流行的教育行话来说,那就是情商低,妈妈当然希望你做一个情商很高的孩子,让你和周围的人都生活在一个温暖的世界里。所以,每当你犯错或遭受挫折,妈妈总是想起你外婆那慈爱的面庞和那春风化雨般声音,总是耐心地教育你,鼓励你,让你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强大的支持力。现在你面临就业,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只要它是有意义地、积极向上的事情,妈妈都全力支持你。

<未完待续>


云诺寄语:一位母亲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向儿子娓娓道来的人生哲理,充满爱也充满期待。让我们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来阅读这封家书。

欢迎投稿哦!发送至云诺邮箱:137674828@qq.com

写出你的故事写出你的观点,我们为你打开新视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太年轻,经历一点事情都会觉得是大风大浪。都会在生活中掀起轩然大波 不得安宁。心神不定。 整个人不在状态,工作压...
    哈哈哈吖吖a阅读 139评论 2 1
  • 一觉醒来,发现真真人气爆棚。 真的是“闲田无人耕,耕了有人争”。 好吧,鉴于她爸妈也托我广选英才。 她91年的,独...
    杨一同学阅读 434评论 0 1
  • 总是一段一段的时间,会突然就处在一个很懒散很乐观的状态,直到连续的犯下一次次的错误被领导批评以后才会重新的审视自己...
    张大杰_0850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