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没有保姆,就别想要《欢乐颂》里的安迪家

视觉上打造大 house 可以巧用小心机。


虽然这是第二次写《欢乐颂》,但依旧马虎不得。所以除了常规追剧,我还花了半天多时间去“泡吧”(贴吧)。捧的帖、黑的帖铺天盖地,让我不禁反思,“它为啥就火成这样了?”

这部剧好就好在它有不少值得争议的人设、情节。拿家居来说,无论跪舔还是吐槽,都能找到证据来佐证观点。观点嘛,本身就没有对错之分,争论得多了,关注度自然就上去了。

So,没有恶意,没有针对,今天我们来说说期待已久的安迪和小曲家。

职场精英的家,也许不适合普通人

和大多数人一样,在这部剧中,我最喜欢安迪和她的家。开放式的分区、一体化餐厨、精心的灯光布置……这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都好”的感觉吗?

德式风格、北欧元素在安迪家比比皆是,中性偏冷感的色调,非常符合职场精英的人设。不过,真要把一个上班族的两口之家里装成这样,估摸着有些人会为了清洁问题吵上房。

不实用的开放式书墙

首先是一进门直对的书房区,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但以安迪的藏书量来说,最上层的书被阅读到的几率是很小的。因此大部分时候它们和对面照片墙一样,视为装饰。

那么问题来了:北方家庭常年易积灰尘,哪怕不开窗,一周时间也足够家里满是浮土。至于南方,在回南天时这样的木家具恐怕要受苦了,一个打扫不到,潮湿、霉变都会变成小隐患。

因此高大的开放式书墙是很难清理的。

另外,像剧中安迪一样的“高智商”人才毕竟少数,在日常生活中弄这样一整面反正两面的书墙真的不大实用。况且真的藏书人都很宝贝书,老老实实定制带有玻璃门的、密封好的书柜才好。

不常用到的灯光效果

灯光是营造氛围的良品,安迪家的书墙、墙角、每一个柜脚,几乎都非常巧妙地用到了灯带、射灯来烘托效果。真的是美美哒~

但是,且不说费电不费电,日常生活中我们用射灯的频率是多少呢?逛过不少家居论坛,得出的统一结论是“灯带为了辅助照明偶尔开,射灯完全是客人来时装样子的,几乎没动过。”

此外,这些小家伙的热量还是蛮高的。温度的差异能够带起空气中的颗粒浮动,原本肉眼不可见的灰尘会在光束的映衬下特别明显。所以一个清理不好,屋里就会显得灰很多,徒增烦恼。

所以啊,家里用灯带、射灯调节氛围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控制数量与位置,不要一股脑地全装上,为日后清扫留条路。

不食人间烟火的一体式厨房

剧中的安迪有着标准的西方人饮食习惯,同样用一体式厨房的奇点也是商务人士,几乎不在家做饭,冰箱常年只有一袋冻水饺(也许还是为了泡妞准备的)。

因此这些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凑一起,自然会让人觉得一体式厨房高大上。但实际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是吃米饭炒菜长大的,无油烟几乎不可能。

我有一个上海的朋友,当初特立独行,在开放式厨房装了一个漂亮的欧式吸油烟机,为此忍受了十多年的油烟苦。每周花 50 块钱找保洁阿姨做卫生,费用够买好几台新油烟机。

所以,基于饮食文化的差异,这样不食人间烟火的开放一体式厨房设计,并不适用于大多数中国家庭。至于你家要不要,请仔细考量再做决定哦~

不适合两人用的储物空间

顺带一提,安迪家的储物空间还是比较精简的,大致只有卧室中的一面墙,用来收纳衣服、床品。这在二人世界中,可是不够用的。

▲收纳筐来自宜家家居

但有这些可以借鉴的

吐槽过后,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大家会喜欢安迪家,并且有哪些可以借鉴以及买买买的呢?

▲工作椅、办公桌来自希尔巴赫家居

值得借鉴的:

1.安迪家隔断少、一目了然、看上去宽敞痛快,大体上都好打扫。

2.沉稳的家居色调符合两代人的审美。家长会觉得这样看起来稳重、大方,年轻人会感觉冷静的色调更显品质、也适合居家。

3.安迪家有不少大师的经典作品,是值得我们花大价钱考虑入手的。

原本上班族家人相聚的时间就不多,吃饭是浓墨重彩的家庭活动。因此无论是用心摆盘,还是选择优质餐桌椅,都可以让一餐饭变得更有仪式感。

再加上大部分家庭的餐厅、客厅连在一起,在这里投入多一些也是应该的。

▲餐桌椅来自希尔巴赫家居

都说睡眠大过天,床的品质自然不能差。

▲床来自希尔巴赫家居

办公区的实木办公桌、床边的舒适平台,简直是生活中最好的享受,因此根据需求,在家中打造一两处这样的小角落,是不错的选择。

高品质沙发是家居中最值得投入的部分。它是客厅视觉的重心,也是我们在家活动的主要场所,搞得舒服些,对自己、对客人都好。

▲沙发来自希尔巴赫家居

其它家具,有一到两件代表作就好了,比如客厅的钓鱼灯。

此外并不是所有家居用品都要以贵为好,皮质沙发旁配一个宜家的维蒙茶几效果也不错嘛。

▲茶几来自宜家家居

不要电视的客厅可以试试投影仪。

去哪儿买呢?宜家商场、以及在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找希尔巴赫家居就好。至于为什么是希尔巴赫家居?看看剧中樊小妹的工作地点就明白了。

▲大写的赞助商视角

“混世魔王”的家,怎么打扫是个问题

波普风、民族范儿,曲妖精的家就和她风风火火的性格一样。连睡觉都不安分,大圆床加小豹纹,怎么野性怎么来。

与安迪家相同,这个“混世魔王”的家里也是推倒了大面积的非承重墙,用实用的吧台、沙发等功能性的物品做隔断。让房间看上去、用起来都很大,随时来个轰趴,那都不叫事儿。

打扫是个大问题

视觉效果好,打扫就成了问题。

流线型的电视背景墙一旦落灰,单靠吸尘器可不行,逐条擦过,怕是单收拾这一处就要用去半天时间。曲大小姐肯定不会自己动手,但我们自家可要亲力亲为。

再看装饰。华盖式的吊灯打理起来也不容易,一旦落了土,再掉些色,那真的是很“土”了。

家居风格能否经得住时间考验?

作为家有别墅的曲妖精的小窝儿,这里装得个性些不是问题。但如果我们把这种强烈个性的风格搬回家,恐怕并不实用。

过上一两年,一旦我们性格沉稳下来、家有小宝贝,这样花哨的家居风格便会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但有这些可以借鉴的

曲妖精的衣帽间、家居风格中的个性元素是不少女孩艳羡的,虽然不能照搬,但其中有些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值得借鉴的:

1.曲妖精家隔断也不多,分区分明,布帘是分隔区域的主要工具,既能营造氛围,又可保持私密。

2.独立的衣帽间便于收纳,自家使用的话,既能方便两人共同收纳衣物,还能另辟区域收纳家中杂物,这样可以让家里更规整,收纳更便捷。

3.波普风格的装饰物是非常彰显活力的元素,自家使用可以选择具有波普风格的装饰画来妆点墙面,但要注意实用为主。

落地窗 + 大地毯,值得试试

魏渭(奇点)算得上安迪的同类人,家居风格也很相近。

要说他家最吸引人的,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场所,就是那扇落地窗了。窗前的民族风大地毯、数量众多的抱枕靠垫,总会营造出安逸、慢生活的氛围,令人神往。

此外,奇点书房中有一把流线型的座椅,坐卧在这样椅子上读一本书,真是回家放松时最好的享受。

值得借鉴的:

1.落地窗 + 大地毯的组合舒适又简单。

2.有条件的话,家中应该有一把坐上去如置云端的椅子,让自己着实放松,可以静下来享受生活。

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心机

无论是住在大 house,还是营造高档的家居风格,其实核心目的无外乎让自己过得好一点儿。

核心要素:

1.开放式的布局显得家会更大,但要注意线条简洁利落,考虑到自己生活的实际情况,打造适合自己的家。

2.沉稳的色彩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传统观念,沙发、餐桌椅、床要够优质,再配上一两件名家名作,居家品质就能得到质的飞跃。

3.在适当的地方加入波普风、工业风作为点缀的,可以为家居风格添色增彩,但要注意融入家庭的方法,不能为了打造某种风格,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负担。

4.实际生活中,收纳与清洁是不可避免的两大难题,在布置家居风格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和家人的习惯,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好啦,这只是一部电视剧,又不是家居科教片。能获得些灵感更好,好好八卦下剧情也不错。马上就要大结局了,你心仪的 cp 都在一起没?抓紧最后时机,在评论区里八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坏蛋盟主 青芷是一名刚入初中的学生,她早早的就提着行李箱和书包来到了学校,这所她即将在这里度过三年时...
    坏蛋甜心阅读 422评论 1 1
  • 这个周末一边做第九期《绘诗成图》,一边在简书上看了好些文字。诗歌,小说,散文……一路看下来,总会有些文字让人情不自...
    2020号阅读 1,413评论 60 56
  • 我是谁呢?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在离家两个多小时车程的一所重点中学就学。有着高中生该有的朝气,也有着不该有...
    MSMIU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