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初(二)——感知觉发展关键期

0-3岁是感知觉发展的关键期。

我们今天来谈谈婴儿期的感觉、知觉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

感觉发展

1、视觉集中技能的发展包括视觉集中、视觉追踪运动、颜色辨别能力、光的察觉、视觉敏锐度。

孩子喜欢颜色鲜艳的东西,喜欢圆形的东西,喜欢运动的东西。所以有的幼儿园或者早教班把教室或者游戏室布置得花花绿绿是有原因的。我们也不要总是抨击玩具和幼儿园的审美不符合成人的审美要求,尤其是性冷淡风的审美。因为五颜六色才能更好地刺激孩子的视觉发育和大脑发育呀!

2、视觉集中技能的发展包括听觉辨别能力、语音感知能力、音乐感知能力、视听协调能力。

孩子在尚未掌握语言时,已经可以辨别语气。孩子听不懂说什么,他们会通过语气来辨别大人的心情。所以强烈建议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有人说孩子能听懂什么?对,几个月大的孩子确实听不懂你们在吵什么,但是孩子能感知负面的情绪呀,发现了吗?如果我们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孩子通常会哭的很厉害,这时候孩子是非常没有安全感的。

胎教要听莫扎特吗?

胎儿听音乐和噪音是无区别的,胎儿没有对艺术的感知,但有听力和记忆。当怀孕尤其是月份大时,建议父母天天对宝宝说话,宝宝就会对父母的声音和语气语调有记忆,出生后,父母的说话声,能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周围环境,让孩子有安全感。

有的家长自己不喜欢听贝多芬莫扎特,却给胎儿听,其实,还不如听些妈妈喜欢的音乐,妈妈心情愉悦了,是对孩子最好的胎教。

知觉发展

1、跨感觉通道的知觉:孩子渐渐能把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整合在一起。

比如吃冰淇淋,孩子能看到冰激淋的颜色,闻到奶香,尝到甜甜的味道,还有冰凉的感觉。

2、模式知觉:能将知觉到的各组成部分整合为整体认知。

比如,婴儿是把妈妈的脸当成一个整体来知觉的,有一天,如果你戴着大口罩去和婴儿玩儿,孩子很可能就不认识你了。你一把口罩摘了,孩子会觉得妈妈回来了。

3、深度知觉:6个月开始具有深度知觉。孩子开始知道高低,知道从楼梯上滚下去是危险的了。

问题解决能力

问题解决要分别经历三个水平:无效尝试、有效尝试、直接成功

举例:孩子看到妈妈从牙签盒里倒牙签,很感兴趣

1、 孩子举起牙签盒,一通乱倒,没有牙签出来。——无效尝试

2、孩子回想了一下,妈妈倒牙签的时候拧了一下盖子,孩子有样学样,开始拧盖子。偶尔一次对准洞口了,牙签出来了。下一次错过洞口了,又出不来了。这时候孩子知道拧和倒搭配起来就有可能出来。——有效尝试(尝试有成功的可能)

3、 掌握诀窍后,直接成功。

现在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一次无效尝试后,马上着手进行指导,迅速让孩子掌握诀窍,一次成功。长时间在这种教育下成长的孩子,会缺乏探索精神,缺乏承受挫折和失败的勇气,缺少创新的意愿。所以解决问题的三个水平,缺一不可,这样才对培养孩子有积极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