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读20本?终极的主题阅读方式是怎么玩的?!


假如你听了一趟时间管理分享课,忽然对时间管理很感兴趣,心想着,如果让我去给别人讲时间管理,我可以讲一些什么呢?

主题阅读就是带着这样的主题问题进行的阅读方式。
你就像一个国王,忽然有一天对某一个知识很感兴趣,然后你知道在翰林院,有一群饱读诗书的大儒,于是你把你认为的能回答这个问题的臣子们都召集到了你的座前大殿里。

如果你一个一个单独召见,这么多人,你要面见到何时才能有答案?每本书和每个人一样,如果你要进行一次主题阅读,你收集到手里的书籍可能有十几本,如果一本一本的用分析阅读的方法,你一两个月也完不成。

本章的主题阅读的5个步骤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快速的达成目标。


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1. 精华领读

(1)步骤1

主题阅读步骤一:检视阅读。
在你已经确定哪些书是相关的之后,主题阅读的第一个步骤就是把这些书整体检视阅读一遍。你的目标是找出书中与你的主题极为相关的章节。你选择的书不太可能全本都与你的主题或问题相关。


检视阅读的步骤是为了发现这本书是否与你主题相关。
就像你妈和你大姨你同事都给你安排了相亲对象,他们都斩钉截铁的说都很适合你,围绕着是否适合交往这个主题,你总不能一个一个谈恋爱吧?
最好的方式是,每个都简单见一下,有个大概再说。
这个“初次见面”,就是我们的检视阅读要做的。

在主题阅读中,是书在服务你,而不是你在服务书。因此,主题阅读是最主动的一种阅读法。当然,分析阅读也需要主动的阅读方式。但是你在分析阅读一本书时,你就像是把书当作主人,供他使唤。而你在做主题阅读时,却一定要做书的主人。

(2)步骤2

主题阅读步骤二: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在主题阅读中,这可能是最困难的一个步骤。真正的困难在于要强迫作者使用你的语言,而不是使用他的语言。


比如你进行时间管理主题的阅读,有GTD,有吃青蛙,有番茄钟;
你读自律主题,有的书叫自控力,有的叫意志力,有的叫毅力,有的叫自律力,你不能听他们一家之言,即使你觉得他讲得非常对,也要用自己的理解做“母语”,翻译他们的语言。

(3)步骤3

主题阅读步骤三:厘清问题。
最好的方法是先列出一些可以把我们的问题说得比较明白的问题,然后让那些作者来回答这些问题。正因为每个作者都不相同,因此我们要再面对主题阅读的下一个步骤。

比如,拖延症的问题,你找来的这些书都是怎么说的,什么是拖延症?为什么会有拖延症?拖延症是人人都有的吗?它能治疗好吗?有什么方法吗?
列出这些问题,让你主题书单里的书来回答。

(4)步骤4

主题阅读步骤四:界定议题。
如果一个问题很清楚,如果我们也确定各个作者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回答—不论赞成或反对—那么这个议题就被定义出来了。当两个作者对同一个问题有相当的了解,所作的回答却完全相反或矛盾时,这才是一个真正有参与的议题

还是拿拖延症来距离,比如拖延症,有的书上说可以治疗,有的说不可以,当不同的书籍给出的答案有差异的时候,一个有意思的值得我们参与的议题就确定了。

(5)步骤5

主题阅读步骤五:分析讨论。
我们必须说明这些问题的不同答案,并说明原因。我们也一定要能够从我们检视过的书中找出支持我们把答案如此分类的根据。只有当我们做到这一切时,我们才能号称针对我们问题的讨论作了分析,也才能号称真正了解了问题。

你将第4步界定的议题确定之后,主题阅读的最后一部,就是对议题进行分析了。

与其说是立足于任何一组主旨或主张上,不如说是立足于顺序清楚的讨论的本身。因此,为了要让我们的头脑接受这样的真相—也让别人接受—我们要多做一点工作,不只是问问题与回答问题而已。我们要依照特定的顺序来提问题,也要能够辨认为什么是这个顺序。我们必须说明这些问题的不同答案,并说明原因。我们也一定要能够从我们检视过的书中找出支持我们把答案如此分类的根据。只有当我们做到这一切时,我们才能号称针对我们问题的讨论作了分析,也才能号称真正了解了问题。


事实上,我们所做的可能超过这些。
对一个问题完整地分析过后,将来其他人对同一个问题要作研究时,我们的分析讨论就会提供他一个很好的研究基础。
我们可以通过写主题阅读的文章,进行主题说明;我们可以举办自己的分享演讲,把主题阅读的成果分享给大家,这种成果不一定是完全成熟的方法和理论,也可以是让人启发和思考的东西。

更进一步,你可以开发出自己的课题,在实践分享中去完善你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不断丰满你对这个主题的认知。
这才是阅读的最高应用。

2. 今日话题

你对什么什么主题感兴趣呢?
你觉得听完一场大神的分享之后,你可以通过一次主题阅读来做深度的学习么?

3. 推荐阅读

《越读者》-郝明义

——————————————————————————————————————
这是彭小六在简书的第一次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我会挑选10个阅读章节进行拆解,每天25分钟,10天读完一本书。
期待你能和我一起。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1-其实你根本不懂阅读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2-你只知道是什么,却不懂为什么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3-1个小时读完一本书的奥秘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4-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5-如何透视一本书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6-一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07- 别乱写书评

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