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何物贵?无价是诗书

老树作品

唐朝特立独行、个性张扬的大白话诗僧王梵志这句“世间何物贵?无价是诗书”深得我心,在爱读书的人眼中,绝对是特别受用的十字箴言。

适逢年末,看到许多人写了诸如《今年看了100本书》、《2016让我愁肠百转的书》等读书类的总结,也想谈谈自己的一些愚见。

都说现在是一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撷取信息和相关内容很方便,但也极易流于浅显粗陋,远远不如十几二十年前纯粹,经不起过多的咀嚼和推敲。

有康熙朝“第一清官”之称的陆珑其在《示大儿定徽》一文里说:“欲速是读书第一大病,功夫只在绵密不间断,不在速也。”

举凡有点小聪明的读书人,容易自视甚高,或是想效仿传说中强记博识过目成诵者的逆天举止,或是满足于一知半解几句峥嵘便夸夸其谈,或是以为标榜自己书读得越多就越有知识。

其实博览群书并不一定就能和学识渊博划上等号,读书也是要讲方法效率的。如果想要快速阅读汲取书中养分以飨自身,也有一些诀窍可用。

第一,把书分个三六九等,论资排辈。书桌书第一、床头书第二、书柜书第三、客厅书第四、厕所书最末。

第二,做延伸性阅读,例如我很喜欢归有光的一篇散文《项脊轩志》,文末“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一句直白朴实,感人肺腑。闲暇之余开始四处翻阅其生平轶事,相继读到他的《寒花葬志》、《先妣事略》、《沧浪亭记》;此外,通过他又知道了同时代嘉靖八才子之首的王慎中,见识了他“钩章棘句,吞剥秦汉散文”的复古文风。

第三,做关键字眼词汇语句的摘抄,如读纳兰性德录其“一种可怜生,落日和烟雨”;读史达祖记其“老子岂无经世术,诗人不预平戎策”等。

此外,我对网文大神烽火戏诸侯的读书方法颇为认同,他主张读书时必须要有一支笔在身边,勾画重点,记述感想,更言“宁借人钱,不借人书。”

书中点睛论点下方画直线,优美段落画以波浪线,关键词和生僻词以圆圈画出,疑问出画问号,持有异议处画叉,某些可以做延伸阅读的东西画一支箭头,读后感一般写在空白处,如果以后温故时第二次第三次读后感会把初次论点给完善或者完全推翻,这就说明读书读出心得了。

这样反复阅读勾勒笔记的书满是精华,价值万千,恐怕是其“宁借人钱,不借人书”的缘由了吧!

再有就是把书读厚读薄之说。

鲁迅先生言曰:“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

一开始可以杂读,之后再专再精。

私以为把书读厚便要多做笔记书摘,一字一句斟酌领悟,发散思维,寻根探底。

我的床头书是一本《菜根谭》,当我读到“山河大地已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时,蓦地想到张学友的《微尘》里似有同样的句子,事后搜寻,果真如此。继而便可结合歌曲内容来参悟这包含有一丝佛语禅味意境的一字一眼。

而把书读薄大多是阅至精彩纷呈,或感兴趣之处,单独把某段历史某个事件某个人物拎出来,另行挖掘,或辅以冷门学术著作钻研。

同样是《菜根谭》,这句“身如不系之舟,一任流行坎止;心似既灰之木,何妨刀割香涂”其实是由宋朝大文豪苏轼《自题金山画像》一诗而来。既读东坡,知其颠簸坎坷,经历过几起几落的萧瑟人生,方有如此豁达通透。

看一个人懂不懂得读书还有一个“土偏方”,即一些名家或散人的日常短文、生活笔记,就像食客遍寻城市里的苍蝇馆子尝试当地特色菜肴一样,是极为懂得其中乐趣的人才有的做法,算是个中行家了。

清人沈复的《浮生六记》就为许多人所推崇,此类文章一般篇幅不长,充满情趣和热爱。如宋朝何薳的《春渚纪闻》、明朝祩宏的《竹窗随笔》、陆粲的《庚巳编》、民国叶德辉的《藏书十约》、姚灵犀的《采菲录》、清朝况周颐的《餐樱庑随笔》、赵翼的《陔余丛考》、申涵光的《荆园小语》等。

气暖日和,云淡风轻之际,捧上这么几本随笔杂记,心思随着百年之前的古人流淌,惬意至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