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结构,没有布局、没有标题——有感于“房思琪的离开”

 2017年4月27日,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在寓所自杀身亡的新闻在微博上了热搜,于是点开她在离世前的一段采访视频——当你阅读的时候感受到痛苦,那都是真实的;当你阅读的时候感受到美,那也都是真实的。很遗憾用这样的方式认识这位有才情、有怜悯心、说话温柔但内心无比坚定、自我的女孩子,而她的娓娓道来,也让我想到了很多从未想过的问题。文学、艺术到底是什么?那些美好的文字或艺术作品后面有否真的存有一个美好的灵魂?如何能接受那些写过、说出美好文字的人们在生活中却有着一个扭曲的灵魂,犯着我们难以想象的罪恶?曾经有和朋友谈到过一个问题,即文字是否可信?我们都能体会到一点:当你在书写、回忆一段破碎的回忆时,你会用文字去修饰、甚至去美化一段并没有那么美的经历。那为何我们不能实打实地去叙述呢?很简单,我的答案就是——因为那不美。文学是真实与虚幻的融合,它让每一个阅读的人能够超然于生活之上,以俯视的姿态去审视平日里低到尘埃里的生活,从而获得一种引领和美的感受,所以会存在很多不同的文学表现方式去粉饰那些不够精美的经历。很心疼,也欣赏她的勇敢,她把自己的遭遇写成故事,把伤疤撕开给众人看,从而引发了更多更多有过类似遭遇的人们开始一吐为快、寻求内心的共鸣。

  简单的看了小说里的一些片段,很压抑,隔着时间与空间都能感受到主人公内心的矛盾与痛苦。因为专业的敏感,对小说里有一段印象很深刻:“……刚刚在饭桌上,思琪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家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是性教育?性教育是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教育不就是这样吗?”思琪一时间明白了,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还没开学”。也正因为父母的“缺席”以及对性持有的刻板印象,大多数有此遭遇的孩子都不会选择向父母坦白,因为他们害怕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更会把他们摧毁到体无完肤,所以独自地承受着这份屈辱。而这个社会也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包容,看看网上那些肆无忌惮的喷子,才发现有的时候人心真tm丑恶。所有的不公平待遇一层一层不断的叠加叠加,最终让这些鲜活的生命选择了自我毁灭。

  关于“性侵”的话题从来都有,新闻报道、文学记载、电影录像无不控诉、叙述着这一“罪行”,多年前,接触到胡萍老师的《善解童贞》,这本书向我们科普着0--6岁孩子的性教育。很多人对此更是嗤之以鼻,心想小小的人儿哪会有什么性,更别谈什么性教育,这不摆明着唤醒孩子对性的早熟嘛。是的,很多人对“性”的认识就是这么简单而粗暴,狭义的理解成男女之间的情事,甚至理解的更加猥琐,而这些是和纯洁的孩子沾不上任何关系的。但是一次次的新闻报道刷新了我们的三观,我们看到那些罪犯把魔爪伸向了越来越年幼的孩子们。每每看到这些,都无比难受,咒骂那些犯罪者。反思一下这个社会,我们真的需要好好的升级一下自己的认知结构了,自打孩子降生于这个世界,性教育就已经开始了。当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第一次亲吻,就让孩子感受到亲吻是一种舒服、表达爱的方式;当孩子依偎在母亲怀中,接触到柔软的肌肤,就让孩子感受到肌肤与肌肤之间的接触会给人带来幸福和温暖;当发现自己与异性小盆友的尿尿方式不同,孩子就感觉到了男性与女性不同的身体结构……还有那一句:我是从哪里来的?每一个生活瞬间都是对性的一种感知和学习,而很多父母对此羞于启齿,选择视而不见,以各种理由搪塞孩子。引用胡半仙老师的一句对性教育下的定义:性教育不仅仅是大众认为的生理教育,而是一种全面的教育。它包含很多的维度,比如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性别意识的发展等等。所以,当你的孩子问你他(她)是从哪里来的,请不要再用那种老掉牙的理由去应付孩子了,摒弃你的刻板印象,和孩子谈谈性。

  我们都无意无能去改变什么,只是希望从我们自身出发,对“性”去除敏感化,对一些社会现象去除那些阻碍我们看得更清晰的偏见。

  在访谈视频中,可以感受到房思琪是一个对文学有信仰的人,也是因为这样的信仰让她开始怀疑自己曾经相信的东西,那些曾经坚定不移的事物也最终辜负了她。希望在天国的房思琪终能解脱,享受平安与喜乐,而身处俗世的我们,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希望保有一份包容怜悯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分专区】原型prd一50% IM系统的对比一50% 购回程票一继续购 【积分专区】原型prd>50% IM系统...
    伽蓝214阅读 117评论 0 0
  • “小陆,那些孩子是什么人?他们为什么打你?他们经常欺负你吗?”欢儿拉着箕陆问。 “我也不知道,那些通古斯孩子本来就...
    拥衾听雨待晚虹阅读 331评论 4 1
  • 讲一个2013年的事情。那时候我还在贵州黔东南一个叫“腰落”的苗寨里作为为数不多的汉族人在支教。 那是我的...
    格格总不入阅读 1,107评论 14 10
  • 不想看书的理由有千千万,时间长了有点头晕,衣服该洗了,地板有点脏了,甚至老低头对颈椎不好,哈哈。可是总想看手机的理...
    好月圆阅读 184评论 0 0
  • 这个学期开学,看到课表。一种生无可恋的感觉充斥着自己。大二的课程,真的很满。为了更好的学习,我做了一个对于我来说相...
    小口袋里的竹蜻蜓阅读 5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