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和你想的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我大概用了1.5小时快速读完了这本书,书里的观点大多数都已植入脑海,读完这本书,又加深了对财富观的理解。

作者哈维.艾克从小家境窘困,十三岁开始打工,他在约克大学读了一年书之后,决定全心追求他的致富梦想。他辗转在美国几个城市里找工作,甚至自己当老板,创业十几次却都无法成功。他没有被挫败击垮,又开了一家贩售体育用品的公司,在两年半时间里快速成长,开设了十家分店,然后把这项事业卖给一家名列《财星》五百强的企业。赚了一大笔钱之后,由于错误投资和大肆挥霍,不到两年时间就把钱用光了,再次回到起点。他痛定思痛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背景和金钱观,写了这本书。他和罗伯特.清崎一样,泄露了富人的思维。

看到作者的折腾,我也联想到了身边很多真实的例子,也包括我自己。穷困家庭长大的孩子,会对自己的背景感到愤恨,心生叛逆,这些人通常会外出打拼变成有钱人,或是至少怀着要出人头地的动机。我也曾怀着这样的动机创业,经历过短时间内财富的迅速累积,最后我没有留住这些钱,相反的,我变得比创业之前更穷。

追求财富和成就的原因或动力,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如果你是因为愤怒、恐惧而想致富,或者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想成功,那么钱就永远不会给你带来快乐。许多人会说钱让我有安全感,安全感和恐惧这两样东西,本质上是一样的。你希望赚更多的钱来构筑安全感和消除恐惧吗?别开玩笑了!因为金钱不是问题,你的恐惧才是问题!恐惧是一种习惯,赚更多的钱,只是改变了恐惧的样子,你从害怕没钱,转变为害怕守不住你赚来的钱。所有的问题,都在自己的身上,你的内在世界,决定了你的外在世界

那就来看一下,有钱人想的和穷人想的有什么不一样。

思维区别一:

有钱人相信“我创造我的人生”

穷人相信“人生发生在我身上”

有钱人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特别是财富的方向盘,而穷人不为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负责,他们选择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因为这样做能给他们带来好处,那究竟要如何辨认某人是否在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呢,有三个特征:

特征一:责怪

他们会怪经济不景气、怪政府、怪他们所从事的行业、怪他们的老板、员工。总之错的一定是别人或者别的事情,一定不是他们自己。

特征二:合理化

他们会说:“钱不重要”。如果你认为钱不重要,那么你根本就不会有太多钱。任何一个说钱不重要的人,都是没钱的人!钱,在它发挥效用的地方实在太重要了,而在它不能发挥效用的地方,它就一点儿也不重要。

特征三:抱怨

抱怨,是最糟糕的事,宇宙通行一个定律“你关注的事情会扩大。”根据吸引力法则,你在抱怨的时候,会吸引更多的烂事进入你的生活中。抱怨者往往是想要吸引别人的注意,如果你只想得到注意,你就会活在别人的恩惠底下,你通常会变成经常在讨好别人,乞求别人的赞同。一旦得不到,抱怨的情绪就会爆发,一直恶性循环。

思维区别二:

有钱人想得很大

穷人想得很小

作者描述了一个致富法则:你的收入,与市场认为的你所产出的价值成正比。

换一个表达式是:你实际上服务了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想起富勒的一句话:我服务的人越多,我的效能就越高。从今天起,用“大”的方式,来玩人生这场游戏吧。

思维区别三:

有钱人专注于机会

穷人专注于障碍

有钱人期待成功,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和创意有信心,他们相信万一不小心撞了墙,他们可以找到其他方式来达到成功。穷人则期待失败,因为他们相信,万一失败了,就是世界末日的来临。再者,“你所关注的事物会扩大”,有钱人既然一直关注机会,那么他们会发现身边处处是机会,至于穷人,他们关注于障碍,自然处处都是障碍。


思维区别四:

有钱人欣赏其他的有钱人和成功人士

穷人讨厌有钱人和成功人士

穷人通常会用憎恶、嫉妒却又羡慕的态度看待别人的成功,在心里嘀咕:“他真是走运”。或者暗骂:“有钱的人都是混蛋。”穷人的这种情绪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煽动,比如娱乐圈炒得火热的关于某某某捐款多少,而某某某捐款才多少的文章,穷人们喜欢看到有钱人出丑,似乎那样会让他们心里更好过一点儿。原来你也不过如此嘛,咱们差不多。而实际上,差远了!

致富法则:祝福你想要的事物。假如你在路上看到一所很漂亮的房子,那么祝福这家人和他的房子,假如你看到一辆豪车,祝福开车的人和他的车。如果你憎恨别人拥有的,那么你就永远不可能得到它。

思维区别五:

有钱人与积极的成功人士交往

穷人与消极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成功的人会把其他成功人士当做激励自己的动力,把其他人的成功经历当做自己的学习对象。穷人则相反,他们听到别人成功了,通常会加以评判、嘲讽,而且想把他们拉到与自己相同的层次。能量会传染,正能量的人会不喜欢和负能量的人待在一起。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问题:在我积极正面追求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家先生对此不屑一顾,为了能和他保持同样的步伐,我要求他和我一起阅读学习,收效甚微。有一天我突然觉察到了,要求他和我一样去学习和成长并不是我的责任,我的责任是过好我自己的人生。当你发现你身处的环境中周围都是负能量者的时候,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责怪!因为你一旦开始批评和论断他人的行为,那么你也不比他们好多少。你要做的是当好模范和榜样,这样之后别人也许会看到你身上的光亮,然后他们也想要那一点光亮。再说一次,能量是会传染的,光亮越来越多的时候,黑暗就会退去。

思维区别六

有钱人是很棒的接受者

穷人是差劲的接受者

穷人也许很善于付出,但他们一定不善于“接受”,人们为什么会不善于接受?有几个原因,第一,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值或不配;中国人的传统教育教我们要懂得谦虚,很多人习惯了否定自己的“价值”,你要知道,如果你说你有价值,那你就有价值,如果你说你没有价值,那么你就没有。然后你会依照你的故事版本而活。我们为什么要给自己编一个没有价值版本的故事呢?事实上,每一个接受者的对面都有一个给予者,这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那么反过来,假如你想要给予,而对方不愿接受,你会感觉如何?很糟。那同样如果你不接受,你就剥夺了给予者的喜乐和满足。当你想要给予而没有人愿意接受的时候,这份能量就会卡在你的身上,长久下去,这份“卡住”的能量就会转变为负面情绪。更糟的是,当你不是心甘情愿接受的时候,你是在告诉宇宙,不要再给你东西!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不想接受你应得的那一份,那么它就会跑到愿意接受它的人那里去。做一个很棒的接受者,一旦你真正开放,懂得接受,那么你生活中的其他部分也会跟着开放。因为,"你做一件事情的方式,就是你做所有事情的方式“。施永远比受容易,下一次收获别人赞美的时候,只需要说“谢谢”,而不用回给别人二十个赞美。

最后,请你跟我一起做一个练习,每天摸着自己的脑袋,对着镜子说:“这是有钱人的脑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