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1

苏建背着行李,从嘈杂的车站走出,不多远,四周安静下来,依稀听到远处传来几声鸡啼,恍若儿时从梦中醒来的情景。路两旁是青砖绿瓦,古朴的农家小院,偶有几家店铺夹杂其中。

苏建沿着青石板路,缓缓西行,很快找到一个出租的民宿,安顿下来。房间虽然十分简陋,但窗明几亮,洗浴及生活设备一应俱全。

苏建简单梳洗了一番,换上棉质睡衣,躺着木床上,很快睡去。十几个小时舟车劳顿,早已让他疲惫不堪。

醒来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夕阳透过窗户斜照进来,苏建注视着那些在光线中浮动的尘埃。出了一会神。

“对不起。”小艾说完,转身离开。那决绝的背影此刻又浮现在他的脑海。

“祝你幸福。”苏建喃喃的说。

换好睡衣,套上简单的白T恤和休闲裤,苏建早已饿得肚子咕咕叫。习惯性的打开点餐APP,定位之后,显示附近暂无商家,不禁摇头苦笑。

苏建披上外套,出了门,沿路寻找餐馆。走了十几分钟,才看到一家家常菜馆,走进去,人不多,一个胖乎乎的中年妇女坐在柜台前磕瓜子。

坐定之后,中年妇女瞟了一眼问他:“你吃点啥?”瓜子壳差点喷到他脸上。苏建随便说了几个平常吃惯的菜,老板娘说没有。苏建拧了一下眉,吐了口气说:“那有什么就吃什么吧。”

妇女从柜台后面走出来,系上围裙,到后厨忙活起来。经过苏建身边时,拍了一下他的肩膀:“等着啊。”

苏建乖乖坐在等,不一会饭菜已做好,几个家常小菜,一盘饺子。味道倒还可口。苏建早已饥肠辘辘,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2

又是一夜无眠,苏建辗转到凌晨才昏昏沉沉地睡去,醒来时又到了黄昏时分,太阳尚未落山,斜阳正好,苏建简单洗漱一番,背上吉他,坐在旅店门口,即兴弹唱: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
心里的孤独和叹息
……

不知何时,隔壁窗台上露出一双清澈的眼睛,苏建不经意的抬头,与之四目相对。那目光让他有种恍惚的错觉,仿佛回到了初三,初见小艾时,她趴在教室的窗台前,静静的注视自己的情景。

“真好听。”窗子后面的声音清脆,若有笑意。

“喜欢就好。”苏建微微摇头,拉回思绪,继续弹奏: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
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

“我叫寒露,你叫什么名字?”女孩依旧隔着窗子问。

“苏建。”

3

第二天,苏建起得挺早,不到中午就醒来,听到隔壁有人谈笑的声音。推门张望了一眼,竟都是些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一个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拿着一把剃刀,帮一个老爷子剃须。老爷子眯着眼,躺在摇椅上,看来十分享受。其他的老人,则坐在院子里喝茶、晒太阳。

一个女孩坐在院子里的灶台边,娴熟地添柴烧水,拉着古旧的风箱,发生吱呀声响。旁边摆着一副拐杖。

水开了,女孩扶着拐杖,吃力的站起,单脚撑地,倚着拐杖,用一只水瓢将开水舀进木桶里。

“苏建。”女孩看到了他,微微笑起来。

苏建点点头,走上前想帮忙,女孩却摇头拒绝了。

寒露的爷爷是个手艺人,年轻人做过木匠,还会雕刻,年纪大了没人请他做活了,又学了理发的手艺,免费为小镇上的老人们理发剃须。镇上的人逢年过节会送些米面过来,祖孙俩以此为继。

“苏建,我喜欢你,我喜欢你!”小艾拉着苏建的手在操场上奔跑,夜幕下,群星闪耀。“我想永远永远都和你在一起。”

“我也是。”

望着窗外晴朗的夜色,苏建思绪万千,反正睡不着。索性披衣起身,背上吉他。独自走上街头。小镇没有灯火辉煌的夜景,只有一盏昏黄的路灯,与天空中数不尽的群星,遥相呼应。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噢,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前行
……

“哒,哒。”听到木根敲击路面的轻响,苏建抬起头,看到韩露正慢慢朝他走来。

“吵醒你了?”苏建低声问。

“没有。”寒露笑着摇头,“我只是好想再听你唱歌,就跟过来了。”

苏建点点头,扶她在身旁坐下。抱起吉他继续弹唱: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

寒露静静的听着,眸子里隐约有泪光闪烁。

“爸爸死的那年,我才六岁,妈妈跟一个大胡子男人走了,我在路边哭着跑着追赶她,被一辆急驰而过的车子压断了双腿。妈妈还是走了,跟着那个男人去了很远的地方,再也没回来。那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完了。”

寒露语气平静,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苏建不知如何安慰她,只是觉得心酸。

“我爱过一个女孩,她叫小艾。”良久,苏建像自言自语地说,“我们一起读初中,高中,大学四年,异地,我每周坐火车去看她,中间几次分分合合,我一直相信她属于我,她是我第一次爱的人,也是我永远都不能忘怀的人,只是现在,她已嫁作人妇。”

“都会过去的。”寒露说。

“嗯。”苏建点点头。静静地躺下,看着天空中闪烁的繁星,寒露轻柔的抚摸着他的头发,像是在安抚一个孩子。

苏建就这样沉沉睡去。

5

苏建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女孩在风中跑着笑着,阳光照在她身上,异常耀眼,他跟在她身后,却怎么都追不上她。

天亮了,隔壁的院子又热闹了起来。苏建背上吉他,到老人中间,唱歌给他们听。一开始苏建心里没底,不知道这些经历过半个多世纪风霜的老人,能否听得懂现代的民谣。

一曲终了,老人们安详地沉醉其中。也许他们眼神不好,牙齿脱落,口齿不清,还有人耳背,根本听不清他在唱什么。但是,从他们的脸上,依旧能够感受到音乐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慰籍。

苏建渐渐习惯每天去隔壁院子里为老人们演出,昔日宁静安详的院子因为他的到来,平添了几分朝气,甚至有附近的年轻人,慕名而来听他弹唱。生活变成充实起来,看着那一张张真挚纯朴的笑容,苏建由衷的感觉到温暖,夜里睡得也比较踏实。

为了让大家听着高兴,苏建特地学了几首,几十年前的老歌。而寒露最喜欢听他唱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苏建问寒露有什么梦想?寒露仰头看着夜空,许久才回答:“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星空。”

苏建说:“外面的世界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美好。”

“我知道,可我就是想去看看。它不好我就再回来。”

6

由于靠周围人接济度日,寒露和爷爷平时都是粗茶淡饭。

这天,一大早苏建就起身,去菜市场选购新鲜蔬菜和鱼肉。大包小包的拎回隔壁院子。苏建跟寒露的爷爷和院子里的老人们打招呼。寒露的爷爷问他不年不节的,买这么多菜干什么?苏建说想亲自下厨,做几个拿手菜,请大家品尝。老人们听了都很高兴,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一致认为,这小伙子人长得帅,心地好,歌又唱得好听,做菜的手艺也一定不差。

大伙儿一边说笑,一边帮着摘菜,洗菜,七手八脚的一通忙绿。寒露躲在窗台后面,默默的注视着他。苏建低着头剥一条鲜活的大鲤鱼,一直未曾与她的目光接触,但是他依旧感觉到那双清澈锐力的眸子,早已看穿了一切。

苏建用寒露平时烧水的那口铁锅,做了红烧鲤鱼,糖醋排骨,可乐鸡翅,还做了几个风味独特的小菜,有的还是照着手机上的菜谱做出来的。寒露像往常一样,坐在小木桩上,为他生火添柴,拉风箱。

寒露的爷爷在院子里撑开一张小饭桌,大伙儿就在秋日午后明媚的阳光下吃吃喝喝。苏建夹了一块鸡翅放进寒露碗里。寒露咬了一口,又吐了出来。苏建蹙着眉头问她:“不好吃?”

寒露摇摇头,半晌才低声说:“我怕以后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东西,心里会难过,不如不吃。”

“你要是喜欢,我以后还会做给你吃。”苏建说得没什么底气。

寒露看着他,默默地点了点头。

7

离开小镇的时候,是一个雾天,天与地之间笼罩着一层朦胧中。苏建背着行李,前往下一站,重新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途。这座小镇不过是一个短暂的插曲。

列车即将开启,一个模糊的身影慢慢地走来,木制拐杖敲击路面,发出“哒,哒,”的轻响。

“一路平安。”寒露微笑着道别。

“谢谢。”苏建低垂着头,刻意避开她的目光。

寒露点点头,转身离开。

“我还会回来的。”看着寒露的身影一点一点消失在雾气中,苏建声嘶力竭的喊道。

…………

两年以后,一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背着行李,走出车站,一路向西,打听一家简陋的民宿和住在隔壁,瘸腿的姑娘和她的爷爷。

有人告诉他:老爷子在一年前的冬天,突发恶疾,阖然辞世,那个姑娘拄着拐杖,独自走在车站,踏上去远方的列车,如今身在何方,是生是死,无人知晓。

午夜,年轻人背着吉他,倚在昏暗的路灯旁,静静的弹唱: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
曾与我同行的身影
如今在哪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
是等太阳升起
还是意外先来临

我宁愿所有痛苦都留在心里
也不愿忘记你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照亮我前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537评论 0 6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415评论 0 4
  •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
    卿九久阅读 813评论 0 4
  • 夜空中最亮的星 喜欢上这首歌我得感谢小付,小付是我舍友,要不是他每天将这首歌单曲十来八遍,我想未来一段时间我都不会...
    猫哥阅读 566评论 0 3
  •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
    蘑菇阿鲸阅读 5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