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

block代码块主要用于对象之间的通信(反向传值和方法传递)。

首先,我们从内存管理方面来了解一下block。
block:我们称代码块,他类似一个方法。而每一个方法都是在被调用的时候从硬盘到内存,然后去执行,执行完就消失,所以,方法的内存不需要我们管理,也就是说,方法是在内存的栈区。所以,block不像OC中的类对象(在堆区),他也是在栈区的。如果我们使用block作为一个对象的属性,我们会使用关键字copy修饰他,因为他在栈区,我们没办法控制他的消亡,当我们用copy修饰的时候,系统会把该 block的实现拷贝一份到堆区,这样我们对应的属性,就拥有的该block的所有权。就可以保证block代码块不会提前消亡。

1#import "ViewController.h"
2
// block写法比较特殊,一般重命名一下
3 typedef void(^MyBlock)(void);
4
5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 定义一个MyBlock属性
6 @property (nonatomic,copy)MyBlock block;
7 @end
8
9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10
11 - (void)viewDidLoad {
12 [super viewDidLoad];
13
14 // 实现一个block 这个block实现代码是在栈区的,也就是说,当viewDidLoad这个方法执行完之后,block就消失了。
15 void(^block)(void) = ^{
16
17 NSLog(@"block的简单使用");
18 };
19 // 赋值给属性_block 此时就完成了copy _block指针指向堆中一块内存(存放的是block的实现代码),_block就一直拥有了代码块的使用权,直到 ViewController对象消亡。
20 _block = block;
}

当然,一般我们不会这样写,block的实现都是在另一个类的对象中实现。
其次,在block的实现部分要注意一些事情:
我们在实现block的时候,一般都会使用到外部(block大括号之外)变量。我们知道,局部变量(非静态)是不能在外部使用的,而block又类似是一个方法,那他为什么可以使用外部变量呢。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a对于_block来说就是一个外部变量
    int a = 10;
    // 但是,此时是可以使用a的。
    _block = ^{
    NSLog(@"a = %d",a);
    };
    }

其实,这是因为OC是一种运行时语言,我们写的OC代码最终都是要转换成C语言的代码去执行的。我们通过运行时代码可以知道,系统会把使用到的外部变量通过参数列表传递给block,也就变成了block内部的局部变量,所以可以使用。
  而在传递的时候,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外部变量来说,系统默认传递的仅仅是值,也就是说这个局部变量是不能修改的。如果想修改值,会使用__block来修饰这个变量。这样一来,系统在传递的时候,传的就是外部变量的地址,这样我们就可以修改值了。

//用__block修饰之后,系统会传递a的地址(&a)
__block int a = 10;
_block = ^{
a += 20;
NSLog(@"a = %d",a);//有地址,当然就可以修改a的值了。此时a的值是30
};

对于对象类型,传递的是地址,同时默认对该对象进行了一次强引用。系统进行了强引用,而他又对该对象的内存管理袖手旁观,也就是说,他只做了强引用,但是没有做释放操作。这个时候就会造成内存泄漏。所以,我们在使用对象的时候,在MRC下,都会使用__block修饰,在ARC下,使用__weak修饰,这样一来,系统在传递的时候就不会对该对象进行强引用,避免了内存泄漏。

  • (void)viewDidLoad {
    2 [super viewDidLoad];
    3
    4 UIView *view = [[UIView alloc] init];
    5
    6 __weak typeof(view)_view = view;//_view和view指向同一块内存,而_view是弱引用,view的retainCount还是1.
    7
    8 _block = ^{
    9 //view.frame = CGRectMake(0, 0, 100, 100);//在block内部使用view对象,系统会对view强引用,此时会造成内存泄漏。
    10 _view.frame = CGRectMake(0, 0, 100, 100);
    11 };
    12
    13 }

最后,说说block的通信。说到对象之间的通信,我们一般有三种方式:代理、block、通知。

什么是通信呢?就是两个对象之间,你让我干什么什么,我让你干什么什么。

举个例子,现在有A和B两个对象,其中A对象包含B对象,A如果想让B干什么,A只需要给B一个消息[B xiaoxi],而此时,如果B对象想让A对象干什么事情呢,肯定是希望是给A一个消息[A xiaoxi],但是B中没有A对象啊。

那我们能不能给B一个属性是A对象呢,让B也包含A?

显然不行,第一,B对象中的A对象不是 包含B对象的那个A对象,第二 ,你包含我 我包含你 很可能会造成循环引用,最后两个对象都释放不了,造成内存泄漏。

此时的解决方案是使用代理,A包含B对象,当创建B对象的时候,A就把自己设为B的代理。那如果B给他的代理发消息,就能保证是包含他的那个A对象去接收消息了。同时,代理属性我们都是使用关键字weak,就是为了避免循环引用。

而block和代理的使用是一样的,只不过相对简单,不用制定协议、写代理方法。同时效率更高。

而通知呢,更灵活,发一个通知,谁都能注册接收通知,然后做事情。

那什么时候使用代理、什么时候使用block、什么时候使用通知呢?

在使用代理和block的时候,我们可能意识到了一个事情,就是通信的两个对象之间,一定是有关系的(A包含B 或者 B包含A),不然怎么设置代理,怎么实现别的对象的block。所以,当两个需要通信的对象之间有包含关系的时候,考虑代理和block。比如,上面的A和B对象,如果B想让A干不止一件事情,就用代理。如果就是一件事情,没必要又制订协议,有些代理方法,太麻烦,此时可以考虑使用block。

有的时候,需要通信的两个对象之间没有关系,或者是一个对象要跟多个对象通信的时候,就要用到通知了。比如,旅游类app,如果在第一个界面改了城市名,那其他平行界面也要知道改了城市名,显示对应的数据,这个时候 就可以用通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
  • 1:>>如何定义block变量 int (^sunBlock)(int,int);void(^myBlck)();...
    一直很安静_25ae阅读 275评论 0 0
  • 前言 ios4.0系统已开始支持block,在编程过程中,block被Obj-C看成是对象,它封装了一段代码,这段...
    GitHubPorter阅读 775评论 2 4
  • 你也许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的黑暗!这个世上的人有多么的虚伪!你也许已对人性失去信心,到总有一个信念支撑你继续坚...
    我的温柔不过两秒阅读 183评论 0 0
  • 作者/丁海骜 医疗行业由于涉及到病人的健康和诊疗信息,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与金融、银行、保险等行业具有同样的IT平台...
    风和雪的路人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