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笔法开拓油画创作新境态——评王惠国先生油画的艺术成就

                          周后运

        王惠国,1965年生,广东省惠州市人,现居深圳;国家一级美术师,CETV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东方艺术天地艺术顾问。王惠国先生是一位具有非凡才华和想象力的艺术家,他创作的油画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成就之大,一方面使他成为卓有造诣的油画新派大家,另一方面他丰富和开拓了现代油画创作新境态,为超现实的绘画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文将从王惠国先生在美术事业上的成就、艺术特色与艺术创新和艺术观三方面来品评王惠国先生油画的艺术成就。

一、在美术事业上的成就

        王惠国先生从小对艺术有着广泛的兴趣,尤其是对绘画有着强烈的迷恋。少年师从已故著名油画家黄延桐先生,少年时代非常活跃,这对他后来的绘画生涯尤其重要。1988年前王惠国先生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并工作,后到日本、欧洲学习;1988年加入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1993年加入惠州市美术家协会,2010年加入深圳民俗摄影学会,2011年加入惠州市摄影家协会,2014年加入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2016年被推选为中国好品牌最具收藏价值作品艺术人物,2017年被推选为中国好品牌品牌影响力艺术形象大使,2017年十九幅作品被中国邮政(中国当代艺术大家限量版珍藏邮册)录用发行个人专辑邮册。

        王惠国先生对绘画事业执着追求,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他的作品享誉海内外。《秋》《粤北风情》《渴望》《英雄林》《惠州西湖》《察关风光》《西北第一村》《秋的小溪》《新疆风情》等作品已被中、欧、美、澳等机构和名人收藏,具有很大的艺术价值。

二、艺术特色与艺术创新

1、  革新的绘画语言

        油画是光和色的艺术,油画颜料厚堆的功能和极强的可塑性是其他画种无法比拟的,它的这种特性使油画在观感上产生出能与人们思想情感共振的节奏与力度。王惠国先生认为,只有鲜活的生活场景,才能带给自己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他的老师、著名油画家黄延桐讲道:“由于早期受到我画风的影响,王惠国热情关注现实生活,始终坚守写实主义创作精神。现实场景中,光线关系非常微妙。每当风和日丽的春天,或是色彩斑斓的秋季,他都会背上画架,提上画箱,带上相机,约上画友或独自一人,到各地写生,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在坚实的写生基础上完成的。画面整体色调浓重,色彩层次却很分明,有欧洲古典绘画优雅、高贵、古朴的气息,不同方向的笔触让人迷醉、振奋。”

        笔法讲究,用简练的笔触表现出深厚情感,丰富的色彩变化,透明、厚重的层次对比,在油画创作中展现出意境的形式美使得王惠国先生的作品受到大众的喜爱。王惠国先生说,写实不是再现生活,而是表现生活。在此意识支配下,他在创作中不是追求细节的完备,而是着力在对象的意蕴上下功夫,因此作品充分张力、耐人寻味。在西方画家中,王惠国先生最推崇达芬奇、希什金。通过对他们作品的不断学习,王惠国先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油画语言,画面更具厚重感,创作状态也更加轻松。

2、  超现实的创作手法

        所谓超现实,是法国诗人安德烈布勒东提出的创作理论。这个理论不是简单的写作方式和革新;而是精神的“彻底”解放,目标是“解决生活的主要问题”。当然布勒东,甚至整个超现实主义团体也没能实现这一目标。虽然超现实主义影响深远,包括影响了一大批画家:毕加索、马蒂斯、达利等。超现实主义画派受柏格森的直觉主义及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学说的影响,主张表现人的潜意识和梦幻。王惠国先生常深入到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风景画《察关风光》、《九寨沟风光》也是油画精髓力作,画中有四季,不示分明,完全融合,专注一处,即能分解得感四季之美,天机万象能同框,这是超现实创作手法的结果。

        著名书画评论家田继学先生讲道:“之所以称王惠国为新派油画大家,是因为他基于扎实的油画专业基础,在精于造型写实的基础上再拓进一步,把油画造型艺术推进至超现实的创作境态,收获了无人能敌的艺术硕果。空口无凭,王惠国超现实的作品是其技法的实证。比如《警犬》这幅作品,就是超现实典范大作。这幅《警犬》,从细节上来看,毛发细如针,丝丝清楚,明暗有道,色彩机妙,这是摄影不能达成现实主义高度。另外,无论是犬的形态还是神态,都着眼于塑造精神,而这种精神的呈现,主依王惠国精准细致的构画所成,这又是摄影艺术无法达成的现实描绘。因此,王惠国的现实主义油画作品,是超越现实的大美艺术,不是摄影所能构成。这也是这幅作品具有不凡艺术价值,非一张照片所能抵的原因,在拍藏市场自然大受追爱。”

        王惠国先生的作品探寻生命的奥秘、追求本真的自我、注重个性化发挥。2016年被推选为中国好品牌最具收藏价值作品艺术人物,这是王惠国作品深得市场认可的显证。当然,能得这种认证,还是作品品质在说话。

3、  对中国传统美的继承

        油画也是从传统到当代到抽象的一个过程,不断演变,但这几者都是相共存的。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能被替代,都是一种共存的状态,但也会有新的东西不断地融入。国画也是一样,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己一些新的想法,不断创新。在复杂的文化背景中,构建民族文化特色成为王惠国先生油画艺术创作追求的方向之一。比如他的风景树画《额济纳胡杨》以三千年胡杨入景,仍旧是超现实风尚,美不胜收。这些作品是具有民族特性的油画艺术,因而才能在中国生存与发展。王惠国先生的作品弥漫着生机和静谧,在超现实主义中渗透着中国传统的美感。

        恰恰是这物中的艺术性才真正消灭了距离,让一切变得亲近。比如额济纳胡杨,它经过王惠国先生的画笔,呈现在我们面前,它比我们站在活生生的它面前更觉亲近。胡杨树在王惠国先生的重构和描绘下,千姿百态,万千气象,有勃发,有没落,有生机,有倾覆,蓝天轻云,褐枝青叶,光景交叠,只一框胡杨,便成了胡杨的整个世界,超现实构画,价值连城。我们端详的是画家的笔触和构色,也是画家的用心与用情。主构胡杨树弯曲姿态,而这种姿态在现实中是不多见的,是艺术家重构现实的结果。沙漠枯枝这个细节与生姿胡杨同框而构的景象,也是超现实重构的结果。这些树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为什么在这里而不是那里,为什么多,为什么少,这种种问题都让我们与之亲近起来。王惠国先生的画不仅适合于名士风流,更适合于在寻常人家登堂入室,但与中国传统绘画又是不同的。在中国绘画传统中,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是自然被不断地文化的。中国人很少悲剧意识,多喜乐。特爱在万物中附会自己的爱好愿望。画家们更是如此。所画之动物植物均有象征。荷花必君子,菊花必隐逸;蝙蝠是福,梅花鹿是禄。但王惠国先生无意去赋予笔下事物的内涵,有了超越现实的艺术构置和视觉效果,这才使得“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对王惠国先生而言,何为虚,何为实,已无意义。中国的许多风景的确很美,但绝对没有王惠国先生笔下的风光尽美。观其画,美感胜生态,如无造诣,如何能成!有时王惠国先生走在路上,看到动人的风景,他就会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一切画下来。王惠国先生运用西方的技巧,但又中西结合,用老练的笔触、新颖的构图赋予作品中国的精神。他对于大自然的迷恋源于内心不倦的激情,而艺术技巧以及对外在世界的表达过程,它更需要人格、悟性和理解能力。他在艺术上取得的创造性成就,令文化界人士为之折服。

三、超凡脱俗的艺术观

        绘画艺术是画家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分析社会,了解人生,对客观社会生活进行加工提炼而做出的真实反映。它虽然来源于生活,但是,他比客观生活更真实,更美。王惠国先生痴迷绘画艺术的程度甚至不亚于任何职业画家,而且专业水平非常高,这些都基于他超凡脱俗的艺术观。对艺术的认识造就了他深刻而丰厚的思想、出色的悟性,以及厚重而磅礴的艺术风格。

        生活是不断的体验、不断的积累,而积累与沉淀,需要思考,有价值的思考,会让笔下的作品妙趣横生。王惠国先生的文化根基是稳固深厚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积极汲取世界各国先进的文化艺术,他对油画乃至艺术有自己非常明确的观念。他的艺术观可以经得起岁月的冲洗,假以时日,定能够更加闪耀光芒。王惠国先生的作品受到大众的欢迎,他的作品具有重要价值。

        王惠国先生之所以拥有超越现实的写实功法,其一,是因为他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首先能倾心艺术,他自幼喜爱美术,因倾心而得艺;二是因为师从著名油画家黄延桐先生,得大师真传,得入室之技,依笔施彩,成就卓然,亦有大师品质;三是因为王惠国先生有学院深修的专业基础,他于1988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并工作,后来又到日本、欧洲游学,国际油画创作的艺术氛围深刻影响着王惠国先生的创作思谋,让他的艺术思维一直走在油画艺术创作的潮头,成为新派油画超现实主义创作的代表人物。最重要的是,王惠国先生拥有系统而独特的艺术观,他的油画作品时时刻刻都体现着创新,他认为,创新是对艺术负责,对自己负责,他显然是摒除了文化、文明等因素,比如说中国传统绘画的素材。有很多人注意到王惠国先生绘画的这一特点:随性而画,无拘无束,其为人也这样。王惠国先生现在更加从容淡定,游走于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参照系里,不倦探索、孜孜以求,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己一些新的想法,不断创新。

        归根结底,是艺术观决定艺术的高度。王惠国先生铮铮傲骨,与世无争,他独特的思想观念渗透在他的每一幅作品中。如今先生年近半百,依然像小伙子一样对生活充满激情和热爱,但是又比平常人多了一份淡然和定力。他把油画创作当做一生最大的幸福,笔耕不辍,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无怨无悔。近年,王惠国先生越来越喜欢独处,他刻意远离喧嚣,经常独守一隅阅读人文书籍、平心静气思考,或静静地进行艺术创作,不断思考如何发展中国自己的油画艺术,因此进行了一系列的艰难探索,在此期间收获了一幅又一幅精美绝伦的油画作品。涵养的提高,自然影响到作品的气息,从他的作品我们读到了旷达、宁静、执着、超然的人生境界。王惠国先生画如其人,在众多的艺术家中独树一帜,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艺术观,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结束语

        王惠国先生融合中西绘画传统,创造出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对油画创作呕心沥血,为惠州、深圳乃至全国增加了文化积累。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许多重要展览,部分作品获奖并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文化机构及私人收藏,广受好评;他的作品拥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特色,他的艺术观鲜明独特;他经历了艺术与人生的风风雨雨,他的作品妙趣横生,超越时空,以爱与美的主题贯穿始终;画面清晰、意境唯美、厚重,具有极强的启示功能和极强的震撼力,实现了油画的批判力和审美价值的完美统一。

作者周后运简介

        周后运 1971年生于湖南洞口,现旅居惠州,自幼酷爱文学,擅长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创作出版《儒将蔡锷》、《碧血丹心--邓演达传记》等长篇传记文学作品八部,获“中华优秀文艺工作者”等国家级荣誉称号5次;并当选为北京2008奥运火炬手,多次受到央视等媒体报道。

        周后运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现代史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诗词协会会员、惠州市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惠州市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全国文艺家雪峰山创作基地主任;曾受邀为中国大散文家梁衡撰写评论。现从事文化传媒业,业余致力于湘粤两省文化及经贸交流。

西北风情
英雄林
王者
婺源风光
九寨沟风光
西北风情
额济纳胡杨
警犬
可可托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