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社交与微信支付

这只是小生一次不成熟的调查报告初尝试。特此上传,与君共勉。

一、问卷调查背景

日前,支付宝上线了“圈子”功能,部分用户通过“校园日记”与“白领日记”两个圈子,上传大尺度女性写真照片,引发广泛质疑。[1]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何如此热衷拓展社交功能?这引起了我的兴趣,经过初步调查,得到支付宝做社交与微信支付竞争有一定关系。最初微信的定位是“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后来微信逐渐扩展了许多功能,其中微信支付已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支付宝的市场占有率形成了一定威胁。

二、问卷调查目的

本次问卷意在调查用户对微信支付功能及支付宝的社交功能认同度如何,在此基础上稍微分析预测两家竞争状况及各自前景。

三、问卷发放/回收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面向微信用户及支付宝用户,不限制年龄职业,本次调查采用网上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共发放问卷75份,回收问卷51份,其中有效问卷51份。

四、样本身份背景分析

1、被调查者性别构成平衡

本次调查问卷为随机发放,性别比例均衡,其中男性26人,女性25人。

2、被调查者年龄集中在青年

   根据新年龄分段,四十五岁以下皆为青年。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6-45岁,这与支付宝和微信主要用户年龄结构相符。其中26-35岁年龄段人数最多,36-45岁次之,这两个年龄阶段的人为社会中坚力量,在生活和工作中对APP社交功能及支付功能需求较大,使用次数多。

3、被调查者以企业职员和自由职业为主



4、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高

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高,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占了绝大多数。这一点与问卷是在网络上发放的有关,造成文化水平较低者没能参与到此次调查中来。

总的来说此次调查抽取样本属于微信和支付宝的主要用户群体或营销对象,能比较好的反映问题。

五、调研结果对比分析

1、微信与支付宝相关功能熟悉程度:支付宝略胜一筹

图左为微信相关功能了解程度,图右为支付宝相关功能程度,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对支付宝相关功能很熟悉的人数占比较高,但两款APP的用户认同度都是比较高的。这其中潜在的原因可能是微信除了最主要的通讯功能外还有朋友圈、摇一摇、漂流瓶、钱包、订阅号等等功能,而这些功附带功能相对比较隐蔽,需要用户费一番功夫才能找到。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广大用户对于支付宝的最初定位,即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深入人心。

2、微信与支付宝使用频率:微信使用频率高



上图为微信使用频率,下图为微信使用频率,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天使用微信的人数比率达到74.51%,相比之下支付宝的使用频率较低。这与两款APP的定位有关,社交软件的使用频率远高于一个支付平台。这可能也是支付宝一定要做社交的原因,支付宝想要提高用户使用自己的频率。

3、微信与支付宝支付功能满意度:支付宝胜

我们将很不满意代表-2分,不满意代表-1分,一般代表0分,满意代表1分,很满意代表2分,则微信得分28分支付宝得分50分,满分为102分。在支付功能方面支付宝得分较高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对于过去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一家独大的支付宝来说,从100分到80分就是一种退步。所以支付宝不得不加紧发展的脚步。而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等目前本就无意和支付宝争第一,他们在等待支付宝犯错,一旦时机合适就会加大投资扩大市场占有率。

4、网上支付时,使用支付宝次数多占64.71%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网上支付时总体使用支付宝的次数多的占64.71%,而“两者差不多”和“使用微信次数多”两个选项加起来占到了31.38%。微信支付的势头可以说很强,这其中可能的原因是:微商的发展、微信红包、公众号打赏、使用微信时顺便小额支付等,人们在用微信时支付的场景在增多。我本人开通微信支付关联银行卡的原因就是为了给朋友发红包。在这一点上微信有支付宝无可比拟的优势:人们会在社交的时候顺便小额支付。

5、对支付宝社交的认同:45%左右

认同度是指群体内的每个成员对外界的一些重大事件与原则问题,通常能有共同的认识与评价的程度。这主要是由于各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彼此间存在一致的利害关系。[2]显然,我们的被调查者在支付宝社交这件事上没有一个共同目标,而可能存在的厉害关系就是支付宝拓展新功能对用户体验会不会有影响。因此“一般”这个选项可能代表被调查者并不在意支付宝社交这一举措。那么如果只看“认同”和“很认同”选项,认同支付宝开发社交功能的人数占45%左右,不认同的占17%。因此如果支付宝能够做好社交这一块就是功劳一件,如果做不好及时撤出则不会有太大影响。作为消费者对于能够给我们带来便利的事情是不会拒绝的。其实在社交方面支付宝已有进展,拿我做例子:为了转账更方便,我的支付宝里已经加了一些“好友”。

6、不会卸载支付宝的原因:钱包、财富管理、生活服务功能

本题为多选题,问题是这样问的:“支付宝的什么功能使你不会卸载它”,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支付宝最大的优势是钱包功能、财富管理和生活服务功能,选择这三项的人在50%及以上。这三项功能是支付宝最大的优势,更接近支付宝原本的自身定位。只要支付宝在不丢失这些阵地的前提下,去试水社交功能未尝不可。

7、如何看待微商的前景:41.18%看好

微商的前景是影响微信支付的一大原因,看好微商前景的人数占比41.18%

8、认为微信支付不需要添加新功能占90.2%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认为微信支付不需要添加新功能的占90.2%,认为需要添加新功能的被调查者中有三个给出了建议,分别是:安全第一、财富管理、提取现金不需要手续费,这三个建议只有一个是提出了实际的要求。我们姑且认为,微信支付只要不是有心现在超过支付宝,维持现在“小而巧”的状态,依托微信就能保持竞争力。当然,在第三方支付方面信用第一。



[1] 引用自网易新闻《“阿里”的社交梦 支付宝的“生活圈”》。

[2] 引用自互动百科http://www.baike.com/wiki/%E8%AE%A4%E5%90%8C%E5%BA%A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