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经营管理层的岗位职责 (2018-05-22)

       由于QY公司前期由董事长(实为执行董事)兼任公司总经理,后期总经理阶段性地单独设立,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岗位,均没有制定明晰的岗位职责。存在职责不清,权限不明的问题,对于公司管理及运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1、总经理的岗位职责


     1.1  总经理的定义

        总经理是公司业务执行的最高负责人。

        总经理是执行董事聘任的,对执行董事负责,执行执行董事的战略决策,实现执行董事制定的经营目标。

        通过组建必要的职能部门,组聘管理人员,形成一个以总经理为中心的组织、管理、领导体系,实施对公司的有效管理。


      1.2  总经理的主要职责

        负责公司日常业务的经营管理,对外签订合同和处理业务;组织经营管理班子,提出任免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及部门经理等高级职员的人选,并报执行董事批准;定期向执行董事报告业务情况,提交年度报告及各种报表、计划、方案,包括经营计划、利润分配方案等。


       1.3  总经理岗位职责

     1)总经理应向公司执行董事负责,全面组织实施执行董事的有关决议和规定,全面完成执行董事下达的各项指标,并将实施情况向执行董事汇报。

     2)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保证公司经营运作的合法性。负责公司安全工作。

     3)根据执行董事的要求确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建立公司的经营管理体系并组织实施和改进,为经营管理体系运行提供足够的资源。

     4)主持公司的日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

     5)负责召集和主持总经理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协调、检查和督促各部门的工作。

     6)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公司的经营方向,使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7)负责倡导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塑造企业形象。

     8)负责代表公司对外处理业务,开展公关活动。

        9)负责公司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及信息资源的配置。

     10)签署日常行政、业务文件。

     11)负责公司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和提高。

     12)负责确定公司的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13)负责公司组织结构的调整。

     14 )负责组织完成执行董事下达的其它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和任务。


       1.5  总经理议事规则

  总经理研究决定问题,可召开总经理会议或总经理办公会。

   1)总经理会议:总经理会议研究决定总经理职权范围内的重要事项。

   总经理会议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参加,由总经理主持。董事长可参加总经理会议。总经理会议每月召开2-3次,具体时间由总经理确定。

          总经理会议研究决定问题,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总经理集中多数成员意见作出会议决议。总经理会议决议以《公司文件》或《总经理会议纪要》的形式发布执行。对外报送的重要《公司文件》应经执行董事签署或执行董事授权总经理签署。

    提交总经理会议研究的议题,分管副总经理应事先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对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应向会议说明。

    2)总经理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协调、解决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具体事项。

          总经理办公会由总经理或分管副总经理召集,有关副总经理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总经理办公会在充分听取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由召集人作出解决意见;难以作出解决意见的,召集人应及时提交总经理会议研究。总经理办公会形成的意见,用《总经理办公会议纪要》下发执行。


       1.4  总经理权限

   1)有权拟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2)对上报执行董事的财务决算报告和盈利预测报告有审批权。

   3)有对公司年度总的服务、技术、质量、经营、方针、目标的审批权。

       4)有权决定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的设置,并对基本管理制度的制定有审批权。

    5)有权批准建立、改进公司经营管理体系。

    6)有权向董事会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7)有权聘任或解聘由执行董事任免以外的公司管理人员。

    8)有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审批权。

    9)有对公司职能部门各种费用支出和各直办分公司固定资产购置的审批权。

    10)有对公司重大项目投资的建议权。

    总经理会议和总经理办公会由公司办公室负责秘书工作。

    总经理会议和总经理办公会决定的事项,由有关部门承办。公司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检查落实。


       1.5  职业要求,教育培训

     成为总经理并没有特别的专业要求,无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科背景都有可能经过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总经理。但是,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知识内容是总经理所需要掌握的。需要接受过领导能力开发、战略管理、组织变革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1.6  工作经验  

  对于正规的大中型企业,需要10年以上的企业管理工作经验,至少5年以上企业高层管理工作经验,对于中小企业或者是创业型的企业,经验素质的要求就低得多,往往视企业的实际发展阶段和状况而定。


    1.7  职业发展路径

      总经理未来的发展趋向主要有3条:

    第一、成为职业经理人,通过“跳槽”或者“转会”获得职业价值的提升;

    第二、自主创业,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第三、成为投资人,运用多年的管理经验去发现和帮助值得投资的企业和团队,创造更大的价值。

    想成为总经理,经验与阅历比专业更重要。


2、副总经理的岗位职责以及任职资格


        2.1 副总经理定义

                副总经理,是企业的决策层岗位,是总经理的助手,协助总经理处理日常事务并监督执行总经理下达的各项命令。

                副总经理的直属上司是总经理,下属是各总监类职位,包括营销总监、销售总     监、技术总监、生产总监、行政总监、财务总监、总经理助理等。


       2.2  副总经理岗位职责

       2.2.1  副总经理(分管综合部、技术部)岗位职责

     1). 协助总经理制定企业的年度战略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企业的经营目标;

     2).在授权范围内处理企业的日常事务和对重大问题做出决策;

     3).为总经理提供经营决策分析和支持;

     4).负责主持企业例行会议;

     5).审定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如有必要则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6).负责进行公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以保证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顺利进行;

     7).协助总经理处理外部关系,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8).参与管辖部门内部的人员业绩考核以及培训招聘工作。


 2.2  副总经理(分管经营、市场、客服)岗位职责

     1) 协助总经理制定企业的年度战略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企业的经营目标;

     2) 在授权范围内处理企业的日常事务和对重大问题做出决策;

     3) 为总经理提供经营决策分析和支持;

     4) 负责主持企业例行会议;

     5) 审定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如有必要则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6) 负责进行公司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以保证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顺利进行;

     7) 协助总经理处理外部关系,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8) 参与管辖部门内部的人员业绩考核以及培训招聘工作。


     2.3  副总经理应具备的能力

    1).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2).具备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具备市场营销、生产管理以及行政人力等相关知识;

    3).具有出色的领导管理能力;

    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5).具备良好的谈判能力及公关能力;

    6).具备良好的应急能力,能及时处理企业突发事件;

    7).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具备策划组织能力;

    8).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2.4  副总经理任职条件

    1).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2).8年以上工作经验,5年以上企业管理工作经验。

    3).具备良好的企业管理、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相关知识。


   2.5  副总经理职业发展

        副总经理是企业的决策层领导,一般是由部门的各总监发展而来,其职业发展方向是总经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总经理,必须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经验积累,掌握管理知识和技巧,具备成为一名总经理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3、总工程师岗位职责

     3.1 总工程师定义

     总工程师是公司的决策层岗位,是总经理的助手,在公司的决策层中,不再设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在总经理的领导下,负责全公司的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

     3.2 总工程师工作职责

     1)  参与公司最高决策。

      2)组织编制全公司技术发展规划。 

      3)负责组织公司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工作,解决环评等业务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主持全公司技术工作会议,布置与检查技术工作。 

      4)负责科技成果和专利、标准化、技术情报、技术推广等工作。

      5)主持公司技术创新、技术交流。 

      6) 负责主持公司技术委员会工作。

      7)总经理授予的其他职责。

   3.3  权限

    1 )总工程师有权对技术人员的使用、调动、培训、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聘用、奖惩提出意见。 

   2) 副总工程师协助总工程师工作,并对总工程师布置的工作负责。 

   3) 总经理授予的其他权限。 

   3.4  职业要求,教育培训(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