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职场过来人血和泪的经验告诉你:大学和专业如何做最优选择?

老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一个行业选择对不对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比尔盖茨因为选择科技软件行业,从而铸就一生的辉煌,马云因为选择电子商务实现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

可想而知,选择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每个人前进的步伐。

每年高考之后,对于所有学子来说,面临最大的选择就是填报志愿、选大学和专业,今天的选择都是在为4年后的就业做准备。

一般来说,摆在大多数同学面前的主要有2个问题: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二者难以兼得。

当一流的学校没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怎么办,到底是选择一流学校的冷门专业,还是二流学校的热门专业,无论放在谁身上都很纠结。

记得有一个词语叫“机会成本”,老师说资源是稀缺的,正是因为资源稀缺,所以才要做选择,而做选择就是有所放弃。

专业决定思维格局

当你在大街上去采访那些已经毕业数年的大学生来说,可能你得到答案65%以上都是没有从事本专业内工作,真正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人为极少数。

从而你可能会得出一个结论,大学专业其实没有那么重要,反正到头来都是大概率转行的,不如选择一个有名气的大学深造,先有一个光鲜亮丽的学历招牌。

用一个超过10年职场经验的人来说:这种学校优先思维不长久

终局思维帮你做选择

假如你或者你的家人现在正面临填报高考志愿的问题,当你正在左右为难的时候,不妨利用终局思维进行选择。

什么是终局思维:

终局思维就是站在未来的视角,根据自己未来实际需求看待今天的问题,从而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

你把时间跳跃到4年以后,你正在找工作,作为毕业于一流大学的你,正面试着专业完全的不对口的工作,你自己觉得面试成功的概率大不大?

或者我们再换角色去审视,你就是HR面试官,有一个求职者毕业于名牌大学,各项条件都非常优秀,唯一的不足是专业不对,招进来工作没有办法入手,那你怎么办?

相信大部分HR的选择都是一样:放弃

因为再优秀的人才不合适招进来也是浪费,所以只有忍痛割爱。

企业并非慈善福利机构,一切以“价值”输出为前提,决定一个人职场地位的并不是学历,而是业绩,用一句概括:“业绩为王”

如果一个高中生可以胜任的岗位一定不会用研究生,对于企业来说,一定投入最小,产出最多,实现最大利润化为前提。

大学思维导向

很多人会说,为什么那么多专业不对口的人还是混的那么好,马云作为一名老师出身,居然能创办出一个世界500强企业。

还有前面街头调查大部分人都是专业不对口,前途依然是一片辉煌。

这里很多人容易进入这个误区,既然专业很重要,却又是专业不对口,看似矛盾,其实背后底层逻辑相通。

因为大学里面专业的学习训练的是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内的思维,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所学习的内容并非工作上都能用上。

通过系统性学习,可以训练一个人的思维,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敲门砖

学历是一个人的敲门砖,专业是门槛,如果没有专业作为基础,首先基本门槛你都进不去,还谈什么大有作为呢。

比如说前面专业对口的事,一个软件开发软件的岗位不会招学畜牧专业的人,对于企业来说,专业与岗位要求越接近,匹配度越高,用人成本越低。

所以说,站在未来4年之后的角度考量,一定是从专业度本身价值进行考量,从一个人的专业程度,再到思维程度进行综合选择。

虽然说谁也无法预知4年后会发生什么,至少锁定一个方向努力就不会盲目,朝着一个领域深耕就不会空手而归。

写到最后

未来从来太多的不确定性,从这个不确定性的世界,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根据自身的需求和条件,选择不会盲目,奋斗更有动力。

希望你能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以上是阿良个人观点,有任何不同想法请在评论区留言交流,欢迎关注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