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的春节,不一样的精彩

初二晚上,我们在Cctalk聆听韦志中校长的《安心在家过大年》心理网课。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

如果不是这场病魔的侵扰,年三十夜晚,我们山村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用微信表达祝福,计划着外出旅游,走亲串友,热热闹闹的相聚……今年除夕,飘着碎小的雪花,仿佛是一夜之间就被全民皆兵的紧张氛围所替代--直面疫情,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

安心在家过大年
特殊的拜年方式,不一样的亲情

当主持人白岩松、康辉、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带来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向全体武汉市民致敬,唯一没有彩排的节目让人热泪盈眶。在这个除夕夜,还有无数武汉市民焦急地等待,无数医务工作者正奋战救治的一线……南方医院千名医护人员请战抗击新型肺炎、上海第一批重症和呼吸科医生出征武汉、四川派出135人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江苏首批135人医疗队支援湖北……

关注着武汉疫情信息,我们也想出份力。作为普通人,宅在家里的同时也让亲友宅在家里是最好的办法。

“妈,今年春节情况特殊,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我就不去给你拜年了,你也要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初一这天,我们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一一给亲友微信或电话拜年。拜年话语里说的最多的话语是好好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每当听到亲友一切都好的话语,心里的牵挂瞬间少了许多,视频聊天中看到一张张熟悉亲切的面孔,感觉亲情一直都在。

我们知道特殊的春节,不相聚是对亲友最好的爱。

静心宅家,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特殊的春节,告别浮躁,远离不良的人情面子,无用社交,静心宅家,我们可以做许许多多的事情。

最温馨的事情是和家人在一起,让陪伴成为最长情的表白。家人之间可以聊一聊过去一年的收获,展望新一年的愿景;可以说一说自己的烦心事,讲几件开心的事情改变家的氛围;可以聚在一起做几个小游戏,共同完成家务活,出几道脑筋急转弯、表演几个小节目……总之,往日匆匆忙忙的脚步,都可以在这个春节停下来,只为陪伴。给家人精心烹制美味佳肴,给孩子削一个大苹果,给老人捶捶背、揉揉肩……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一幅画,围坐火炉边一起看“经典咏流传”、“中华好诗词”等文化类节目或者就看看相声、小品,偶尔一家人共同看一部电影……

想起毛泽东《送瘟神》第一首的诗句:绿水青山枉自多,华陀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旧中国瘟神猖獗、人民遭殃的悲惨景象犹在眼前,新的时代,我们相信众志成城的力量,静心宅家时也会心忧天下,为国祈福。

我们不沉迷手机,更不会相信和发布诸如“香油滴入鼻孔预防肺炎、白岩松对话钟南山,××名人得冠状肺炎”等此类的谣传。我们关心的是肺炎好转的消息,相信的是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可以一起去看海。

独处的春节,充充电是最有意义的事情!烧一壶开水,沏一壶好茶,屋内茶香四溢,热气袅袅,合着书香,我们亲子共读经典,细细品味字里行间的诗情画意,沉醉在文字世界的无限精彩之中,偶尔传来沙沙的翻书声音,特殊的春节里有了一份难忘的充实。

直面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

在危机面前思考人生,不信谣不传谣,远离宅在家里拿着手机过一天的不良习惯,以多种方式充盈内心,我们在思考--

善待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管住自己的嘴,落实在行动上。每一次自然灾害,都是大自然给人类的警示。

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关注健康,是每个人都必须重视的大事。忙碌不应是借口,肆意透支身体换来的金钱,最终还会被身体带走。

这次危机让我们思考灾难面前人类的责任,守护家园,共建和谐社会,我们能做什么?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什么是爱国为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志愿参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定赢!中国一定行!”

如果我是一名政府人员,我会夜以继日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如果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早日研究出疫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是医护工作者,一定会义不容辞地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公民,我能做的是尽微薄之力告诉家人什么是责任,什么人该是我们崇拜的对象,我们该追求什么样的人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毛泽东《送瘟神》的第二首,描写新中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战胜瘟神,征服自然,使祖国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作品情绪热烈、语调高亢,与第一首感情抑郁、语气哽咽形成了鲜明对比。

独处时光,我们静下心来寻找2020的发展目标,提升行动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人生规划,2020我们一起加油吧!

我们身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中国,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科学施策,一切病毒和害人虫将被消灭干净!非典让我们团结,地震让我们充满信心,这次我们一定坚决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人人防护,亲身体会如何打贏这场人民战争。

我们深信:经历这个春节,我们在思考中成长。宅在家里过的春节,也一样难忘和精彩。

练好本领,随时准备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