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2017我读过的书单

1.《病是教养出来的》一到三

是跟着幼儿园读书会读的,0-7岁主要是要孩子身体多多运动,还没到发展脑的时候。0-7岁要发展生命觉、触觉、运动觉和平衡觉。看过书我觉得小夏的触觉有些缺失。

2.《阳台上种菜》我的小小梦想之一,在厨房种菜,绿色健康,拔下来直接做了就能吃,看了书,还记了好多几月种什么菜怎么播种,梦想实现了一半,盆买了种子种了,就是长不起来啊,就把盆给卖了。

3.《每周工作四小时》

 确定几件影响收入的重要事情,用非常短和清楚的时限计划。

 问自己 如果你有心脏病,每天只能工作2小时(每周只能工作2小时),你会做什么?

 如果这件事是我今天唯一完成的事情,我会对今天满意吗?

 书中提到的如何快速顶尖专家我也很感兴趣。

 这本书太适合我时常翻阅了,我的问题是,每天都觉得自己没有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觉得不满意。

4.《人类简史》

家里贴了一个历史墙书,本来想给孩子讲,却发现里面的东西几乎全都不知道,都不知道旁边的文字具体对着哪个图,于是开始看历史方面的书,对着墙书和地球仪,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在认识这个世界。这本书每一页对我都是思考与震撼。人类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每一次的进步是节约了劳动和时间,还是带来更大的枷锁?

5.《记事本圆梦计划》不记得具体看完没有,还跟着作者画了自己的人生计划表,应该经常拿出来。

6.《武则天传》前半生是励志、后半生是狠辣。

7.《世界是我念过最好的大学》如果一生有过这些经历和经验,真的值得了,况且,作者孙一帆是88年,和我同年,却活出了好几个维度

8.《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

翻转课堂: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在家中听课,然后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一起解决疑问。这真的是翻转了现代的教育模式啊,也真的有道理啊。我现在在着手录制的钢琴课是不是也可以靠近这样的模式。

学生如果想要掌握更高难度的知识,就必须深入理解最为基本的概念。想起四月参加的双语钢琴教师培训,听到最多的词就是Review。此后我在我自己的教学中也更重视Review。

9.《激荡三十年》1978-2008 中国三十年企业史,生在这个时代必须要看的,听说又出了激荡十年,讲08-17的,也要看一看。

10.《遇见未知的自己》以小说的形式写的,真的很好看。人真正的能量应该是向内寻找的,跟自己的身体对话,呼吸,散步,都是有意义的事情。

11.《我的工作是母亲》

蔡颖卿,很向往这种安宁的心态,真正会生活的人,她的书陆续在大陆出版了好多,明年再读一些。读这本书的那天很有纪念,那天是我的生日,我陪刘先生去面试,我在车里饿着肚子几乎看完了一本。

12.《极简欧洲史》欧洲史当然是一件很深奥的大骨头,不过,能写的让人看进去还蛮有趣不枯燥的就是好的历史书,看了极简的欧洲史,起码以后再看到希腊、罗马,都不陌生,和西方音乐史的进程也有很多联系,再对着我的墙书,查理几世的看下去也还有点意思。

13.《红楼梦》是听的《蒋勋细说红楼梦》,喜欢得不得了,停不下来。从七月开始听,听了整个后半年,每天送完孩子的路上,做家务的时候,跟着他们又经历了一次青春王国,蒋勋讲到80回,进度很慢,听完再听其他一些网课的音频根本听不了,太快了,太机械了。现在又听80-120回的原文的音频,还是俗人还是想知道大结局。

14.《明朝那些事儿》1-3,这套书打算看完,跨年了。边看边记,还画了时间轴,要不然真的就跟小说一样忘掉了。还写了文章记录。发现了还有评分很高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就让明朝的这几百年陪我过吧。

对自己的2017年读的书还算满意,虽然跟大神们动辙四十本一百本比起来少的可怜,但对我自己而言,今年开始有记录地看书,都有做读书笔记,都是精读的,也形成了我的一些认知。打算2018年可以再加点轻松的,分成几个方面来读,亲子、历史、社科、音乐、生活、小说。

现在想读list里有:

1.穷查理宝典

2.丝绸之路

3.万历十五年

4.贝多芬传

5.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6.游戏力

7.超级版图

8.一路走来一路读

9.泛若不系之舟

10.咖啡苦不苦

11…

会不断调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