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旗袍御姐的丝路故事 | 【旅行•在路上】第一期专题交流分享会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分享者:_是鹿女啊

主持人:深酒居

注: 图 / _是鹿女啊     文 / 深酒居     分享会内容整理 / 深酒居

主要采访问题及内容:

1.为什么选择走丝路,轻年旗袍计划背后有什么故事和想法?

L:因为自己是一名茶艺师,所以本身对茶文化十分热爱。

几千年前,中国的丝、茶、瓷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出去的,这条路可以说是一条文化传播之路,而如今的我,也想身穿丝质旗袍,带着我的茶艺,带着属于我自己的“丝、茶、瓷”,去走一遍丝路,亲眼去看看那些地方,看看大漠黄沙,看看西风走马,看看大西北的壮阔,看看那些诗人笔下的羌笛声,胡旋舞,马刀与茶。

很多人都跟我说旗袍是很江南的东西,很婉约,不理解我为什么会穿着它走丝绸之路。

其实旗袍没有那么局限,它是一件很有灵气的衣服,可温婉也可大气,可江南也可西北,没有什么特定的条框。正因为很少有人在大西北穿旗袍,所以我才想去做这件事,去打破这个局限性,也是对旗袍的一次新的诠释。

在这里介绍一下轻年计划——这是一个大学生兴趣奖励计划,设立有旅行奖金,鼓励在校大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尝试自己的梦想的一个平台。

其实当初参加轻年计划的时候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因为我从来没有旅行经验,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参赛的时候大概就只是说我想穿着旗袍去旅行,旅行途中也会加上茶艺啊、舞蹈啊这些东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地址说要去哪里。后来两个月过去了,有一天突然收到自己入围复赛的邮件,又惊又喜,这才开始慎重筹划这场旅行。

刚开始最难的反而是确定地方,一开始是打算去国外的,我每晚都熬夜向认识的留学生咨询情况,有泰国、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后来经过一番纠结后,最终确定了加拿大,因为我大学老师刚好也在那边,可以给我一些帮助。

后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联系到了当地的华人组织,也获得了参与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市的亚洲文化艺术节的资格,就是如果我去的话,就可以直接在文化节上表演中国的茶艺和我准备的旗袍舞。

但是后来由于我的旅行经验不足,从来没怎么旅行过,更别说出国了,父母不放心,而且也无法找到同行的小伙伴,所以后来还是选择了国内。但是这份努力我认为很值得,总有一天我会把旗袍穿到国外去的。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2.在这次旅行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人是谁,有什么故事想和大家分享?

L: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青旅碰到的一个小哥,他也是大学生,是个海南人,说话的语调听起来有点像广东话。

他从未见过雪,内心却一直有一种对北方的向往,所以他就把大学报在了内蒙古。从最南到了最北,他对北方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些不适应,反而爱吃面食,也爱大西北四季分明的气候。

我是在新疆碰到他的,今年暑假他没有回家,在新疆玩了一个月,住牧民家、吃烤肉、自驾游新疆。

如今的生活和他在海南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但是他却非常非常享受,我从未见过有人会如此热爱北方,他却告诉我说这才是他的诗和远方。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3.最难忘的美食和风景是什么?

L:最难忘的美食和风景都在新疆了,之前听过一句话说“新疆是一种瘾,去了戒不掉,”现在是信了。

去到天山天池的那一天,我整个人都是兴奋的,池水透亮,远山若隐若现,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真的仿佛仙境。而且上山的路上开了很多彩色的野花,牛羊就在山路旁悠闲的吃草,天山上空气清新舒服,让人无比放松,

那时候就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有人会选择在山中隐居了。

新疆到处都是美食,过油拌面啊、大盘鸡啊、馕饼啊、烤肉啊都非常好吃,特别安利一款酸奶——天润酸奶,有很多种口味,比如冰淇淋味、巧克力味、车厘子味,超级好喝!新疆的干果也很有名,如果喜欢也可以买回去,很多都是包邮的。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4.关于旅行中最遗憾的事情和遇到最大的阻碍,困难是什么?

L:最遗憾的就是这次旅行有些匆忙,有的地方玩的很仓促,而且我们是坐火车去旅行,相对来说不太自由。其实大西北是非常非常适合自驾游的!

最大的困难就是自然因素了,因为这样火车会晚点,最绝望的一次是由于某个地方下暴雨,火车晚点了六个小时,当时我们站在候车厅绝望的用平板看起了电影,看到了平板没电了!车还不来!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5.旅行经费是怎么来的,旅行前又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L:旅行经费就是参加轻年计划获得的,每年这个计划会在全国选十个人奖励旅行经费,前三是一万块,我就是之一,拿到了一万块,然后自己再添一些,旅行费用就差不多了。

旅行前为了能让旗袍更好的融合大西北这种壮阔的感觉,我专门买了酒红色的披肩和斗篷,这样搭配旗袍,反而会突出那种大气。

同时我们也设计了一套原创手绘明信片,用来宣传此次活动。碰到了青旅的朋友啊,或者是一些文艺小店铺啊,我们就会送出自己的明信片。明信片背后我们附上了一段旅行宣传词,以及我个人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不玩微博的我特意开通了微博,每天在上面打卡发图,分享每天的旅行生活,有时也会上传一些小视频。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6.此次旅行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

L:其实在今年之前,我几乎从来没有出去旅行过,所以这应该算是我的第一次旅行,对这个世界也有了新的认识,发现有些东西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的。

旅行前自己想象的大西北是很荒凉的样子,到处都是黄土黄沙,我也以为新疆会有点危险,还在考虑要不要穿旗袍出门,其实到了以后发现根本不是那样的,大西北非常美丽,新疆安检也很严格,人们特别友好。

在吐鲁番的葡萄沟我还被当做是新疆姑娘,我那天穿着旗袍跑到一个院子去荡秋千,一个友好的新疆大叔还将自家院子的葡萄摘给我吃,推我荡秋千。

经历了这次的旅行后,我真的越来越喜欢这个美丽的世界,我想这个独特的旅行经历也算是一个新的开始,以后的旅行我应该还是会结合一些文化方面的东西,并且想要不断尝试一些新事物。


图片来自@_是鹿女啊 的文章

7.未来还有没有类似的旅行计划?

L:未来一定会有更多这样的旅行计划的,今年我也在学古琴,这次旅行结束后又在家里学习了很多关于旗袍的知识。

虽然这次没能参加上加拿大的亚洲文化艺术节,但是未来一定会的。我个人的在校专业就是旅游英语,我是很想把旗袍茶艺这些东西带去国外的,人生理想就是穿旗袍环游世界,所以以后的日子里肯定会为了这个目标去不断努力的。


提问环节:

1.鹿女有男朋友吗?

L :没有

2.以后都会带着旗袍去旅行吗?

L :一定会的,自己是很想把旗袍和茶艺带去国外的,如果有机会,我应该会一直穿着旗袍去旅行的。

3.下一次打算去什么地方旅行?

L :想去江南看看。

4.像你走大西北,路那么不平坦,感觉穿着旗袍长时间走路会不太舒服,尤其还要各种赶车。

L :是呀,挺苦的,体力不好走不下来,但是不麻烦。

5.支持鹿女,之前看网上有个姑娘365天穿旗袍,也火了。

L :对,我也有看到,也有和她交流,就是想从她那边学习经验,她也知道我这个计划,我也是因为旗袍和她结缘的,很开心能和她认识。

再次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的专题交流分享会

大家对此次交流会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关注鹿女的微博或者是去简书抓他哦~

微博:_是鹿女啊

简书:_是鹿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一个月,鹿女一直在外面旅行,先是和好朋友去了云南游玩,而后又在八月初穿着旗袍走了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 在穿旗...
    _是鹿女啊阅读 992评论 8 16
  • 花非花,燕非燕,人生非人生,苦难非苦难。 当我们想从书本中获取支持的时候,其实书本页可能从另一个方向来影响你。比如...
    千代天遥阅读 220评论 0 1
  • 因工作经常出差,最常坐、最喜欢的要数火车了。总想写篇有关火车的文章。 爱坐火车,是因为一上车厢就感觉自然放松,可以...
    杨静相伴要你好看阅读 660评论 0 0
  • 今天格外热,下午接孩子回家,路上碰到了开心的朋友,他们就一起玩儿去了,看孩子们玩儿的挺好,不一会他们就回家来,可把...
    gal2017阅读 127评论 0 1
  • #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祖蓝 2、他几岁了?40 3、他现在是什么状...
    颜荧梅生育哺育顾问157158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