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与兴趣爱好相关的创业点子!

如何寻找与兴趣爱好相关的创业点子!

世界从来不缺创业项目和为创业而创业的人。

世界从来很缺能发挥自己优势的项目和为使命感而创业的人。

今天跟大家分享如何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寻找靠谱的创业点子。


确定你真正的兴趣爱好

“驭爷,我对写作很感兴趣,我想用这个爱好来赚钱,希望你指点一下该怎么入手。”

看到信息的时候,我在想既然想用写作来赚钱,肯定是很有料。“你好,你喜欢哪方面的题材呢?”

她的回答让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喜欢的题材有很多,比如旅摄、情感、心理和职场等等。”

“先发几篇你的文章给我看看”,我想了解一下她的写作风格。

她的回复让我很诧异,“暂时还没写文章呢,写过几篇日记,......(一大堆解释)。”

我问她为什么会对写作感兴趣呢,不出所料:“我觉得写作很有趣,可以用文字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可以出书,可以边旅行变写作,我从小就向往那样的生活。”

我收到不少类似的信息,我一直倡导用爱好和优势赚钱,但前提是要分清楚哪些是真正的爱好,哪些是伪兴趣。怎么寻找自己真正的爱好和优势呢?我之前写过两篇文章《如何发掘自己的天赋,并它发展成事业》1.0和2.0,没找到兴趣爱好的伙伴倒回去看。


兴趣的意义是什么

兴趣的意义是什么

“驭爷,按照你文中的方法,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是心理学和灵修领域,但我长时间看心理学的书就会显得烦躁,这是不是说明我真正感兴趣的并不是心理学?”

讲真,兴趣更多的是源于好奇心和觉得好玩,做好一件事情跟兴趣没有半毛钱关系,就像你对篮球很感兴趣,但你不去练习的话你肯定是打不好篮球的,兴趣的目的只是把你带到某个领域而已。

所以,你要在兴趣高涨的时间段快速掌握基础知识,往后你越深入了解越能找到里面的乐趣。

即兴趣引发你去了解某件事,了解和学习会的过程会增强你的能力,从而更能把事情做好,进而又正向刺激你更高的兴趣,如此往复。

当然这个过程往往伴随着99%的汗水。科比为什么那么6,人家每周只休息一天,每天训练6小时,输球时双倍训练,所以在比赛时根本毫不费力。

兴趣的第二个作用是折射出你内心的需求或其它兴趣,就像想要靠写作赚钱的那位读者一样,写作等于自由,好玩。

那么深入思考以后也许他会发现他适合做导游、时尚博主或者很好玩的职业规划师或红娘,即兴趣是探索自己的一个按钮。


列出你的兴趣价值

列出你的兴趣价值

确定好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以后,思考你的兴趣爱好能帮大家解决什么烦恼,可以满足大家的什么需求,这种需求可以是看得见的也可以是看不见的。结合我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几个关键点:

01

我认为开始一件要事之前的仪式感很重要,仪式可以产生敬畏感,敬畏感可以带给你无形的力量,比如曾国藩白天带兵打战,晚上读兵书,但读之前都会沐浴更衣,点上一炷香再读书。同理,你也要对这件事情心怀敬畏,你可以把书桌收拾的整整齐齐,准备一本质感很好的笔记本,一支帅气的钢笔,给自己洗个澡,把手机关机,还可以在书桌上放一杯咖啡或一束花,尽可能给自己创造一个便于灵感爆发的环境。

曾经读到一则这样的故事:有一回,我跟着小姨和我小侄女去听一场小型音乐会,出发前小姨硬是要求我换上正式的礼服,我笑她小题大做。小姨有点生气地说,“你能不能给我认真点,有点仪式感,就你这个穿破牛仔的态度能好好听一场音乐会吗?”等到音乐会中途,我才发现小姨的话没错。我附近好几个着装随意的孩子已经开始东倒西歪、窃窃私语甚至小打小闹了。而那些和我小侄女一样穿着礼服的孩子却正襟危坐,投入认真地欣赏,和身边同样盛装出席的父母一样神采奕奕。

仪式感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不管别人如何,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才能真真正正发现生活的乐趣。

02

把你想得到的部分尽可能全部写出来,注意,是写出来。如果你足够认真的话,至少可以写出上百种你的爱好可以满足大家的什么需求。

回形针可以用于夹纸、牙签、叉食物、扎人、开锁、钩鱼、夹头发、鉴别磁铁的磁力等等,只要你愿意想,一根小小的回形针就可以有无数种用途,更何况是你的兴趣爱好呢?

所以,如果你想不出来自己的爱好能帮助别人创造什么价值的时候,只说明一个问题,“你根本没有用心去思考。”

03

先不要去想你想到的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肯定有人在写的过程中会觉得自己的理想不可能达到,驭爷建议你先大胆地列出来,难道你就想做一点随随便便就能达成的事儿吗?我相信大部分看我文章的人都不是这样的。

4.至少应该100种价值所在,如果想不到的话可以上网查询。

记得《怒海潜将》里有这么一句话,“海军潜水员是救难专家。遗失在海底的,他负责寻获;沉下去的,他负责捞起;挡在途中的,他负责移开;好运的话,他能死在两百英尺深的海底,因为这是成为英雄的最低标准。搞不懂为什么有人想当潜水员!”

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想用自己的兴趣爱好赚钱,列一下自己的爱好能给别人创造什么价值都懒得动手!想得美!!


初步筛选兴趣价值

初步筛选兴趣价值

根据你所列出来的价值列表进行筛选,帅选出你认为很棒的价值,可以从以下这些指标进行评估:

1.该价值的需求性是否广泛

2.大家是否重视这个问题

3.大家是否想要改善这个问题

初步筛选的目的是将创造价值不大的构想排除,以便你集中精力思考筛选出来的idea.

再次筛选兴趣价值

初次筛选的结果可能有不止一项,所以我们需要再次筛选,评估的指标有:

我的兴趣能解决的这个问题是大问题吗?因为大家一般都不重视小问题;

这个问题是短期存在还是长期的?10年、20年还会存在吗?

这个问题是现在就存在还是以后才可能存在,如果不是现在存在的话,你就没办法去实践。


归类你的兴趣价值并细分行业

归类你的兴趣价值并细分行业

当你最终筛选出你的兴趣价值以后,将它归类,上升到行业的层面,便于行业细分。

比如你最终确定的兴趣是穿一身漂亮的衣服,那么可以把它归类为服装搭配师或者形象设计师。

行业细分

细分的目的是让自己快速脱颖而出,以服装搭配为例,市面上有很多服装搭配师,他们的学历和知名度比你高,奖状和荣誉证书都比你的多,甚至你是空白,只是感兴趣而已,所以你需要持续学习才有机会。

但我不建议你去进修几年再来创业,你只需要细分行业,把你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到一个点,你就可以快速崛起!就好比一个很有知名度有30年炒菜经验的厨师,如果你花3个月的时间就专门炒一道菜,每天炒12个小时,我相信你可以轻而易举就把他PK下去。

细分思路

从品种开始细分:比如把水果分为香蕉、苹果和芒果等,你选择你想吃的水果;

品种再细分:如果你喜欢芒果,但芒果已经有很多大师在做了,那你可以细分为芒果汁、芒果奶绿......

可以按客户群体细分:比如中年女性应该怎么搭配水果,糖尿病人应该怎么进行水果食疗等;

可以按区域来细分:比如云南/昆明24H极鲜芒果汁供应商;

同理,只要你用心思考,可以细分出无数的空白市场。

也许大家会有疑问,细分意味着市场变小,无利可图。

不不,不是这样的,你知道细分是帮你快速脱颖而出,当你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得小有起色的时候,该有的名利会有,这时候才有机会进行横向发展,甚至带动整个产业链。你一来就想要做大,十有八九做不大,资金、人脉、知名度和客户等等,甚至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浅谈使命感

浅谈使命感

使命感是自我认为活着的责任和价值所在。每个人都有3个我:

第一个是本我,每个人的本我都一样,跟动物没有任何区别,这个我完全按“快乐原则”办事,遵循享乐主义,怎么舒服怎么来。

第二个是自我,这个我按照现实原则办事,他的任务是让本我的冲动和欲望得到满足,同时又要保护整个个体不受到伤害,比如不能偷抢,避免道德的谴责、避免法律的制裁等等。

第三个是超我,超越了本我和自我,这个我按照至善原则办事,把良心、道德和善良的一面发挥到最大化。

唐僧为什么面对美色的时候不为所动,不止是因为他是和尚,核心关键是因为他的人格是完整的。他有本我、自我和超我,取回真经普度众生;

八戒面对美色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解裤腰带。因为他的人格是不完整的。他才不管你是否能取到真经,也不管什么社会舆论;

孙悟空是攻城略地的市场型人才,很厉害,但他缺的是超我。如果唐僧哪天发神经不去取经了,要去海南度假,那么孙悟空肯定不会有反对意见,因为他没有超我!


为什么创业要有使命感

为什么创业要有使命感

我是工作狂,以前创业的时候可以在办公室连续呆一个礼拜,醒的时候都在工作,累的时候就躺沙发,饿的时候就叫外卖。一年多的时间就有周围三五家外卖订餐电话停机,自己做餐饮的时候也看见过周围的铺张不断开张不断转让。

为什么会这样?

情况很简单,大部分的老板都是抱着赚钱的目的进来的,当他发现自己非但不赚钱还倒贴钱的时候,他就马上刹车立马撤走。

我不是批评大部分老板做法不对,我只是想说明如果一个老板创业的初衷是带着一种超我散发出来的使命感,那么他会更能坚持自己的事业,面对挫折的时候会表现出更强的抗压能力,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是更多的荣誉和财富。

就像奥黛丽赫本所言:真正的美来源于我有两只手,一只手用于帮助自己,另一只手用于帮助别人。

吴秀波也说过类似的话:以前为自己而活,做什么什么不成,但当我开始为别人而活的时候,我表现出了更大的才能。


将你最终要做的事情与使命感结合

将你最终要做的事情与使命感结合

强烈的使命感会让你不畏艰难,充满热情和能量。

许多人觉得自己苦苦追寻的目标久久不能实现是因为自己树立的目标过于远大,其实不然,他们失败只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事情,就更谈不上为之奋斗了。

将你的想做的事情和你的使命感完美结合的时候,你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老天都会帮你。

当你创业的初衷是基于一个使命的时候,哪怕失败10次你也会坚持,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使命。而如果是为了创业而创业,那么十有八九遇到困难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放弃!

所以,一定要把你想做的事情与你的人生理想和使命感挂钩,让你在前进的路上拥有源源不绝的驱动力。


如何寻找与兴趣爱好相关的创业点子!

最后,明确出你的创业点子

当你把最终确定的兴趣价值与使命感结合以后,创业点子就基本浮现出来了:

你的人生愿景是什么?即你准备做的这件事情所能带来的最大价值是什么;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即准确描述出你想要做一件什么事,越具体越好。

愿景一生中最想想去贡献和创造的价值,使命是你想要做什么事来实现你的愿景。

比如乔布斯的愿景是活着就要改变世界,他的使命是通过创造极致的电子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马云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他的使命是通过互联网工具改变商家和网民的交易模式。

认真思考你的愿景和使命,你得竖起一面属于你的大旗,这面旗帜可以凝聚很多与你志同道合的人,也可以指引你十年如一日地一路前行。

驭爷叮嘱

当你想明白上面这些问题的时候,你的内心会充满一种奇妙的力量,一旦你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那么拖延症、害羞、自卑、恐惧等等都会烟消云散,你的气场会变得非常强大,你会有使不完的力气。

不信?你试试看!下一期节目分享如何将创业点子付诸行动,开始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