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设计背后的心理学01:让产品设计有理可依


引言

人们通常认为,可以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说服别人,但大量实验结果告诉我们,摆事实和讲道理通常无效,让人们做出决定的并不是信息本身,而是这些信息呈现的背景或情景。

近些年,越来越多来自神经学,行为主义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人们的行为是如何在潜移默化中被影响,国外心理学大师们设计了大量巧妙实验,直观展现了如何通过细节的调整影响实验对象的自由意志(实验对象往往还不自知)。身处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如何传达信息,如何争夺注意力,如何让用户喜欢你的产品是每个产品经理都关心的话题,如何对措辞、时机、背景或情景的设定做细微调整,就能戏剧性的极大提高用户的信息认同和依言行动,这些都需要深入思考和系统总结。笔者尝试从行为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实验切入,简述实验过程,分析用户行为和心理,发现影响自由意志的规律,总结互联网产品设计方法论,让产品设计有理可依,有据可循。

行为主义心理学简介

1913年,美国心理学家华生(J. Watson)发表了《一个行为主义者眼中所看到的心理学》,宣告了行为主义心理学的诞生。行为主义心理学主张心理学是一门科学,而科学的研究只限于以客观的方法处理客观的资料

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主要观点:

1、心理学的对象不是意识而是行为

2、心理学的任务在于预测和控制行为

3、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应该是客观的方法而不是内省法

4、个体的行为不是先天遗传的,而是后天环境决定的

像此种纯粹以“客观的客观”为标准的行为主义取向,也被人称为激进行为主义。

详细内容点击查看:行为主义心理学-MBA智库


认知心理学简介

认知心理学是一门研究认知及行为背后之心智处理(包括思维、 决定、推理和一些动机和情感的程度)的心理科学。旨在研究记忆、注意、感知、知识表征、推理、创造力,及问题解决的运作。

认知心理学与从前心理研究取向有两个关键的不同:

使用系统化的科学方法,拒绝接受内省的研究方式。与弗洛依德心理学的现象学研究方法不同。

认定内在心理状态的存在(如信仰、欲望和动机),与行为主义心理学不同。

认知心理学的主要观点:

1、把人脑看作类似于电脑的信息加工系统

2、强调人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和知识结构对人的行为和当前的认识活动有决定作用

3、强调认知过程的整体性

4、产生式系统

详细内容点击查看:认知心理学-MBA智库


微信团队的实验室文化

张小龙评审微信的功能有一个习惯:不看原型图,不看设计稿,也不看Demo,要体验前后台代码开发好后的产品。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功能在给到用户之前有过n个方案,则前后端开发人员已经开发过n个版本的代码。

如果你从事互联网行业,特别是在创业公司,你肯定会知道: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并且对开发速度和质量要求都非常高,还很考验开发团队对产品经理的信心和耐心——他们只会认为这个什么都不懂的产品经理整天在瞎改。

微信团队可以做到昨天半夜开产品会,形成方案,今天半夜能体验这个新方案,仅需24小时,体验后不好则直接否掉。而且微信产品每个版本都会邀请大量用户参与多版本内测,通过数据查看用户行为,通过电话回访和面对面访谈了解用户体验感受,所以普通用户看到的微信的每一个功能,都是深思熟虑、高度试错过的产物,一经发布就几乎不用修改。这也是为什么最新版的微信与早期版本差异不大,以朋友圈为例,微信团队开发了半年,做了40多个版本,经过大量内测后才终于确定发布,而在朋友圈发布之后,它基本就没怎么修改过了。

腾讯公司的一对多(内容-用户)产品设计如此突出,与产品团队的实验室文化密切相关,腾讯的产品经理做到了洞察人性+科学实验。


A/B测试在电商平台海报的设计思路

我们以电商海报为例,海报设计包含三个要素:背景,文案和设计样式。

随机挑选1万用户,分成四组,每组看到不同背景+相同文案,隔天查看后台转化率,选择转化率最高的背景。

随机挑选1万用户,分成四组,每组看到相同背景(前一天的最优背景)+不同文案,隔天查看后台转化率,选择转化率最高的文案。

随机挑选1万用户,分成四组,每组看到相同背景(前一天的最优背景)+相同文案,不同的设计样式,16:9海报,8:3海报等样式,隔天查看后台转化率,选择转化率最高的设计样式。

通过三天,我们可以通过转化率观测,找到转化效果最好的海报。

功能测试于此类似,通过观察数据(用户怎么做),选择用户使用频率最高,跳出率最低的方案。

文中所描述的试验来源于《心理学与生活》《影响力》《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细节》《疯传》《实验心理学》等书,也会发现前沿心理学论文中的实验研究成果。

感谢大家阅读,本文仅为概述,此系列文章将系统围绕行为主义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试验展开分析讨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关注,也可以留言与笔者交流,共同探讨产品设计方法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