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20年 我欠你一段文字


我还欠咪咪一段文字,真担心哪天他走了,我会伤心的提不起笔。

心里其实一直想写,又担心写不出与他20年猫生相匹配的文字,毕竟自己的文字自己也看不上。于是不敢写。

但他已经陪了我这么久!

必须完成这样一段文字记录,送给我最爱的咪咪,哪怕简短粗糙。

正式养了平生第一只猫

小孩子喜欢小动物似乎是与生俱来,女儿也不例外。从自己有能力单独出门,就经常抱回家一些活物。小鸡小鸭小兔子,松鼠仓鼠荷兰猪,凡是她抱得动的,就往家带。

最夸张的是一次坐公交车,有一个姑娘提着一个小篮子,篮子里卧着一小奶猫。女儿见到就不由分说把小猫抱在怀里不撒手了。内姑娘要下车,一看女儿那样子,说了一句“送你啦”就下车了。

当时没有养猫咪的经验,所以小猫咪没养几天就逃跑了。那时候女儿大概有四、五岁。

女儿小时候贪玩,批评她,她当耳旁风。但当我被她磨的不行的时候随便说的“等上了高中,咱家再养猫”这句话她却生生记住了好多年。

刚上高一那年,某日,女儿突然抱回来一只小奶猫,我很诧异问她“你怎么又不经过我同意就往家带小动物呢?”

“你不是说过等我上高中咱家就可以养猫了吗?”怼得我哑口无言。

“再说,我前几天不是跟你说了同学家的猫妈妈要生小猫了么?”

嘿,敢情这孩子还有伏笔。

怎么办?不经意许的愿也得兑现不是,时下流行语怎么说的,自己答应的事儿就是爬也得爬完。

当然,收养毛孩子不用那么惨。

细观,此小奶猫身上的花纹是深浅黄相间的,眼睛特别好看,晶莹剔透。花色很对称,包子脸,嘴和鼻子、四只小爪子都是白色,橘猫,男孩子。

他是一只特别普通的小土猫,属于扔猫堆里就再也找不着那种。

起名字时,没走心,就叫他咪咪,他们猫界应该有无数个重名。

开启愉快的猫生之旅

咪咪在家里一开始是独宠,每天除了吃喝玩乐就是呼呼大睡。当然也少不了淘气闯祸。虽然是女儿把他抱回来的,但是平时还是我照顾他多些。咪咪很快就跟我混得更熟了,主要表现在晚上睡觉时,会选择在我身边。

女儿经常说咪咪是叛徒。

我们非常宠爱他,从来不会因为他淘气闯祸批评他。

猫咪有傲娇的天性,对于人类的说教从来不会接受,所以我们也不去废那个口舌。

咪咪有两个绝学小把戏,一个是会劝架;一个是搞奇袭。

有一次,我和女儿为了一个啥事儿起了争执,我俩面对面说话声音越来越大。突然,咪咪冲了过来,他小小的个头,就站在了我俩之间。然后扬起小脸,朝着我俩超大声地喵喵喵叫,瞪着他懵懂无知吃惊的大眼睛,看我一眼看女儿一眼,分明是说“不要吵啦,有话请好好说!”

你看,猫咪都比我们懂事呢!

女儿马上蹲下身体,一把将咪咪抱在怀里,贴着他的小脸儿安抚他。

当然,我俩的争辩就结束了。

之后,我俩为了让咪咪再次展示这个劝架技能,经常假装吵架,其实就是大声面对面说话,屡试不爽。咪咪无论在家里的哪个角落里玩耍或者呼呼,都会秒到,施展劝架才华。

然后我俩抢着抱起咪咪哈哈大笑。咪咪懵逼了的样子更加可人疼。

说到咪咪的奇袭,也是一道风景。

猫咪基因中有捕猎技能。但是当他们住进楼房,可以供他们追逐的大概只有苍蝇蚊子蛾子和人类的脚后跟了。

我家咪咪呢,琢磨出一套自己的奇袭之道。他喜欢在你背后突然抱住你的小腿。

每次他都是悄悄的迈着轻巧的猫步,猫着腰,背着耳,从人的背后慢慢靠近。最有趣的是,当你中途发现他时,他就瞬间定格,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待你转过身后,他继续他的鬼把戏。就这样,整个过程在走走停停中完成。

以抱住小腿为成功,以中途“目标“消失为失败。

成功时他欢快地喵喵叫,失败时他黯然伤神躲在角落里。

当然我们怎么舍得他难过呢,每次都会尽量原地不动,配合他完成全套动作。

这都是咪咪小时候的小乐趣。

而人类甘心情愿的担当铲屎官的乐趣也正在于此。不是吗?


我真后悔为什么20年了才想起来写一段咪咪的事情。假如20年来日更记录咪咪,将是一件多么快乐的过程。

浓缩的未必都是精华,也有支离破碎。

关于咪咪的记忆碎片

咪咪一岁多时,家里又来了一只纯白色的小奶猫,眼睛颜色一蓝一黄,长毛。我们叫他毛毛。

收养毛毛的初衷是想给咪咪找个小伙伴儿,咪咪一个猫在家也经常喵喵地哼唧抱怨寂寞。

毛毛太小了,只有两个月,还是个不管不顾的愣头青呢。刚刚断奶的他一头扎进咪咪怀里就玩命嘬咪咪的奶头儿。小家伙错把咪咪当妈妈了。

神奇的是咪咪就让毛毛在怀里祸害自己,小奶头被毛毛嘬的又红又肿。咪咪一个大老爷们儿咋就焕发母爱了呢。这事儿咪咪一直没跟我们说明白过。

至少说明咪咪是个厚道的毛孩子,在他之后,家里陆续来过毛毛,妞妞宝宝,他一直有老大的风范。

咪咪还有一个绝活叫踩奶。几乎每只猫咪都有这个技能,按说不能叫绝活。

咪咪踩奶特别执着。他粉嫩的小爪子只要一触碰到柔软的物品,马上进入状态。随着两只前爪有节律的左一下右一下的踩踏之外,嘴里还发出“嗯啊嗯啊”的声音,就好像给自己助力打节拍。而且他能踩很长时间。

而当我们模仿他发出“嗯啊嗯啊”的声音时,他也会做出踩奶的动作来呼应我们,哪怕当时脚下并无柔软之物,他也会忙不迭的踩踏空气。

特别像原地踏步。

开始我们不懂他在干啥?后来查了书籍才知道这是小奶猫在妈妈肚子上协助妈妈喂奶时的动作,大概是可以起到催奶的作用。当他们断奶离开妈妈以后,想念妈妈时,他们就踩奶。

“咪咪又想妈妈了。”女儿每次看到咪咪踩奶就心疼不已。

咪咪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爱吃人类的食物。比如茶叶,肉松,蛋糕,方便面,白菜叶,火腿肠,他都爱吃,不挑食也许是他长寿的原因之一。

朋友笑称咪咪前世一定是个老北京。

咪咪的健康与现状

有人说,家里的小猫小狗就像弱智孩子。健康情况全靠铲屎的细心观察。

20年来,咪咪病过几次,四五岁时得过膀胱炎,症状是排尿困难,去了最好的农大动物医院,遇到最好的泌尿科专家。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手术再造尿道,这就意味着未来的日子里,咪咪就不能在他原来的猫砂盆里尿哗哗了,说得尿在垫子上。

我们没有同意这个方案,当时插了导尿管,输液消炎。现在看来当时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之后还得过耳朵的血肿;拔牙。

近两年的一天,我用吸尘器在床上吸尘,一般猫咪都躲得远远的,可咪咪非但不躲,还用脑袋蹭机器,我就用吸尘器在他身上一通吸,他特别高兴,我特意还发了视频给朋友们看。并调侃说咪咪真的成精了。

我同学看到后提醒我说,咪咪可能耳聋了。

我这才觉得不对劲。叫他时,他真的没反应了。

想想咪咪每天生活在无声世界里,我挺心疼他。

他再也不能站在我们脚下扬起小脸劝架了。

不过他现在迷上吸尘器了,每天只要见到我用吸尘器搞卫生,他就纠缠着我,必须在他身上头上吸几遍才罢休。这是他现在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

20岁的咪咪相当于一百多岁的老人,风烛残年。

猫老了,跟人一样,他不仅耳朵聋了,走路打晃,四肢有些僵硬,排尿困难,大便干燥。

他半夜也会因耳聋大喊大叫,把我吵醒,我就拍拍他的头,问他”咪咪,你怎么了?是不是做噩梦了?”他就睁着依旧懵懂的大眼睛看着我,咕噜咕噜的哼哼几声又睡了。

他顽强的活着,每天看着他努力吃饭,认真喝水,我常常被他感动。

他曾经健硕的身躯因为衰老变得又薄又轻,四肢细软无力,但气质优雅,帅气如初见。

我经常抱着咪咪,抚摸着他小脑袋对他说:“咪咪乖,我的宝贝,好好活着,多陪我几年。”

他会特别温顺地扬起包子脸,眯着眼睛看着我,看很久,好像要记住我的样子,来生还找这个铲屎的。

他是如此留恋猫生。

20年的朝夕陪伴,我也从一个对猫咪的世界一无所知的人变成了一个资深猫奴。一切付出都无法覆盖这些小精灵带给我的快乐。

我不知道咪咪还能陪伴我们多久,但是我会在他最后的日子里,给他最好的爱。

也许你还想看

猫中翘楚

妞妞她曾经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