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微梦想清单

一、每周努力完成一本书#学习


高度自律才能完成任务

为保证达成此“艰巨”目标:

(1)删掉(并禁止恢复)手机中一切视频、游戏等吸引注意力的软件,把所有碎片化时间集中到看书或者听书上来!

(2)每本书都要有1篇心得,哪怕只有几个字,一定要写

(3)一切闲暇时间看书,最好打开forest防止注意力分散

心理技术·房树人

1. 《绘画分析与心理治疗手册(第2版)》:上下本,是目前我看到的最全,最经典的心理绘画元素全集

2. 《多维添加画:一种全新的绘画心理技术》:本书分别从十个维度画(包括“叉线”、“波浪线”、“竖线”、“圆圈”、“半圆”、“三角形”、“平行线”、“曲线”、“鸟笼”和“手掌”)的概念、释义、案例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不同的维度画,分别对应着画者不同方面的状态与特质。通过自由联想与添加,画者的人际关系、情绪状态、工作状况、经济状况、婚姻情感、心路历程、抗挫能力和家庭关系等特质即刻间跃然于纸上。想更好地了解真实的自我,从而改变和完善自我,缓解情绪,减轻压力,促进身心健康,让生活变得更加和谐与幸福吗,多维添加画将是最快捷、方便、操作性极强的一套工具!

3. 《绘画读心术(第2版)》: 在该书中,我们将通过十四期主题画来分别阐述画者个陛、情绪情感、人际交往、家庭工作环境、经济观、深层次内心需求等与绘画作品的联系和表现,同时也给出适度的建议,以期帮助画者更好的成长。

4. 《儿童心理画:孩子的另一种语言》: 孩子的说话大人不太懂?孩子内心的需求法及时察觉?也许,你需要的是学会解读孩子的另一种语言。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绘画爱好者,而绘画更是一种非文字语言,是孩子表达自我的有效途径,但如何让绘画进一步成为家长走进孩子内心的桥梁呢?本书便为你提供了具体而实际的指导方法。

5. 《随心入画》:成人绘画案例图典

6. 《我的画笔会说话》: 孩子绘画案例图典

7. 《心理画外音》:跨越10年的心理咨询个案, 里面很多图画是当事人相隔10年对同一主题作出来的,我们可以从一个很特别的角度看到图画在心理咨询中的神奇之处,以及咨询师对这一工具的巧妙驾驭。

心理技术·合理情绪疗法

1. 《心理革命》: 12个心理咨询典型个案的详细咨询治疗过程

2. 《控制焦虑》:本书是给“无名火起”“莫名恐慌”的一剂良药!现在,无论你患有哪一种类型的焦虑,你都将成为被治愈的下一个!

3. 《控制愤怒》:有没有解决办法,既不用生气,又能坚持自己的权利?答案是一个响亮的“有”,前提是按照本书提出的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各个突破性的步骤来练习。

心理技术·心理意向对话

1. 《意向对话临床技术汇总》: 梳理意象对话心理疗法自创立以来的所有临床技术,总结已经获得意象对话研究中心认证的各种创新子技术。

2. 《意象对话临床操作指南》: 本书是意象对话心理疗法创立20多年来的阶段性总结

3. 《意象对话案例督导集》:本书选取意象对话心理咨询中精彩的案例,每个案例都由意象朱建军教授做深入、专业的督导分析,帮助咨询师加深咨询技术与咨询本质的理解

4. 《释梦》:释梦是精神分析心理学以及其他心理动力学体系中的一种重要技术。释梦也是学习意象对话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重要基本功。学好释梦,对掌握任何一种心理动力学体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心理著作·学习武志红老师的笔触

1. 《巨婴国》: 本书以显微镜式的微细与精确呈现出了人性心理的角角落落,而作者优美的文笔、对痛苦的敏感及深深的关怀,又令本书散发出温暖的人性之光。

2. 《梦知道答案》: 不怪力乱神,只探寻你想了解却又极力隐藏的自己 武志红老师说:最好的解梦者,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

1. 《跃迁》: 本书将为你呈现隐蔽个人爆发式成长的关键知识、方法和背后的逻辑:专注头部、外包大脑、终身提问、联机学习、知识IPO、升维思考 从这本书你可以得到:成为高手的思维模式和方法。

2. 《拆掉思维里的墙》: 新一代人生设计大师古典倾情打造“人生开窍手册”:心理学 职业规划 人生哲学。

3. 《职场幸福课: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职场幸福,看似复杂,说来简单,抽丝剥茧就四个系统:思维模式、自我发展、人际关系、工作意义

4. 《在人生拐角处》:验证有效,落地使用的行动指南,一针见血,直指人心的解决方案。

5. 《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帮助职业规划迷茫的读者,用测评工具和理性的分析方法,全面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到职业目标和理想工作。

6. 《别装了,其实你没病:生涯微咨询欢乐答疑》: 看别人被虐,反观自我,既获得欢乐,又收获成长。轻松地阅读这本《别装了,其实你没病:生涯微咨询欢乐答疑》中幽默诙谐的段子,你也许会从中发现理解他人的新视角,或是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健康类书籍

1. √《轻断食》: 轻断食只是要你回归自然的饮食状态:每周5天正常饮食,只需2天稍加控制,就能坐享减肥奇迹!

2. 《你体内的囤积欲》: 将帮助你在匿积分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以现在的方式 生活,以及怎样运用一些具体有效的做法来改善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从而过上更整洁、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 。

3. 《跑步,该怎么跑》: 在这本书里,罗曼诺夫博士先从理论的角度出发,解释了姿势跑步法的科学依据,然后重点讲述了姿势跑步法中“关键姿势”的要点与训练方法。

4. 《酷能跑步营:7天重塑跑步人生》: 每个跑者都梦想开启自己的“酷能之旅”——看看自己到底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跟随自己的热情行动,让疯狂的好事来袭吧!这本书凝结了作者宝贵的执教经验,会让你以一种全新的训练方式开启或重启你的跑步生涯!

5. 《一平米健身:硬派健身》: 1平米,60秒,在家就有健身房。减肥并不是为了拥有短暂的瘦,长久的好身材和健康,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6. 《硬派健身》: 当我们谈论健身的时候我们谈论什么?本书生动有趣高大上的健身知识,让你成为言谈交友见获得焦点关注之必备神器。

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

1. 《爸爸爸爸等等我》: 世上没有专门培训好父亲的机构,然而本书却通过总结好父亲所共同拥有的优秀品质,给全天下的父亲们上了十堂生动的心灵成长课。拥有这些品质,才能让孩子更快乐,更健康,也更成功。而这些优秀品质对于所有男人来说,都很容易培养和掌握。

2. 《爸爸的力量》  这是一本美国权威亲子关系专家斯蒂芬·波尔特全面解读父爱影响力的著作,向我们揭示了孩子未来的三大领域——职业、个人、金钱,与父亲之间的紧密关联。

3. 《教养的秘密:希利尔0~6岁儿童黄金训练法》: 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培养,作者在《教养的秘密:希利尔0-6岁儿童黄金训练法》中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并设计出一整套实用课程与操练方法。

4. 《别怕,我家孩子也是爷爷奶奶带》: 如何让爷爷奶奶不惯坏孩子?在意见分歧的时候怎样与爷爷奶奶沟通?如果批评孩子时爷爷奶奶护着怎么办?这些敏感问题是任何一本家教书都难以找到答案的。

综合知识拓展类

1. 《技巧》: 为什么有些人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你十年的工作经验?从月薪800到年薪40万,一个初中肄业生的奋斗如何实现?到底有没有寒门上升的阶梯?我们有没有希望?…… 成功没有捷径,却有技巧和方法可循。

2. 《30岁前的每一天》: 写给年轻人最现实的梦想管理指南: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变得有钱有时间,对幸福有感知力。 自我规划+理财投资入门+记事本的时间管理,是本书提供给我们的有效方法。

3. 《我读1》

4. 《我读2》

5. 《我读3》

6. 《我读4》

7. 《我读5》

8. 《我读:读书,让我们不再孤单》

9. 《我读:陪你读到世界尽头》

10. 《奇特的一生》: 本书描述了一个真正和时间成为朋友的人,一个将自己的一生用时间来计划的人——柳比歇夫。

11. 《明朝那些事01》

12. 《明朝那些事02》

13. 《明朝那些事03》

14. 《明朝那些事04》

15. 《明朝那些事05》

16. 《明朝那些事06》

17. 《明朝那些事07》

英语心法,就这两本了

1. 《找对英语学习方法的第一本书》: 全面论述了外语学习的误区,以及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外语学习会出现的各种情况,意在帮助读者建立学习英语的正确理念和指导大家制定个人学习策略。

2. 《英语思维是这样炼成的》: 这是一本让你顿悟语言之美妙的启蒙读本!这是一本带你突破英语学习瓶颈的点睛之作!这是一本颠覆传统学习观念的实力专著!这是一本能重燃你英语学习兴趣的神奇力作!

二、轻断食减肥至135斤#健康


健身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付出多少,收获多少 

(1)每周选择2天进行轻断食

(2)尽量拉长断食日两餐的时间段

(3)在日记标记自己的目前体重,目标体重,bmi值

(4)把轻断食当成人生的一部分,不当做习惯看,试着全身心接受

(5)告诉要在一起吃饭的全家人自己的轻断食计划,利于别人理解自己

(6)把自己努力的痕迹记录在日记和薄荷软件

(7)认真研究学习制作断食食谱中的低GI饮食,尽量像岳母那样吃东西

(8)坚持1个月后,看看什么效果,如果ok,2月份就开始每周3次间隔断食

三、落实10/20/150社会资本计划#人际


人际关系是一种战略资源,要善于储备切莫目光短浅

(1)集中时间认真梳理自己的10/20/150组成

(2)完成180人的人际管理笔记,并从日历上记录时间节点

(3)认真贯彻情商=换位思考+真诚

四、认真学习和践行理财知识#理财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1)坚持记账,知道钱来自哪,钱去了哪

(2)认真学习并实践看到的理财知识,让自己不再是一个理财小白,让晨间日记的理财模块不再是空着的,每天都写点东西吧,重点是实践!!!实践!!!实践!!!

(3)认真实践宇晨:《财富自由革命之路》 149集

(4)认真实践百合学姐:《一听就能用的理财课》 10集

五、不断精进心理学技能#事业工作


硬本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1)认真学习和跟进严虎老师的网络初阶课和中阶课

(2)每个月至少为10人完成房树人绘画深度分析

(3)每个分析要跟进制作案例分析报告

(4)年度完成至少5本绘画心理学书籍

(5)主动提升辅助的基础心理技能,跟上年度《得到》武志红老师《成为你自己》进度,认真完成每期的作业

(6)认真学习喜马拉雅《陈昌凯的心理学课》

六、努力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爸爸#家庭


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一个好爸爸的品质 

(1)余世维《父母家庭教育必修课》

(2)托德老师《儿童心理学》

(3)在象宝出生一周年拍一套全家写真

七、带着老婆去成都旅行#休闲


这是跟媳妇游遍全国的一部分

(1)提前收集旅行资料

(2)随时关注特价机票和特色民宿

(3)提前联系旅拍摄影店预约摄影时间和地点

(4)研究租车服务

(5)带孩子出去旅行,必须买一些装备

(6)在旅行中不忘身边的伙伴,列个单子给大家邮寄纪念品和美食

(7)及时整理旅行照片和感悟

八、成为早起者#体验突破


我要培养:早起习惯

培养这个习惯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

早起等于给人生开挂,给自己梦想一个机会

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

(1)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2)每天我都要在社群进行打卡

(3)我有靠谱的装备帮助自己达成不困目标

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

18个礼物法

(1)送自己一个华为B3手环

(2)买一个潘多拉手链(准备在结婚纪念日送老婆)

(3)加湿机和甜橙精油

(4)台式机和显示屏

(5)更换一台新手机

(6)送自己一套艾瑞克森催眠实录书籍

(7)买一套期盼已久的微课程

(8)买一套运动装备

(9)送一件儿运动蓝牙耳机

(10)送自己一块平安扣

(11)买一双舒适的跑鞋

(12)一套体感游戏机

(13)一套棒棒的VR眼镜

(14)买一套严虎高级课程

(15)购买一个惠人或九阳原汁机

(16)送自己一个多功能面条机

(17)送自己一笔参加DISC双证培训认证课程经费

(18)年度达成送老婆一块欧米茄手表

如果失败了,我会:

(1)不气馁,并认真分析失败原因

(2)每个周期给自己三条命,大不了消耗一条就好

如果我想放弃了,我会:

(1)主动翻看萌姐朋友圈和经历

(2)默念十遍养成习惯的初心

(3)主动找朋友聊一聊为什么想放弃

九、努力跟随英语流利说每日打卡学习#梦想


为心理学博士学位做准备

(1)第一阶段 共计180天 达成90分以上 挣回学费499元

(2)第二阶段 共计180天 前后一起 达成全年90分以上 争取1200元学习经费

(3)试着主动看关于英语的书籍《英语思维是这样炼成的》

十、认真学习和践行情商知识#情商


所谓高情商就是会说话

(1)马东《好好说话》

(2)蔡康永《201堂情商课》

(3)乐嘉《性格色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共52本书,计划每周1本,每个月回顾一次,每半年修订一次读书计划 心理技术·房树人 《绘画分析与心理治疗手册(第...
    说句心理话阅读 530评论 0 0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武林外传》中有几集郭芙蓉一直自己默念几句话“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不好不好”。严格的对自己的脾气的管控和约...
    我叫在水一方阅读 1,515评论 0 2
  • 摘 要: 叶县尉是黄庭坚仕途的起点,他创作了一百多首诗歌,展现了早期思想的流动。在作品中包蕴对百姓苦乐的关注,也敢...
    一清书简阅读 1,378评论 1 0
  • 人生于天地之间,必有天地之间各种灵气,必经人间疾苦与喜怒哀乐,但我们最终还是向往恬静的幸福。 我想有很多很多的好运...
    静姝JingShu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