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漫记(39)红旗洞览胜

自驾山水间,远离车马喧。

问君向谁边?心远地自偏。

银瀑落深潭,彩虹挂前川。

风景惹人醉,欲书已忘言。

今天是周日,久别的双休,让我和娘子兴奋不己。周六把数月累积的家务抓紧完成:修门、换开关、修理自行车、安装跑步机、装接浇花设备……今天就急不可待的自驾进山,激情澎湃、乐此不疲。

人生不过百年,走着走着就老了,老着老着就没了。趁耳聪目明、手脚灵便、双腿尚听使唤,赶紧行动起来。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眼睛去发现美好,用心灵去感受自然。

因为下午2点,娘子约了牙医,往返近200公里,时间有只仓促。所以直接上高架、走高速。

进入大龙山服务区,换娘子驾车,我到副驾位吃早餐。雨势更加猛烈。

“这不是欺负人吗!我不超车、不变道,慢慢跟着就是了。”

娘子大惑不解。

“天都知道你开车了,小心驾驶,尽量走中间道,谨防路面积水。”

我提醒娘子道。

世界上最大的牢狱,其实就是人的内心。走不出自己的执念,到哪里都是囚徒。所以一定要走出去,上山下河,让梦想照亮现实,让行动成就未来。

因为任何文本,都不如身临其境;任何图片,也不如亲眼所见。而旅行,能让梦境与虚幻,触手可及、近在眼前。现场的心灵震撼力与视觉冲击力,没有任何人能还原。

游历即是阅历。纵情山水,才能抹去脸上的浮躁,与心里的肤浅。和天地自然在一起养生 ,和森林氧吧在一起养肺,和善良高尚在一起养德,和朴实纯粹在一起养心,和健康快乐在一起养颜,和冰清玉洁在一起养眼,和满满的正能量在一起养气。

下了高速,左拐向西。走进大别山的余脉:桐城西郊的龙眠山区。在大山里自驾穿行,极其舒心惬意。导航不断提示:前方有急弯、前方上陡坡……

约10点半,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桐城市唐湾乡红旗洞。

红旗洞,位于安庆市桐城市唐湾乡北冲河下游。于1970年11月动工.,1972年10月峻工。历时两整年。

这个纯“手工”打造的岩洞,高9米、宽8米,过水量670立方每秒。凭借当地干群的奇思妙想,与勤劳智慧,战天斗地,巧夺天工。鬼斧神工一般,在悬崖峭壁的岩石上,一锤一斧地开凿出这条74米长的穿山洞(河道)。堪称今古奇观、人间奇迹。叫人叹为观止。

此情此景,我和娘子激动不已,兴奋异常。了不起!鬼斧神工,人定胜天!堪称人间奇迹。我一如既往、情不自禁地脱鞋下水。

河中水量充沛,水流十分湍急,河床巨石纹理炫幻、美丽清晰,脚下油滑。

“小心哈,谨防落水,你还拿着手机噢。”

娘子看着我在惊心动魄的急流中,谨小慎微地小步前行,甚是胆颤心惊。

接下来,我和娘子各自赏景拍照、自拍互拍,忘乎所以、乐在其中。嗨翻嗨疯,流连忘返了。

毕竟是人工岩洞,没有天然洞穴那种千奇百怪、栩栩如生的钟乳石、没有光怪陆离、如梦如幻的七彩射灯。但它静谧清凉的洞内小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水文价值,它所包含的改天换地、艰苦奋斗、大公无私的时代文化,何偿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与物资财富。

现在,红旗洞不仅是水利灌溉、防洪减灾的壮丽奇观.,更是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今日携妻到此,打卡览胜。洞外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洞口青蜓成群,河水湍急、浪涛击石、吼声如雷。洞内清流碧潭,幽暗凉爽。涉水走入洞中,细沙亲肤,水质清澈冰凉,前后别有洞天。秘境胜景,赋诗以记。

          《红旗洞》

豫有红旗渠,千山巨龙舞。

皖有红旗洞,绝壁通幽谷。

良田盼甘露,水患起洪魔。

神仙下凡间,凿岭出清流。

人定胜天吼,江河穿岭过。

昔日千秋功,慧泽万代福。

愚公今若在,仰天叹弗如。

移山尚无果,唐湾再蒙羞。

信仰出奇迹,功勋垂千古。

神女应无恙,当惊天地殊。


李国平

2021.7.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