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工具blade

概述

Blade 是一个现代构建系统,期望的目标是强大而好用,把程序员从构建的繁琐中解放出来。

Blade主要定位于linux下的大型C++项目,密切配合研发流程,比如单元测试,持续集成,覆盖率统计等。但像unix下的文本过滤程序一样,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可以单独运行。目前重点支持i386/x86_64 Linux,未来可以考虑支持其他的类Unix系统。

腾讯公司“台风”云计算平台开发过程中,为了解决 GNU Make,Autotools 的难用和繁琐的问题,我们开发了这个全新的构建系统,整个系统基于多个声明式的构建脚本,在构建脚本里,只需要声明要构建什么目标,目标的源代码,以及其直接依赖的其它目标,不需要说明如何构建。大大降低了使用难度,提高了开发效率。

首先,Blade解决了依赖问题。
当你在构建某些目标时,头文件有变化,会自动重新构建。
最方便的是,Blade也能追踪库文件的依赖关系。比如
库 foo 依赖库 common,那么在库 foo 的 BUILD 文件中列入依赖:

cc_library(
    name = 'foo',
    srcs = ...,
    deps = ':common'
)

那么对于使用foo的程序,如果没有直接用到common,那么就只需要列出foo,并不需要列出common。

cc_binary(
    name = 'my_app',
    srcs = ...,
    deps = ':foo'
)

这样当你的库实现发生变化,增加或者减少库时,并不需要通知库的用户一起改动,Blade自动维护这层间接的依赖关系。当构建my_app时,也会自动检查foo和common是否也需要更新。

说到易用性,除了依赖关系的自动维护,Blade还可以做到,用户只需要敲一行命令,就能把整个目录树的编译链接和单元测试全部搞定。例如:

递归构建和测试common目录下所有的目标

$ blade test common...

以32位模式构建和测试

$ blade test -m32 common...

以调试模式构建和测试

$ blade test -pdebug common...

显然,你可以组合这些标志

$ blade test -m32 -pdebug common...

特点

  • 自动分析头文件依赖关系,构建受影响的代码。
  • 增量编译和链接,只构建因变更受影响而需要重新构建的代码。
  • 自动计算库的间接依赖,库的作者只需要写出直接依赖,构建时自动检查所依赖的库是否需要重新构建。
  • 在任意代码树的任意子目录下都能构建。
  • 支持一次递归构建多个目录下的所有目标,也支持只构建任意的特定的目标。
  • 无论构建什么目标,这些目标所依赖的目标也会被自动连坐更新。
  • 内置 debug/release 两种构建类型。
  • 彩色高亮构建过程中的错误信息。
  • 支持 ccache
  • 支持 distcc
  • 支持基于构建多平台目标
  • 支持构建时选择编译器(不同版本的gcc,clang等)
  • 支持编译 protobuf,lex, yacc, swig
  • 支持自定义规则
  • 支持测试,在命令行跑多个测试
  • 支持并行测试(多个测试进程并发运行)
  • 支持增量测试(无需重新运行的测试程序自动跳过)
  • 集成 gperftools,自动检测测试程序的内存泄露
  • 构建脚本 vim 语法高亮
  • svn 式的子命令命令行接口。
  • 支持 bash 命令行补全
  • 用 python 编写,无需编译,直接安装使用。

彻底避免以下问题:

  • 头文件更新,受影响的模块没有重新构建。
  • 被依赖的库需要更新,而构建时没有被更新,比如某子目录依

致谢

  • Blade 是受 Google 官方博客发表的这篇文章启发而开发的:
    云构建:构建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 现阶段 Blade 生成 SCons 脚本进行构建,因此 Blade 的运行还需要依赖 SCons。
  • Python 是一种简单易用而又强大的语言,我们喜欢python。
  • 为了支持python 2.6及更低版本,我们把python 2.7中的argparse.py放入了源码包。
  • Google 开放的一些库强大而好用,我们很喜欢,我们把对这些库的支持集成进了Blade中,既方便了库的使用,又增强了 Blade,这些库包括 glog, protobuf,gtest, gproftools

更多文档请参考Blade wiki。

应用

自己尝试使用sconsBlade分别编译了一下my_consistent_hash

scons编译

项目文件(SConstructscons编译所需的配置文件,相当于makefile):


scons编译所需配置文件SConstruct内容(下面的Glob表示的是glob模式: 指 shell 所使用的简化了的正则表达式。支持*,[],?,[0-9]等正则表达式的操作):

Program('conhash', Glob('*.cpp'),CCFLAGS='-std=c++11')

编译:



编译后该目录下的文件:



run:
直接运行 ./conhash 即可

clean:


Blade编译

项目文件(BUILDBlade编译所需的配置文件,相当于makefileBlade获取源代码根的方法是,无论当前从哪一级子目录运行,都从当前目录开始向上查找BLADE_ROOT文件,故在项目根目录需要有BLADE_ROOT文件,此处的BLADE_ROOT用的是blade里面自带的,除了cc_config中的内容,增加了对C++11的支持):


Blade编译所需配置文件BUILD内容:

编译:


编译后该目录下的文件:



run:

切换至 build64_release 目录下, 直接运行 ./conhash 即可

clean:

blade clean

参考文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