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杏林之礼谓之医 有本草之韵谓之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23日晚上,“印象贵中医”歌词改编大赛于我们学校礼堂成功举办。在此我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在这里我着重分享一下一致获得观众好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拿针灸并开方意调和阴阳
古籍记录的理论着重于调养
各式草药经煎制熬成一碗汤
历史上都说良药入口难(良药苦口)
药性区分须辨证分寒热温凉
至于病理的变化整体观藏象
有时候病机复杂
难辨脉搏升浮或沉降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古今往来几许 有多少名医
分寒凉(刘完素)攻下(张从正)补土(李杲)滋阴是丹溪(朱丹溪)
更不提温病世家意义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养生康复防御 未病也可医
尽管知自然人体五行相对应
她依然神秘(木对酸土对甘金火对辛苦
木克土金克木木对金相侮
热者寒寒者热五行归脏腑)
依照中药的七情配伍应相须
相反相畏前人录十八(十八反)十九(十九畏)忌
解表清热和补虚最多内容记
分寒热兼气血阴阳具体
用时紫苏配藿香桂枝配麻黄
治回阳救逆首选附子配干姜
辨证审因组方剂(药有益即有害  方有利而无弊)
合群妙用无弊而有利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古今往来几许 有多少名医
分寒凉攻下补土滋阴是丹溪
更不提温病世家意义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养生康复防御 未病也可医
尽管知自然人体五行相对应
她依然神秘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古今往来几许 有多少名医
分寒凉攻下补土滋阴是丹溪
更不提温病世家意义
先人留下遗迹 精深数中医
养生康复防御 未病也可医
尽管知自然人体五行相对应
她依然神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来自蒲秀月改编的《悠悠》,改编自《凉凉》。其中“悠悠中医,为你延续成河。化作白衣,呵护生命。浅浅心地,你竟轻易占。翩翩芳菲,入心流。悠悠史人,潋滟一生医色

。流传至今,呵护着我。微妙旋律,角徵宫羽。你我的心,领悟几分中医的情。”歌词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便是彼此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肖璇的《医药古国》,在这里我把歌词分享给大家。

千古医学史      本草皆有灵

问药现医魂      寻医述万物

分寸沉浮定      悟道哲学蓄

基阴阳五行      论五运六气

春温经夏热      秋凉历冬寒

脏腑与经络      气血平阴阳

源于汉文明      古传至今用

古韵应犹在      素问合灵枢

有杏林之礼谓之医  有本草之韵谓之药

厚德载物  流传至今  总不变那妙手丹心

有杏林之礼谓之医  有本草之韵谓之药

承载千年  风雅犹在  流传的是正本清源

有杏林之礼谓之医  有本草之韵谓之药

厚德载物  流传至今  总不变那妙手丹心

有杏林之礼谓之医  有本草之韵谓之药

承载千年  风雅犹在  流传的是正本清源

看我本草大中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来自汤铭生改编的《关于中医的记忆》,歌词优美,甚是动听。改编自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建议喜欢这首歌的朋友试试这个歌词,你会发现不一样的效果。

秋雨里聆听风呤的声音

俨然二合桥下奏起的美丽

掬一把秋光散落的沉寂

她和她的他们都在睡梦里

我看你清晨望着远处的风景

就如夏季随风摇曳的茉莉

多少次我站在岐黄的夜里

看书楼下的蓝光灯火通明

关于中医我想的全是你

想来想去都是青涩的记忆

关于中医我爱的全是你

爱来爱去寻不到你的旧迹

春日里阳光斑驳了她的睡意

飞舞的樱花竟然如此绚丽

每次与你说起在中医的记忆

都会是她让你翩然泪泣

关于中医我想的全是你

想来想去都是青涩的记忆

关于中医我爱的全是你

爱来爱去寻不到你的旧迹

春日里阳光斑驳了她的睡意

飞舞的樱花竟然如此绚丽

每次与你说起在中医的记忆

让我再次拥抱你  中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便是来自孙银盈改编的《中医》,改编自大家熟悉的《成都》。相信大家一定迫不及待想看歌词。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中医的秋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中医的楼

厚德本草多悠久      萦绕在我心头

让我感到难忘的    是北苑南膳楼

普济路上人匆匆    樱花树下风温柔

中药独特的味道    弥漫在我心头

在这美丽的学府里    我从未被忘记

中医  舍不得的

只有你

和我在中医的路上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也不停留

你会站在岐黄广场

我会朝你挥动衣袖

走到和拱桥的尽头

仰望着天上的星空

(副歌)

相逢总是在九月,青春是我的自由

中药独特的味道,弥漫在我心头

在这美丽的学府里    我从未被忘记

中医  舍不得的  只有你

和我在中医的路上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人都离去了也不停留

你会站在岐黄广场

我会朝你挥动衣袖

走到和拱桥的尽头

仰望着天上的星空

和我在中医的路上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也不停留

和我在中医的路上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也不停留

你会站在岐黄广场,我会朝你挥动衣袖

走到和拱桥的尽头,仰望着天上的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是来自宴安会改编的《中医颂》,改编自黄家驹的一首经典歌曲《真的爱你》。曾经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互动,主持人问是否有人知道黄家驹的《真的爱你》是他写给谁的?我心里暗地想:肯定是他喜欢的女生啊!没错,就是他喜欢的女生,但我可是万万没想到答案是母亲。话不多说,歌词奉献出来,会唱《真的爱你》的朋友不妨试一试这歌词。

朝阳照进中医的宇宙

在这世界里    绽放生命光辉

追寻大医精诚的脚印

用心去探究    用爱去感受

仁义与厚德托举生命

济世须术业担当并进

我们懂得生命的真谛

没有爱的传递

就不会闪现奇迹

信念永远常驻在心底

因奉献才有意义

有爱就会相聚

热血洒向平凡的白衣

在这岁月里    呈现青春不朽

知道学问道路的追求

修德兼修身    承启民族灵魂

仁义与厚德托举生命

济世须术业担当并进

我们懂得生命的真谛

没有爱的传递

就不会闪现奇迹

信念永远常驻在心底

因奉献才有意义

有爱就会相聚

我们懂得生命的真谛

没有爱的传递

就不会闪现奇迹

信念永远常驻在心底

因奉献才有意义

有爱就会相聚

我们懂得生命的真谛

没有爱的传递

就不会闪现奇迹

信念永远常驻在心底

因奉献才有意义

有爱就会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来自王南海改编的《告白贵中医》,改编自去年红遍大街小巷的《告白气球》,我也是沉浸于其中忘了拍照呀!

《告白贵中医》

黔灵巍巍    花溪的碧水

中医学院    早春红樱飞

研习岐黄的美

厚德明志  内经学问深

笃学力行  素问玄妙多

徜徉在药香中

壮志医遍天下骨    也曾梦想济悬壶

望闻问切我皆知    针灸推拿也都会

 我有一颗医者心    不畏惧医途遥远

只因一心要做    老中医

贵中医  很美丽    草长莺飞

湖边的绿柳垂

贵中医  遇见你    从那天起

励志做神医

黔灵巍巍    花溪的碧水

中医学院    早春红樱飞

研习岐黄的美

厚德明志  内经学问深

笃学力行  素问玄妙多

徜徉在药香中

壮志医遍天下骨    也曾梦想济悬壶

望闻问切我皆知    针灸推拿也都会

我有一颗医者心    不畏惧医途遥远

只因一心要做    老中医

贵中医  很美丽    草长莺飞

湖边的绿柳垂

贵中医  遇见你    从那天起

励志做神医

六月雪    金不换  冬虫夏草

七片叶一枝花

暖杏林  济悬壶    起死回生

医者多仁心

贵中医    爱上你    从未忘记

做一名神医

最后由吴向莉老师带来的倾情演唱,歌词改编大赛也落此帷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期学习了黄芪(点击查阅),今天我们学习肉桂。 肉桂是一种原产中国的植物,学名 Cinnamomum cassi...
    陆半农阅读 4,960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一至二十章节前情回顾:懵懂记事,不辨黑白。年幼失怙,心智难坚。慈师教导,区区六载。幸有良兄,关爱备至。初入人世遇艰...
    ARUNANHUI阅读 3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