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心头肉

徐丽仙是徐大力五十六岁得来的宝贝女儿。

徐大力自幼丧母,也没有人管他,一直在那潮湿的老屋子生活,由于没啥田地,村子里给他安排了一个差事,收集村子里牲畜的粪便给集体,一来可以让村子里更干净,二来也可以给田地更好的施肥,三来分口粮的时候也能多给他分点,让这个憨憨傻傻的人能够活下去。

徐大力到了婚娶的年纪却没有一个媒人愿意给他说媒,也没有人愿意嫁给他,破房一间,还干着这又脏又累又臭的活,裤腿总是卷起半边,身上总是弥漫着臭臭的粪便味,看着就让人避而远之,一直单着,结果一晃就年过半百。

后来,巧芬丧夫,留下两个儿子嗷嗷直叫,在那个挣工分的年代,她的生活举步维艰,两个孩子得活下去,可谁也不愿来接这个盘,这时候徐大力主动请媒人说媒,说愿意跟她一起把两个孩子抚养长大,放在以前,巧芬是怎么都不许的,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她答应了,在她34岁时嫁给了54岁的徐大力。

日子一天天过去,不管怎样,徐大力作为一个男人总是想着留个根,有个自己的孩子,后来巧芬也同意了,然后在两年后,徐大力盼星星盼月亮的把丽仙给盼来了,虽然是个女孩,徐大力却开心的不成样子,在他看来,他终于有种了,终于有个盼头了。

在丽仙小的时候,情况虽然糟糕点,但一家人还算是其乐融融的,徐大力为了家里能多点收入,什么脏活累活都愿意干,所以在村子里有啥别人不愿意干的活都知道找大力,后来集体取消了工分制,分家分户,谁努力谁就能过得好,徐大力靠着给死人抬棺材、吹唢呐,给活人干田地里的活也能把这个家庭维持下去。

后来丽仙两个哥哥相继辍学,最主要原因倒不是供不起,那个时候学校各种照顾,其实也能上得起学,只是两个哥哥对读书不感兴趣,大哥早早辍学去打工,二哥却跟一批小流氓混起了社会,徐大力也拿他们没办法,根本管不住,后来也就随他们去了。

好在丽仙很争气,她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小时候她也知道唯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小学时候起她就开始发奋读书,特别努力,直到初中都一直保持着名列前茅。

徐大力最骄傲的事就是生了这个女儿,他心尖尖上的人。徐大力不知道的是他的心头肉一直想着怎么离开这个地方,离开这个家,大概是三年级开始,她就会遭受同学的嘲笑,说她有个挑大粪的爹,比他们的爷爷岁数还要大,又丑又老,刚开始,丽仙也会据理力争,但到后面发现所有人都与她不同,她穿的用的都是班上最差的,她不可能吃零食,她从小没有玩具,她读书的钱都是村里人东拼西凑,她才十多岁,她的父亲就要干不动活了。

初中班主任是他们村上一个队的,更是对她的家境了如指掌,所以有什么免费的书,有什么补助第一个都是给到丽仙,按理说丽仙应该很感激才对,但在那个年纪的孩子更多的想的也许是为啥我要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我那么努力学习依然没有朋友。

因此,她很孤单,很自卑,小学初中都是在村子里,所有人都知道她家有多穷,知道她哥有多流氓,知道她爹有多老,但是她什么都跟父母说不了,包括第一次初潮都是自己偷偷想办法解决的,她那憨憨傻傻的爹,她那大字不识的妈只知道给她吃饱,让她好好学习……所以丽仙一直封闭自己,努力读书,一心想离开这个地方。

不负所望,丽仙比每个人都努力,最终成为全校唯一一个考上市重点高中的人,相当于已经有一只脚跨入到了重点大学的门,丽仙很高兴,她知道去市里读高中,她就要住校,终于可以离开家了。

徐大力看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眼泪吧嗒吧嗒的掉,一句话没说,默默的拿起平时舍不得喝的白酒咕嘟咕嘟下了肚,那一夜徐大力睡得异常香甜,谁都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送丽仙去高中报到的时候,徐大力破天荒的穿上结婚时的衣服,这是他活到这个岁数唯一一套好的衣服,丽仙本来是不想让父亲去的,但是徐大力执拗的说:“我宝贝女儿出息了,哪有不去看看的道理”。其实徐大力是因为丽仙住校,但家里穷,很多铺盖行李都从家里带,他心疼自己的女娃拿不动。

到学校的时候,看到宽敞明亮的校舍还有那干净整洁的校园,丽仙眼睛都放光了,蹦蹦跳跳的在前面跑着,徐大力扛着铺盖行李,嘴上也是忍不住的笑意。

“你好,我是徐丽仙。”

“你好,我是张丹丹,丽仙,这个是你爷爷吗?”

丽仙脸上的笑容突然僵硬了,徐大力笑嘻嘻的刚要答话,丽仙赶紧插嘴道:“是的,我爸有事,就我爷爷送我来……”

说完丽仙的脸红了,徐大力聋拉着脑袋,想说啥却啥也说不出来,只是默默地帮丽仙铺床整理东西,谁也没看到徐大力眼眶红红的。

宿舍舍友初次见面却很聊的起来,徐大力放心的离开学校了,在学校门口,走之前只是嘱咐丽仙:“我的儿,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了老爹也不操心了,钱你不用担心,老爹砸锅卖铁都要供你读书的……”说完转头就走了,丽仙看着老爹的背影,紧咬着嘴唇,泪水汹涌而出,她只是不想再被人嘲笑了。

此时,徐大力哭的跟个孩子一样,一步一步的往前挪,到底是自己拖累了孩子啊,彼时,丽仙15岁,他已经71岁……

在大学里,丽仙除了特别的事情才会回家,寒暑假也打工,生活费徐大力都会按时寄过来,她也不知道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她只管用心读书。因为没人知道她的家庭情况,高中时代她交了朋友,也不再那么自卑。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她考了一个非常优异的成绩,但是她一心只想报考离家很远的省外,也没问过家里人同意,她报考了一个离家很远的重点大学。

家里还是会按时给她打生活费,偶尔通通电话,丽仙自己也很努力上进,假期都在做兼职,其余空闲时间都用来学习了,她的成绩非常好,每个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所以学费实际上家里也没出多少。就这样,大学四年过去了,大学期间她总共就回去过四五次,每次回去看到那个偏僻的小山村,看到破旧的快要倒塌的房子,还有那已经老了干不动活还在努力为她创造条件的老爹,她心里异常的痛,就想着早点工作贴补家用,但仍不想回到这个地方。

毕业后,她在大学当地找了一份很像样的工作,也有个对她特别好的男人,她谈恋爱了,后来她决定留在那个大都市。每个月都会给家里汇钱,但还是不怎么愿意回去,在她心里,回到那个地方,就像长了痂的疤被活生生掀开了。

直到商量要结婚的时候,丽仙知道瞒不住了,才跟未婚夫说了她的家庭,她那见不得光的想法,她一直瞒着就是怕失去对面这个爱她的男人,没想到的是这个男人鼓励她勇敢面对自己的家庭,要陪她一起回家办婚礼,丽仙心里突然放下了,也想面对她那一直不敢面对的事情了。

彼时,丽仙27岁,她老爹已经83岁,老爹知道她回来,佝偻着老腰拄着拐杖站在村口等着她,就这样等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阳光洒落在这个老人的身上,全白的头发和胡子映衬着这条已经修好的村路,当他看到丽仙那一瞬间,眼含泪花,自言自语嗫嚅道:“我的儿终于回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