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豪,不复当年矣 ~

钱小豪这位曾经意气风发的动作演员,现在,也英雄气短了。

佳人在侧,正当少年

第一次认识这个演员,还是上小学时看李连杰的《太极张三丰》,钱小豪演了一个大反派-董天宝。

那时候感觉这个董天宝真的是太坏了,为了追逐权利,谁都背叛。现在想想,这个角色能给我留下如此深的印象,还不是钱小豪的演技好?

董天宝

钱小豪祖籍广东三水,1963年出生于香港。他本名 钱嘉华,还有个弟弟,名唤  钱嘉乐,兄弟两人都是红极一时的动作演员。

钱嘉乐,钱小豪

恩师张彻

钱小豪读书成绩不好,在10岁时,开始练习武术。别说,钱小豪是块练武的料,他14岁便在功夫擂台比赛中斩获铜牌,并被电影公司相中。

15岁那年,钱小豪抱着一种玩一玩的态度报考“邵氏武术演员训练班”。学了两个月后,改变钱小豪一生的,也是他的第一位贵人出现了,他就是当时香港影坛赫赫有名的大导演-张彻。

那时,张彻正在为《少林与武当》选角,钱小豪在六七十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张彻选中,进入张家班,有幸成为张彻的第五代关门弟子,张彻对他极其喜爱,把他收为了义子。

钱小豪少年得志,星途一片大好。

张彻是很欣赏这位得意门生的,从张彻导演的电影中便可看出。

在79年的《少林与武当》这部电影中,钱小豪饰演魏兴洪,这是他第一次拍摄电影。但钱小豪的工资很高,比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还高。

张彻对这位爱徒不仅在经济上照顾,更是很关心他的演艺事业。80年,钱小豪不负师恩 ,在恩师指导的电影《广东十虎与后五虎》中表现出色。随后,张彻为爱徒亲手打造了第一部作为男主的电影《雪山飞狐》。

但好景不长,钱小豪还没能在影坛上正式确立地位,恩师张彻老态毕露,导演生涯开始走起下坡路,没有了影响力,无法再捧起钱小豪。

不久之后,香港电影的另外两大巨头新艺城和嘉禾共同夹击邵氏,邵氏的电影业绩下滑,随后邵氏停产,钱小豪没有了依靠,事业进入了第一个低谷。

钱小豪生不逢时,这四个字好像是他的魔咒一般,伴随着他的整个演艺生涯。

张彻的没落,对于当时初入江湖的钱小豪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年轻的钱小豪,就像现在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样,对未来充满着激情,但未来是无法预测的,钱小豪的电影生涯,注定充满着波折。

而张彻的没落,只是钱小豪银幕生涯起起伏伏的一个小小开始。

“道长”林正英

钱小豪生命中的第二个贵人即将出现。

有一年,钱小豪去普吉岛旅行,他有缘遇到了洪金宝,和洪金宝相处几天后,洪金宝推荐钱小豪去拍“僵尸片”。

1985年,钱小豪离开邵氏,与林正英,许冠英共同参演嘉禾公司的恐怖喜剧电影——《僵尸先生》。

经典三人组

《僵尸先生》的出现,不仅捧红了这三位主演,还开启了香港另一种类型片的先河。

这种恐怖而又搞笑,还有大量动作场景的电影,非常符合大众的猎奇口味。而这种鬼马的三人组——法术高强的师父,聪明能打的大徒弟,搞笑逗乐的二徒弟。也成了以后数百部跟风制作的固定人设。

钱小豪在这部电影中,饰演九叔的大徒弟秋生,他身手敏捷,爱耍小聪明,还被女鬼缠身。

秋生

《僵尸先生》当年票房大卖,也获得了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提名。随后,钱小豪与林正英继续合作,又出演了《一眉道人》和《僵尸至尊》。

可以说,钱小豪与林正英的合作,把钱小豪拉出了事业的低谷,重见天日。

刘观伟,许冠英,钱小豪,林正英

这两部僵尸电影在质量上和主题上都算不错的,其后,大量的僵尸电影像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质量也参差不齐。

僵尸类型的电影,新鲜度来的快,去的也快,观众看到最后也无感了。

后来,僵尸片逐渐消沉下去,钱小豪的第二春时间不长,为了维持生计,只好参演一些粗制滥造的电影。其中包含了许多的警匪片,动作片,在1989年他还与邹兆龙合作过一部叫做《烈火街头》的动作电影。

钱小豪,钱嘉乐,邹兆龙

在整个80年代,钱小豪的事业不能说是顺风顺水,在“僵尸电影”这股大潮的推动下,他过的也还算不错。甚至,在1986 年的《原振侠与卫斯理》里,发哥都做起了配角。

钱小豪也多次与万梓良合作,共同参演电影。但口碑和知名度都不是很棒。

在这个阶段,钱小豪有一定的人气,也有拿的出的作品,可就是没有像同时代的其他演员一样爆红,不是在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手里当当主角,就是给一些其他大明星作配角。

这也有可能是他的性格因素,钱小豪脾气火爆,在与人相处时难免会有摩擦碰撞。性格对个人的发展真的影响很大啊,性格影响命运,是有道理的。

80年代之后,钱小豪的又一个巅峰聚集到了93、94年。在1993年的《大头绿衣斗僵尸》里,

大头绿衣斗僵尸

钱小豪饰演张北平,这部电视剧是钱小豪主演的在豆瓣评分最高的作品,达到了8.0分。我觉得,这也是钱小豪颜值的巅峰了。一种邪性的,潇洒不羁得帅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联袂李连杰

这一年,钱小豪搭档李连杰,共同合作了袁和平导演的《太极张三丰》,饰演由好变坏,激进好强的大反派董天宝。

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部电影在第30届台湾金马影展获得了最佳动作设计和最佳剪辑的提名。

钱小豪饰演的天宝非常出彩,无论是武术动作的流畅性和观赏性,还是他对天宝这个人物性格的把握,都达到了钱小豪演艺生涯的巅峰。

他把天宝的争强好胜,努力进取,而又彻底黑化,表现的丝丝入扣。

钱小豪是一个非常棒的动作演员,要演技有演技,更有硬桥硬马的动作和武术功底。与李连杰的合作,钱小豪的表现如同节日般的焰火,五彩缤纷,烨烨生辉。

94年,他两个继续合作,参演了陈嘉上导演,袁和平担任武指的《精武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钱小豪饰演霍元甲之子霍廷恩。

关于这部电影的评价,根本不用多说废话,这是CCTV6的镇台之宝,袁和平的实战派动作设计既有观赏的美感,也有真实打斗拳拳到肉的快感。再加上振兴中华,民族精神的加持,使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

其中,钱小豪不再是彻底的反派,而是一个略微有嫉妒心理,但又不失道义和家国情怀的矛盾人物,没有了天宝的“极左”思想,在霍廷恩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儒雅的气质。钱小豪对人物性格的琢磨,是很细致的,他有自己的见解。

英雄迟暮

94年之后,接踵而来的便是香港古装动作电影的不景气,以至于到最后的崩盘。

钱小豪身处时代洪流之中,没有把握住好机遇,在大变革的电影行业里,没有寻得属于他的出路。

那时,许多明星出走好莱坞,开始开辟海外事业,为自己在全球打出了靓丽的广告。而钱小豪在94年到2000年之间,虽然拍过电视剧,电影,但这一些作品似乎又回到了80年代的样子,作品无人问津,也没有了代表性,钱小豪开始变得寂寂无名。

2000年,大陆影视行业兴起,钱小豪北上,做起了导演,武术指导,幕后策划,还拍了一部《蜀山剑侠传》。

钱小豪归港后,没有人再找他拍戏,他好像与世隔绝了,媒体已经对他失去了兴趣。祸不单行,钱小豪还深陷偷拍事件。虽然最终法院撤销了指控,但是钱小豪的名声也大打折扣。加上他的火爆脾气,钱小豪在该事件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片约。英雄末路,前景凄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0年以后,钱小豪从以前的昏暗和不如意中走了出来,重新投身于影视创作。

可惜,时代变幻,虎落平阳。他参演的大多是一些小配角。

2006年,《墨攻》上映,他饰演了一个将军“牛子张”。

《墨攻》

2008年,与吴奇隆,范伟,吴静合作《车票》,饰演吴静的丈夫林先生。

2011年,甄子丹的《关云长》上映,钱小豪扮演被关云长一刀斩的大将颜良。

颜良

这一年,他还主演了一部《双鞭呼延灼》。很多人都没有认出这个曾经的动作巨星。

2013年,麦浚龙导演,钱小豪,钟发,陈友,吴耀汉,惠英红,鲍起静联袂主演的《僵尸》上映。

僵尸

这部电影,可谓是钱小豪近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一部。

钱小豪本色出演剧中过气动作明星小豪,当年共同大红大紫的人物依依浮现在眼前。

道长林正英已经仙逝,许冠英也已不在人间。徒留小豪在世,凄凉的面对着那已成过去的绝唱。

的确,这是一部麦浚龙的情怀之作,也是钱小豪胸中多年的块垒。

不只伤怀当今香港电影环境的凋敝,也有对那些老戏骨往日年华的怀念,更主要的是道出了主角钱小豪数年来郁郁不得志的心声。这一切,就像“僵尸电影”一样,不复当年矣~~

破旧的戏服,分别为《僵尸先生》和《太极张三丰》

如今,钱小豪还有影视作品上映,但都是一些打着情怀大旗的无聊作品。

叹叹!英雄气短,满怀悲情。

钱小豪的遭遇,可以说他生不逢时,也可说机遇无常,难以把握。

抛去这些,我觉得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他的性格吧。

一个少年得志的年轻人,终其一生无法摆脱的就是年少时辉煌的成就。但这恰恰成为了一个人能够继续奋勇向前,不断创新的羁绊。

可叹钱小豪,不复当年矣。

霍廷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