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高青子?一段情要耗费多少年,一个人多幸运才能遇见对的人?

沈从文和张兆和神仙般的爱情、婚姻羡煞了多少人,郎才女貌、穷小子和富家千金的故事,传唱不已,即使在民国众多的爱情故事中,也丝毫不逊色。张兆和是沈从文的学生,在课堂上沈从文一眼爱上了这个女学生,足见张兆和的出众之处,但是张兆和并没有立即回应这份爱情,毕竟追求自己的人太多了,沈从文只是其中的“青蛙十三号“而已,但在沈从文锲而不舍的追求下,也终抱得美人归,一度成为佳话。沈从文的名句“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多么美的情话,多么令人向往的爱情啊,只是“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事实是还有一个爱了不该爱的人啊,这个人就是高青子,一个女文青,并没有多少人记得她,但她的确参与了沈、张的故事。

高青子原名高韵秀,笔名青子,原是沈从文好友熊希龄的家庭教师。高青子和沈从文的相遇也是非常的机缘巧合,沈从文某天去拜访熊希龄,但好友不在家,负责接待他的便是这位年轻貌美的家庭女教师高青子,好巧不巧地人还读过沈从文的作品,对他是钦慕有加,也是一位炽热的文学爱好者。更是有传言高青子为了在文学上有所发展,而心怀意图地想要借助沈从文的影响力来发展自己的文学事业,无从考究,但两人是相谈甚欢,留有好感。

出身一般的高青子,只有高中毕业,无论哪个年代,想要出名,要么家世、要么才气、要么美貌各占一方,而高青子各方面属于中等,但并不出众。所以即使为了成名获利使用了心计,也是有情可原,要知道无论何时有才华的男人都是致命诱惑,况且还有此情可待两人后续发展,当然也可能真的只是纯粹的爱恋之情。一个多月后,沈从文再次出现在熊希龄家时,作为家庭教师的高青子又出现了,只是这一次,她特意穿了件“绿地小黄花绸子夹衫”,还在“衣角袖口缘了一点紫”,竟然参照沈从文小说“第四”中女主的装束出场,所谓高级别的撩汉啊,直抵沈从文浪漫情怀的心性,各种小说的意境涌上心扉,小鹿乱撞。高青子也拿出自己的作品“紫”给他看,一切尽在不言中了。也因此高青子有机会发表了自己的几篇短篇小说,开启了彼此间长达八年的情感纠纷。

在沈从文和高青子的交谈中,高青子对他的小说都非常熟悉,是沈从文的铁杆粉丝,男人都是喜好被崇拜的。相比而言,妻子张兆和,她并不喜欢文学,婚后的生活更多的是菜米油盐,这位大家闺秀没有矫情,反而更现实,也没有由奢入简难的问题。所以这是上天给他们开的一个玩笑啊,正应了张爱玲的“白玫瑰与红玫瑰”的故事。其实沈从文是爱张兆和的,毕竟是心仪的女神啊,但是高青子也是美的,诗意的,投缘的,就连张兆和后来也承认高青子的美,男人啊,就这么的沦陷于情爱里了。

于是沈从文在痛苦中挣扎,在挣扎中创造小说,被灼烧不急时,只能向张兆和坦露心迹,心性高傲的张兆和闻听后,震惊不已,这份不解与怒火消融不了,于是回到了苏州娘家。沈从文自知不对,也深以为张兆和是贤妻良母,这婚自是不便离,于是又开始写情书追回张兆和,亲朋好友自也是劝和,张兆和也放不下这段情缘暂且的回到沈从文身边,沈从文也决心断了与高青子的故事,只是夫妻间的裂缝已有,再难回到最初。

两三年后,战事爆发,沈从文来到昆明的西南联大教书,张兆和身子虚弱暂且未同行,却是迎来了高青子,她在学校的图书馆谋了一份职,旧情顺势地复燃了。次年后张兆后才带着孩子来到昆明,只是发现高青子的身影,心凉了一大半。于是气愤地远离沈从文,夫妻开启了分居的生活。沈从文也会抱怨张兆和回避与他的团聚,他甚至在信中指责,“你爱我,与其说爱我为人,不如说爱我写信。”这又是何苦的三角情呢,熟不知伤害了两个女人?但是沈从文是浪漫而感性的,也许他的创作来源需要丰盈的现实生活作铺垫。只是时间久了,终会产生尴尬和痛苦,于是张兆和、高青子都在等一个决定,而沈从文迟迟不肯下定决心。高青子在耗费八年青春后,突觉身体微恙,也惊觉时间的荏苒,于是提出了分手,如此不明不白的等待她已要不起了。经过此事沈从文和张兆和之间也生了嫌隙,长期的分居,至死都没有真正的释怀和谅解,这就是爱情和婚姻的最真一片狼藉。

离开沈从文后的高青子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干净,对于她的归宿并不为众人所知,有传言她离开不久后病逝,有传言出家修行,也有传言她嫁给了一位工程师。最后一种的可能性较大,也希望是如此的平实,此生与文学再无瓜葛,只留存于内心,留给曾经的自己,无论哪种结局都是落寞而黯淡然的,世间再无她的记录与故事,了却了与沈从文的关系,回归自己本就平凡的生命。是好或是不好,都无关紧要了,她曾燃烧了八年,在沈从文的小说、自己的小说中留有余地和身影,也是一种美好的曾经吧,值得与否都是宿命的安排了。

其实特别理解和心疼高青子,在她的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可能的影子与悲剧性。谁不想成为林徽因、陆小曼、张兆和似的女人,大家闺秀、有见识、有才学、有家世,可是那样的人尖儿毕竟少数,有的只是芸芸众生而已。竟然有机会遇见大文豪沈从文,知名风雅才子啊,既有心仪也是倾慕,生命中可能的唯一高光时刻,怎能错过呢?耗费的青春时光在当时已枉然,这八年也是有收获、有成长的益处,只是错付这份所谓的爱情,于是背负了太多的心酸和压力。这就是爱的力量吧,然后疲倦不堪,退缩到各自的轨迹上,最悲催的何尝不是高青子吗?八年后什么也没有留下,除了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人生真的不易与难熬,没有定论、没有承诺、没有绝对,只是比着耐心、较量,还有机缘。

张兆和在晚年整理沈从文文书时才得以更加理解了他,“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后来逐渐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整理编选他遗稿。过去不知道的,如今知道了;过去不明白的,如今明白了。他不是完人,却是个稀有的善良的人。”,这三个人都背负了这段婚外情的苦,明知不可为还是为了,明知痛苦还是无法的抑制,哪有什么美好的爱情、婚姻,都是裹挟了一地鸡毛,容忍、无视、爱恨交织,以己为主的思情索取。

高青子搅浑了这般爱情的模样,被人所诟病,只怪命运的捉弄遇见了多情的沈从文。但我想她仍是感激那个偶遇的某一天、某一人,让她踮着脚尖触碰了自己的梦想、感受不一样的情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只是心之所往的吸引。故事已经成为了故事,好的坏的都是事实,原谅与救赎,各自回溯与诠释。而如今此番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才子佳人、美女豪门等等,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只愿遇见最好的爱情、对的人,然后一起蹉跎时光,任人艳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59评论 1 9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21评论 2 9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