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交通事故?律师帮你敲黑板划重点!(行人/非机动车篇)

文 | 魏思年(魏凡)

很多朋友没有处理交通事故的经验,在处理事故中容易摸不着头脑,遗漏很多关键点,一旦案件面临诉讼,之前的疏忽大意就会让你非常被动。而网络上流传的很多文章,又只是泛泛而谈,要么空讲法律,少有可操作性;要么只是个案经验,无法普遍借鉴。本文结合交通事故的法律规定和实务经验,帮你避开雷区、抓住关键。

全文约1500字,阅读需要3分钟。


1.事发后第一时间应该报警吗?

事故发生后,在人伤不严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应当尽可能保留证据,比如用手机拍摄对方车辆号牌、车身外观、两车相对位置等。在有些时候,报警反而给对方车辆逃逸的机会,如果你还没反应过来,人家就已经溜了,那就只好寄希望于道路监控,然而事实上这些监控的损坏率极高,甚至在很多路段根本没有监控。取证完成后,赶紧报警!

2.对方不愿意垫付医疗费怎么办?

在存在人伤的时候,伤者往往认为对方应当先行垫付,而对方却坚持认为无论过错在哪一方,都应该直接进保险,由保险公司赔偿。这两种看法都有偏颇之处。对方不愿意垫付医疗费时,伤者只能自行设法筹款,如果费用过高,可以让医院出催款单,请求民警开具催款通知书,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垫付一万元。

3.交警一定会开事故认定书吗?

一起只有物损的交通事故(比如两辆机动车之间的小擦碰),民警到达现场后,可能并不会直接开具事故认定书,而是填写物损赔偿协议书后,由双方签字生效,事故双方再自行到附近的理赔中心定损理赔。这是最近几年兴起的快速理赔程序,并非警察有意不作为。趁民警在现场,如果能拍下对方的驾驶证,就会为后续处理省去不少麻烦。

4.交警为什么把对方的车子放走了?

经常有当事人问,对方还没赔钱,为什么警察就把车子放走了?这反映出一些当事人对于交警扣车的目的存在误解。根据道交法规定,警方扣押事故车辆的唯一目的是调查取证,而不是为你的赔偿做担保。警方在做好事故认定之后,依法就应当将扣押的车辆放行。那肇事车辆岂不是逃之夭夭了?我们也很无奈,当然,除非你向法院申请查封。

5.事故认定书签字需要注意什么?

务必看清楚再签字!看哪里呢?很多当事人找不到重点,要么粗略看一遍发现不了问题,要么死抠字眼浪费民警时间。在这里,我们总结出事故认定书需要注意的四点:一看时间地点是否正确,二看双方行为的记载是否属实,三看财损人伤情况是否全面,四看责任认定是否信服。这四方面都看清楚了,再签字。

6.对事故认定不服怎么办?

帮你认定事故的交警都是经过专门培训并且考核合格的,尤其是处理重伤死亡案件的交警,还得需要相应的级别。在专业上,他们认定事故的能力无人能及。但有些案件还是有可能做不出令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认定书。不满意怎么办?一定要记清楚,三天之内必须向上一级交警部门申请复核。如果超时,或者复核维持,就只能提供足以反驳事故认定的证据,向人民法院起诉。

7.伤残鉴定、三期鉴定怎么做?

帮你疗伤的医生只能大致判断你需要休息多长时间,没有司法效力,当涉及到身体受伤致残,或者需要向对方主张误工费、营养费、护理费时,就需要做伤残鉴定或三期鉴定。关于这两种司法鉴定,你需要知道两点:第一,需要交警开具推介书,司法鉴定机构才能帮你做鉴定;第二,一般要求伤后休息三至六个月,没休息够,交警可能不开推介书。

8.如何与保险公司联系、协商?

如果对方是依法投保的机动车,那么恭喜你,事情好办得多了。在警局处理事故时,你就应该找对方驾驶员拿到保险公司理赔员的电话,全程可以直接跟理赔员联系。在休息完毕或做好司法鉴定之后,建议联系对方驾驶员、理赔员,一起到交警支队协商处理。理赔员结合你的情况,依据事实和法律,会给你写出一份赔偿清单草案,接下来就是自行考虑赔偿金额是否能接受了。

9.最后还是谈崩了,怎么办?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谈崩了不要紧,你只要按照上述要求,慎重对待每一个环节,就能尽量确保在证据上不吃亏。而事实上,我们之所以要给你这么多建议,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考虑到你可能要走到这最后的一步:起诉,俗称“打官司”!至于交通事故官司怎么打,说简单也简单,但其中还是有很多道道。本文篇幅所限,请继续关注“东窗律疏”的后续推送,带给你最轻松最有趣的法律知识!

怎么样,对于交通事故的处理,是不是有一个大致印象了呢?

如果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留言告诉我,为你量身定做一个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的步骤没有变 我一直都在认真的执行 体重的数据 在下降 希望我没有平台期 中午 配了一碗 藜麦 糙米饭
    single66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