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变现路上的一点问题,希望能帮到你

2018年8月下旬,我开始学习写故事,到今天已经有差不多4个月的时间了。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经历了一个故事小白到能完整的写一个故事,再到上稿的一个过程。

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懒惰,我深知这样是不行的,我开始反思自己。然后我试着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经历,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喜欢写东西的朋友能有所帮助。

1

我刚刚开始想写东西的时候是热情高涨的,特别是报了老师的故事班后。我期待着开课。为了能更好的学习,我还特意去买了自己喜欢的本子和笔,以方便做笔记。

开课后,老师的讲解非常好,我认真的去听课,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急需证明自己,就赶紧动手去写了。

开始的时候凭着一腔热血,虽然写了8篇稿子以后才能中稿,但是我依然很开心。连着两个月都在努力写,每天都有坚持。那时候差不多三天能写一篇。这种速度只维持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然后我就写不下去了。

因为工作的原因,那段时间我一直下村,写的时间少了。我一个故事开头后,总是拖着,今天说明天一定写完,明天又说明天一定写完,结果拖到一周才写完一篇。速度就这样慢下来了,从那以后,我每周只能写完一篇故事。我也很着急,却没有办法。

后来,我听了一本书,是关于拖延症的,我意识到我是犯了拖延症,简直到了病入膏肓的阶段。我急需想着能加快速度,可是一直都没什么效果。我发现真的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旦放松了,再想着超越就很难,连以前的都赶不上。

应了那句话:不进则退!

我强烈想改变自己的进度,试着做计划表,可是没有成功,我总能找到拖延的理由。我总是把计划做的很完美,却总是完成不了。

我最后找到了最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强迫自己去写。

不管是写多少,每天都要写一点,哪怕是几十、几百字都行,哪怕是写的不好也行,一定要每天都写。习惯的养成是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但是一旦这个每天都写的习惯养成了,却是受益终身的事情。

我现在每天都写一点,虽然有时候写的乱七八糟,但是我已经放平心态,不会再去苛求自己一定要达到某一种高度。我清晰地知道现在最要紧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2

老师跟我们说要多读书,只有不断输入才能持续输出。

这句话我记住了,于是,我一口气在网上、新华书店里买了一百多本书回家。各式各样的,有的是听同学说好的,有的是自认为对自己有帮助的。

我给自己制定了计划表,三天读完一本书。当然我失败了,要上班,要照顾孩子,要写文字,要……我三天的时间根本读不完一本书。然后,我又重新定了目标,一周读完一本书,结果可想而知,我还是没有完成。有一本书,我翻开看到一半,已经过去了一个月。

到现在,那一百多本书,我只看完一本。显然我高估了自己。主要是看到那么多的书,不知道该先去看哪一本,竟然都不想看了,放在书架上成了摆设。

从这件事,我意识到,我没有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就盲目地去买一大堆。也没有明确想看的目标,完全是一通乱来,恨不得把天下所有的书都拉回家,简直是太贪心!

如果有朋友想看书或买书的话,我建议你先列一个书单,把自己最想看的书写上去,然后买一本看一本,这样效果和效率会比一股脑全部都买回家更高。特别是对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还有另外一个方法,那就是听书。听书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有手机有耳机就行,时间地点都不限制。走路的时候、开车的时候、排队买早餐的时候、甚至是上厕所的路上都能听一下。省时省力,光用耳朵就可以了,解放双手。强烈推荐没有太多时间,有爱读书的朋友们去试一试。

当然,如果读完或听完一本书,能写个读后感,或是写几十个字的感悟,那就再好不过了!日积月累,我相信在这么慢慢的积累中会学到很多东西。

3

大约11月份的时候,我写的故事稿大多都能上稿了,我感觉写故事貌似我已经会了一些。然后我就开始飘飘然了,想着再去学更多的东西。总想着快点挣到更多钱(毕竟生活在这个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世界里,谁都想挣钱,主要是自从我老公被骗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不好过,我一想到那些要还的钱,就感觉压力好大),所以我又去寻么着报个班,能挣更多钱的那种。

我又报了文案班。老师教的很好,我也学的认真,但是我还是没有实现文案变现。问题是我不会找资源,我不善于跟别人沟通,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寻。我知道问题出现在自己身上,但是我想到学费没有挣回来,半个月的工资没有了嘛,就变得很沮丧。

更令我焦虑的是,自从学了文案课,我的故事落下了。有大约两周的时间没有动笔,我竟然不会写故事了。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我变得很焦虑。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是焦虑就越做不好。一个不顺,很多事情都会连着不顺。脑子里乱糟糟一片。11月份到12月份,一直到快过元旦那段时间,我都处于空窗期。就是一味地陷入焦虑状态里,什么都写不好。很多东西,写了觉得不好又全部删除。这样反反复复,却没有一篇成稿。

那段时间我不知道怎么办了,也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的状况,又不知道如何破解。最后,我还是去找豆豆和端木婉清老师聊天。真的很庆幸,在写文字的这段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真正的良师益友。

她们做了我的树洞,开解我帮我寻找原因。她们都建议我,先放一放,静静心,先去把故事抓起来。有句话叫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她们能很准确地指出我的问题所在,我意识到自己太浮躁太贪心了。什么都想抓住,结果往往是什么都抓不住,贪多不烂。

遇到特别焦虑的时候,那就试着让自己静心。实在写不出东西的话,可以去看书去阅读,甚至去抄书都行。一个有意思的词,一句好玩的话,都可以写下来。这也是一种积累不是吗?

不停地学习新的东西,这个是对的,但是要认清自己的能力,学东西做事情量力而行。实在达不到的也不要强求,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能做好。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也算是很不错的。

我现在每天就在努力的去写故事,要把自己写故事的能力练好。我2019年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写好故事,争取能上大号。

4

在这个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写东西真的是成本最低的,却会带来无限好处的一件事情。通过学习和写东西,真的能感悟很多。能看透很多以前看不懂的东西,对人对事的理解更全面,心境也会变得更宽和。

最主要的不仅是认知上的提高,还能变现,做喜欢的事情,同时带来经济的回报。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碎碎念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帮到喜欢写文字的朋友。希望大家能一直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框框我们不可能也不可以视而不见,但最重要的是在看见框框的同时,你是否也看见了里面的风景。这需要勇气和信心,而真...
    天羽织阅读 514评论 0 0
  • 今天重要所得: 1、要做的事情,立刻“现在做” 2、做好日记,时间-事件日记 refer from 李笑来老师 开...
    艾尔弗斯那阅读 274评论 0 0
  • 沧海日月浮 赤壁烟火几时休 羽扇纶巾笑谈间 回眸 自是少年尽风流 煨酒忆神州 功名后世当断谋 且问周郎听曲处 东风...
    落木缱绻自渡阅读 351评论 0 2
  • 或许~缘份未到! 或许~有缘无份!
    笔尖生情阅读 171评论 0 0
  • 在学校四年了,刚刚进校时那种激动,高兴,陌生和失落的心境早已逐渐模糊。而今,我们即将毕业,岁月这个小偷,不经...
    飞翔的胖胖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