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钱”就是夫妻纷争点:拿什么拯救不思进取的爱人?

人到中年,没有了青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洒脱,也没有了“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潇洒,取而代之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拧巴。

有人打趣说:“人到中年,就是一部西游记!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沙僧的发型,唐僧一样絮絮叨叨!最重要的是离西天越来越近了。”

其实,身材、发型、絮絮叨叨,正是来自于压力,解决了“悟空”,就可以一路风平浪静了,然而,却有很多人,无法平静。


一、爱人:逼你前行,你愿意吗?

“世界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

人到中年,最怕的就是工作变动、工资变动、物价变动。

一切和“钱”有关的变化,都会成为家庭纷争的着火点。

“双减”之后,同学大楠的老公下岗了。一个物理老师曾经随随便便就能拿到一万多的薪资,在这个四线的小城中,可以让老婆孩子生活得很滋润。可是,如今突如其来的大环境改变,顿时让家里经济陷入困境。

于是,小争吵不断,大争吵也有,总之,就是一个字“钱”闹的!

也许,很多家庭、很多夫妻,都是这样——人到中年,一寸芳华,皆成“钱”字一枚!

于是,大楠每天劝老公,你反正在家没事干,不如像我一样,考个证吧,考二建证、考消防证、考执业药师证......老公每次都张口就答应,可是每每都是翻两页就放下了,迟迟也没有真正地去复习考试。

一面是经济的压力,一面是喋喋不休地逼迫学习,夫妻关系越来越恶化,吵架、冷战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曾经的山盟海誓、恩恩爱爱,如今只能回味。不禁让大楠怀疑:我们真的适合做夫妻吗?

其实,夫妻应该同频共生,不仅仅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更重要的是,要目标一致,有共同的志向与爱好,否则,你所做的只能是对牛弹琴,在对方眼里成为不屑一顾的小纸片。

但是,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你会逼迫对方上进吗?你会愿意被对方逼迫去上进吗?

二、夫妻间最大的错误:你不懂!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醒了,你还睡着!

很多时候,我们频频觉得,对方根本不懂自己,甚至误解自己,所以两个人之间最重要的是——读得懂对方。

然而,正如周岭在《认知驱动》中所说“所有的社交都是一面镜子”,夫妻关系亦是如此。


我们都希望另一半是积极进取、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可是,当我们碎碎念着“你考个证啊?”“你多学点习啊?”“要不你做个兼职吧?”时,我们将自己的“希望”如泼水一样,倾倒在了对方身上,而且是不定时地重复倾倒。尽管此时我们都本着“为你好”“为家好”的原则,但是我们仍然是带着高高在上的气质表达着“你不懂”的职责,似乎我们就是那个先你一步觉醒的人。

可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懂得多”,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觉醒”,我们对自己“懂得太少”,对夫妻关系“懂得太少”!

《认知驱动》中,周岭写道:“想让对方听你的圈,最好的方式不是语言,而是你自己真的编号,而且比现在好很多、比他好很多,那时你的话才有分量。”

所以,当你想让另一半积极向上时,不用刻意去教他,更不用刻意去命令他,毕竟无论是谁,人生道路只能自己走。所以,你只管做好自己就好。


我身边有个女同事,40岁,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她每天要照顾家庭,还要辅导孩子学习,白天要上班,尽管时间很紧,可是为了转行写作,她每天晚上10点孩子睡着后,她都会雷打不动地做在桌前看书写作,起初,老公经常批评他,也认为她想当作家不切实际,可是四年过去了,在她的坚持下,如今,她的作品不仅登上了《人民日报》,他还正在写自己的第一本育儿书。看着她的成功,他老公终于闭嘴了,最重要的是,在她的影响下,老公不再每天烟不离手、手机不离身了,而是用闲暇时间去学习。

其实,就像周岭老师所说:“更好的建议不是劝说,而是影响。”

三、输出+输入=事半功倍

考证:兴冲冲地开始复习七八天,歇息几个月,临到考试,一声叹息“没复习”

学新技能:看了无数遍课件,记了无数本笔记,还是不会

看书:习惯于每天看书,可是,看完后,也什么都记不住

......

你是否遇到了以上问题?

很多人,都懂得要不断地学习、读书,可以成为更好地自己。

然而,试验了无数遍,要么是坚持不住、要么是记不住,在《认知驱动》中,周岭老师谈到,之所以出现这类问题,就在于只输入却未输出。


以阅读为例,阅读,是最省时高效的学习。可是很多人都是读完记不住,那么就是因为只阅读了,却没有阅读后的输出。有的人在阅读过程中,只拿着书一字一句地读,尤其是打着“爱惜书籍”的名号,一遍又一遍地“看”,可是看的过程并没有自己的思考和反思,看完一本书后,合上书,没有用笔去回顾书籍的内容。应该一边阅读一边动笔记笔记,例如好词好句,或者写下令自己的思考;阅读后,写一个书评,作为整本书的回顾;也可以不用写,而是讲给别人听,当你能够讲出来的时候,就说明这本书的内容都吸收了。

其实,输出是一种检验,正好检验了输入的内容,是否真的记住了、理解了。

输出就像催化剂一样,可以将“生”变成“熟”,加速成功。

因此,输入+输出=事半功倍。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切记输入和输出是相辅相成了,缺一不可。


现如今,生活压力大,每一个人都不能停下向前的脚步,那么,就让自己的一手握着输入,一手握着输出,持续不断地学习,那么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当然,你优秀了,另一边也一定会加快脚步赶上你,两个人在相互影响下,小家庭也就一定会越来越老。

所以,请放下喋喋不休的指教,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另一半,做一对积极向上。不断前进的小夫妻吧。



(图片来自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