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连话都说不好,应该学习这些“说话”的技巧

今天这篇文章是个人基本技能系列的第二篇,主题是关于“说”。

绝大多数人每天都会说很多话,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把话说好,关于说话,有哪些值得学习的技巧呢?

技巧一:语速适中。

语速是指说话的速度。

说话太快思考的时间不够,说话太慢耗费的时间长、效率低下。

说话太快别人听得吃力,说话太慢别人听得着急。

说话太快给人急躁、不自信的印象,说话太慢给人愚笨、迟钝的印象。

只有适中的语速,有时间思考,效率高,又能显得从容不迫,听的人也舒适。

语言专家经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类耳朵能接受语言的信号是每秒7至8个字,有时会高于这个数字,能分辨出来的字数大约为4至5个,由此可以得出人们能分辨的语速在每分钟240-300字以内,人们普遍能接受的语速是每分钟大约200个字。


技巧二:语调平缓。

一般来说,只有在表演场合说话的语调才会有较大的起伏,才更讲究抑、扬、顿、挫,如果在平时的交谈中语调高低变化很大,容易给人一惊一乍的感觉,会给别人带来不适感。

说话的时候,语调尽量平缓,声调之美在于和缓的转换,音调高低转换要自然,不要突然之间切换音调,会吓到别人。

如果要练习音调转换,可以多念古诗词,古诗词中的平仄转换非常优美又自然,是极好的练习材料。

技巧三:说话要有逻辑。

说话的逻辑性包括可归纳、可演绎、有连贯性。

说出来的话可归纳,简单来说就是你说出来的话最后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思想,是由面到点。

说出来的话可演绎,简单来说就是你说出来的话是根据一个中心思想发散出去的,是由点到面。

说话要有连贯性,简单来说就是你和别人交流的时候,说出来的话要前后一致,不能颠三倒四,也不要有太大的跳跃性,不然别人很难理解。

说话有逻辑,你说出来的话就有理有据,经得起推敲,也更容易让别人理解。


技巧四:态度要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在为人处世时应有的态度。

不卑能让你有尊严的和别人交往,不亢能让你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

不卑不亢的态度主要体现在你的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上。

关于面部表情,最好是平静的对视或是微笑,假笑、夸张的大笑、过于严肃都不太合适。

关于肢体语言,最好是身体微微前倾,偶尔有手势配合也好,不要有过于频繁、剧烈的手势、动作,后仰、东倒西歪都不太合适。

状态放松为佳,不过于拘谨,也不过于奔放。

一个不卑不亢的人,给人的感觉是谦逊有礼、自信大方。

平时你可以对着镜子多多练习,一直练习到能表现出你的自信为止。

技巧五:注重表达方式。

表达方式是指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等方式。

交谈时多用简短的、带有陈述性质的肯定句,少用长句,少抒情,因为简短、有力的描述更能彰显你的自信,也更容易让别人理解。

多问:我表达得够清楚了吗?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我再解释的吗?

讨论问题时,表达完自己的看法以后,多问别人的看法,问问题尽量用开放式的问法,比如:你的看法如何?你的建议是什么样?


技巧六:要有自己的风格。

在人际交往中保留自己特质非常重要,这是你区别于其他人的亮点,也是你的吸引力所在。

如果你为了所谓的和谐相处,把自己的棱角都磨平了,变成一个毫无特点的人,那你在群体中就没有存在感。

所以说话时,一定要有鲜明的个人特质,这些特质是由语速、语调、态度、逻辑性、表述方式等构成。

你说话时越有自己的风格,越能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别人一听声音或说话的方式就知道是你,那在这方面你就做得很好了。

技巧七:在多人讨论时,尽量不要做第一个发言的人。

因为第一个发言的人由于时间太过仓促,考虑问题可能不会那么全面。

如果你沉得住气,能先耐心的听听别人的见解,经过分析以后,再结合自己的想法,归纳出来的内容会更加全面丰富,你的表现会更加惊艳。


以上这些关于“说”的技巧既简单又实用,需要你仔细琢磨,多练习,把话说好了,你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也能更加自信、从容不迫。


我是心理咨询师明月,会分享很多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关注我,你将能持续的获取各种干货技能,实现快速成长,点击“关注”按钮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真人秀爆棚的时代。 现在最吸引眼球的真人秀栏目――《奔跑吧,兄弟》,在赚足了收视率的同时,也让我有了一些比...
    婉青婉青阅读 609评论 17 5
  • 凉夜如水 心事成扉 你的眉轻掠过我的唇 门外雨声阵阵 欲语含羞 多情又似 柳枝轻摆桃花未开 你的眼睛刚好在笑
    syy风筝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