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与骑象人--逆境使人进步的重新定义

【R·阅读原文片段】

从斯滕伯格有关显性知识及默会知识的说法,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何父母没办法把智慧直接传授给自己的孩子。父母的最佳因应之道,就是给孩子丰富的生活体验,让孩子可以再不同生活领域得到默会知识。父母可以在生活中实践智慧人生,鼓励孩子思考不同的境界,了解别人的观点,在面对人生挑战时,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孩子小的时候,要保护他,但孩子成长到十几、二十多岁时,如果父母仍一味的保护孩子,孩子固然可以不用吃苦受罪,但也因此失去了成长及学习人生智慧的机会。吃苦会让人更有同情心,也可让人在自我及他人之间找到平衡点。吃苦会让人积极面对(“塑造环境”),重新评估(“自我调适”),或改变人生计划及方向(“选择”)。“创伤后成长”通常也伴随着智慧的成长。

激进的“逆境假设”或许所言为真,但容我们在此先提出警语:要让逆境对人产生最大益处,那么逆境发生的时机一定要对(刚成年时),对象也要对(具备足够的社会及心理资源者,才有办法面对挑战,从中获益),程度要恰到好处(不能严重到造成“创伤后应激障碍”)。每个人的人生历程都是无从预知的,我们无法知道哪个挫折长期而言对某人是否有益,但或许我们已经知道可以稍稍改写一下孩子额头上的命运:儿童时期的创伤一定要划掉,至于其他的创伤,动手划掉之前还是请三思一下,看看未来其他研究结果后再动手吧。

【I】请自行完成

父母过分的溺爱可能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很大的缺陷,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子,小孩跟着奶奶长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很溺爱小孩,七八岁还在喂饭吃,上初中了十分叛逆,对奶奶也是呼来喝去,对人十分没礼貌。之前还听过一个新闻,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从小到大跟着妈妈睡,结婚那天晚上依然去跟着妈妈睡,娶得媳妇十分生气闹离婚。这样的人都是在爷爷奶奶、父母的保护伞下,没有淋过雨晒过太阳,不能很好的适应社会。

我们没有功力直接把智慧传给其他人,我们也没有吸星大法去直接吸取别人的智慧。智慧是需要经过不断的学习知识,然后又经过不断的思考内化为我们的一种能力或者经验。过分顺利的生活会让我们错失很多获得智慧的机会,生活就是要不断体验各种可能性,这样我们才能见多识广。

只有踩过的坑,我们下次再面对时,才能多一点坦然,才能更有经验处理。顺境会让我们觉得理所当然,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多思考,而逆境会让我们产生很多反思,这样才能促进成长和获得智慧。逆境是我们成长中记忆最深刻,很有价值的经历。

当然,逆境促成长得智慧也有它的适用边界。要注意时机;要注意对像;要注意程度。在适用边界内,让我们更好的利用逆境吧,用逆境来让自己内心更强大,让孩子更成熟。


【A1】1.回忆一次把智慧直接传授给孩子的经历,效果如何?或者回忆一次父母是如何将智慧传授给我们的,效果如何?再回忆一次孩子或是自己如何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智慧,效果如何?

有一次桌子上放一杯水,离桌边很近,突然听到说宝宝别碰那杯水,会摔碎的,宝宝最后还是碰了,结果水杯掉了,咣当一下碎了一地,宝宝吓哭了。

有一次宝宝在楼梯口不知道怎么下楼梯,手先下去,不好,脚先下去,也不好,试了好多次,最后还是决定脚先下去,然后手跟着,就这样撅着屁股,一节一节的下去,看到了真是太有趣了。


2.回忆一次自己或孩子面对逆境时,成功收获智慧的经历。再回忆一次,自己或孩子面对逆境时,被打击的经历。

高考结束去常熟打工,没有找到工作,还被理发厅骗,身上也没有多少钱。经过这个过程,让我知道,不能贪小便宜啊,必须要审视下陌生人突如其来的好。生活就是这样,哪有一帆风顺的,找不到工作,我也经历了这个过程,现在回忆起来也是很美好的经历。以后再面对同样的事时,我想我不会贪图小便宜,当我受到打击时我想我会坦然一些。

【A2】以后会采取怎么的方法增加自己的智慧,并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逆境

1.被批评或者受打击时,用ABC模式来记录当时的事件,想法,和结果。做一下复盘,这样就获得了一次成长的机会,下次再面对同样的事时我就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想法。

2.实践出真知,不仅要听别人的理念还要自己去尝试,尝试了才知道这个理念怎么样,就像拆书帮,只有我进入拆书帮里面,实实在在的练习拆书了,我才对RIA对学以致用有更深的了解,我才能更好的获得如何学习的智慧。本月我放弃其他渠道学习的途径,专心把拆书帮的理念学习好,拆出好文章。

3.面对逆境,我首先告诉自己,逆境可以让我成长,心态放平的去接受它,平静下来审视它;然后,想办法把不好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后,总结这次逆境给我带来了什么,面对这次逆境我得到了什么?哪些是可以避免这次逆境的?哪些是做好的做不好的?下次怎么做?并记录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