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校读书,最大的好处是改变思维

课堂结束,我从教学楼里走出来,由衷觉得这学期的法律思维与方法论将是我这学期最喜欢的一门课 。

更准切地说,我很喜欢这门课的老师。

如果问为什么?我想说,它给我带来了我求学生涯中最想要的东西——丰富的思维。

我一直觉得,教育的精彩之处,在于思维的质变和升华。

无论是父母长辈的循循善诱,还是在学校所学的诸多课程,教育对我们最根本的影响就在于思维。毕竟,思维才是主导我们所有行动的根本因素。

有的人,之所以厉害,不是基于什么别的原因,而在于他的思维。证明的例子有很多。

比如在生活中,我们通常喜欢有内涵的人,而对那些四肢发达却无头脑的人不屑一顾。在一个小群体里我们最拥护的人必定是那些足以担当思维领袖的人,而不是体格健全、外表出色的人。甚至,我们还会以"徒有其表”、"漂亮花瓶”来贬低一个人。这足以证明我们对思维的重视和尊崇。

仔细观察生活我们也会很容易发现,思维决定人的地位和层次。越高层次的人,思维就越强大,就越具有远见卓识,精神也越不可征服。

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出类拔萃,就在于他们思维的出众。由于拥有独特的思维,他们通过判断所选择的起点就已经比别人高很多,而当起点确定之后,由点到线再到面,乃至到体这一程度,沿着这样的逻辑不断发展,最终会达到旁人难以企及的价值。

好的思维可以让我们看到寻常人看不到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对事物会有超乎常人的预见性和洞察力,对事物的本质也理解得更加清晰。不至于随波逐流,平庸混沌。

并且,人们总是很容易通过一个人的谈吐判断一个人的层次,知道他的深浅。外表或许可以短暂骗取我们最初的好感,但没有内在的思维来加持,好感度也不会维持太久 。

思维并不是先天就定型的东西,它作为人类所具有的高级认识活动,是可以习得的。

我觉得思维的训练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达到。第一个途径是看书。无论何种书,都开卷有益。看书的效果不一定能马上显现出来,但一本又一本的书籍会在无形中影响你的思维,进而影响你的决断。

书看得足够多的人,一定曾发现,在某个特定的情景和场合,那些从来没有刻意回忆的知识突然间就蹦出脑海,虽然有时仅仅只是一闪念。你甚至惊奇,大脑居然就这样调用了无意间看过的信息。

看书是一种最直接、最廉价和高效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实践。尤其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网上分享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只要有心并且足以坚持,不至于说对哪个领域一无所知。

如果你到现在还质疑读书的好处,那么请记住一句话:携书可历三千世,无书惟度一平生。此生应当如何度过,取决于你自己,在此也不必多言。

另一种方法并不像第一种方法那样简便、直接,它的获取有相当的门槛。这种提升思维的方法就是尽可能接触优秀的人。

无疑,受制于生活圈子、教育背景、原生家庭、身份阶层等因素的影响,不是谁都有机会接触到高层次的人。

尤其是出生寒门,没有任何背景的人,想通过身边的人影响思维,提升自我进而改变命运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好在,中国的教育体制给了这些人上升的空间和希望。通过考试进入名校,突破原有生活的桎梏和局限,接触到优质的资源,这些资源中,除了极好的书籍,还包括领域内最顶尖的精英。

这些精英,除了将其专长知识传授给学生外,还往往将自身的阅历融入课堂之中。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述,给学生以最直观、最深刻的感受。

当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智慧被浓缩成一堂课的精华时,作为听众的学生无疑受益匪浅。

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当如雷贯耳、叱咤风云的大人物真实地站在你的面前,哪怕他不说一句话,只瞻仰一眼他的神采都是件不可多得的好事。更不用说,他们将带着有自身烙印的智慧通过课堂传递给莘莘学子。

他们以过来人的视角,阐述着对人生波折、金钱名利、人情世故、国家大事、历史发展等各个方面的看法,引经据典、声情并茂,依据书本又超脱书本,将看似毫无关联的事情恰到好处地衔接,让人频频惊叹,无不反思。

能接触到这些佼佼者当然是一种极大的幸运,但就是因为这样,只有少数人可以拥有这样的幸运。那些没有在教育竞争中处于优胜地位的人,别说聆听他们的教诲,与他们偶遇的概率都远远低于高层次学校的学生。就好像我们无法期待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可以随处碰到外国人。

我不久前曾与大专以下层次的同龄人在一起实习,他们被外派到我实习的单位。也正是如此,我得以有较多机会了解这些教育经历不突出的人的状况。

也许并没有什么代表性,但我还是想分享一下我内心的一些感触。

由于我长时间共处的都是学习能力或者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我一直认为社会上大部分人都像他们一样。但后来在实习中,我发现自己可能产生了聚焦错觉,也叫“视网膜效应”。

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我们自己拥有一件东西或一项特征时,我们就会以为别人也拥有这件东西或这项特征。

其实,经过十几年的教育,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只是,由自己长期生活的某个群体,有着大致相同的某些特征,才让我误以为这个群体之外的人也差不多如此。

有个男生,做事勤快认真,我对他的经历颇感兴趣,因此交谈也很多。正是通过这些交谈,我发现他对事物的理解力很差,很多时候听不出我与旁人对话的含义,仿佛一个门外汉,要做进一步解释,才能让他参与到我们的谈话中。尽管那是些很简单的内容。

我常常很感到惊讶,甚至一度庆幸自己从小语文学得不差。

他对事物做说明或解释时,也很让我费解。我很难在他一堆乱糟糟的话中找到我想要从他那获取的信息。

我一开始将这些归咎于能力,但后来越发觉得,本质上不是能力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他的思维。

在思维受限的情况下,他对事物的考虑和判断都呈现出一种直线的、浮于表面的特点,很少将某一刻出现的情况连结到其他事物上。

简单地说,只能看到因或者果,不能将因与果放在一起思考。

因此,在思维转化为语言时,必然会出现逻辑错乱或者词不达意等诸多问题。

这种思维能力的匮乏,不仅仅会造成还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比如,没有意识到现在的工作从长远看对个人的成长不利,不注重经验的积累和知识面的拓展,在自我提升的途径上也颇为狭窄,无法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

诚然,如果不注重改变思维,长此以往,不利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多。

教育的缺乏和经年累月的成长拉开人与人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在未来实现赶超。

在名校获取的教育资源,实际上只是物质层面的一种优势,可以提供一个较早、较快的转变契机。即便过往和当下没有机会获得,也不能否定将来的一切。

条条大路通罗马,卓越的思维更依赖个人的长期努力和点滴积累。

当然,也不要想着物质条件变好了,人就自然而然拥有丰富的思维。

从古至今,物质需求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可以满足,但人的思维从来不会因为经济的繁荣而理所当然地升级。

这就是为什么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直到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仍有一些人愚昧无知的原因。

所以,无论现在身处何种境地,拥有怎样的身份、地位、资源、财富或者其他足以骄傲的条件,都不要忘记,思维才是这一切赖以存在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