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走错这三步,你的生命轨迹将会发生巨变!

有句话说,人的一生可走的路有很多很多,关键时候就那么几大步。

这话老了,但老话重提,也不是没新意。

人一生,要走的路真心很多,按时下的说法,哪条路到达不了终点?社会早已多元化,人的选择也早已多元化。可是,关键时候,你真的不能错走,一步迈错,你的人生将没有继续,只能戛然中止。

人生如果走错这三步,你的生命轨迹将会发生巨变!

第一: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太多的事。

我们投资也罢,干工作也好,要永远记住量力而行这四个字。这四个字蕴含的人生哲理,真是太深厚了,可惜我们对这些老掉牙的古训非但不听反而极尽嘲讽,认为是早该淘汰了的东西。但你放眼看看四周,本来只能做百万以内的生意,结果盲目扩张,投资千万,最终血本无归。本来你只能做一个行业,结果做起来后头脑发热,以为可以拿捏得了整个世界,于是疯狂兼并,大肆扩张,行业越进越多,产业越做越大,终于一天,你驾驭不了,崩盘了,死了。对应到人生,就是这世界高处太多,高处风景的确优美,但我们要想清楚自己是谁,有怎样的实力与后劲,奋斗是必须有的,但通过跳高能摘到的桃子才是我们切实可行的目标。如果我们只有三分力,却要去做九分的事,结果只有两个,一是半途而废,另一是累死。对自己能力的评判其实也是一个自我检点的过程,自我清醒的过程,只有想清楚自己,才能清楚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惜到现在,能这样想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以为自己是王,无所不能,于是整个世界乱象丛生,失败遍地,死了都不知道是为何死的。

人生如果走错这三步,你的生命轨迹将会发生巨变!

第二:不要做坑人的事。

我们或许认为自己聪明,有时候以自己所谓的聪明伤害一下别人,比如骗别人钱,比如骗别人情,比如玩弄一下他人,还比如给别人来点小算计。种种这样的行为,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暂时的好处,比如单位竞争,我们采取了不正当手段,排挤开了竞争对手,我们很可能在这次竞争中获胜。但我要说的,人一生很漫长,它不是一步两步就能赢定的。为什么有时候很红很火的人,转眼之间就销声匿迹,有些甚至锒铛入狱,就是他心术不正,做了有违世道公正的事。我们说人活着要坦然,坦然就是让内心安宁,不因自己曾经的过错而背负良心的谴责,也不因某件不该有的欺诈而让自己陷入终生躲躲藏藏的境地。要想成为人生最终的赢家,还是得靠坚实的品格。品格站不住,你可能能风光一时,但绝不会风光一世。这样的例子太多,我们所以不吸取教训,是我们信奉那个运气不好,我们比他聪明,这样的灾难不会轮到我们头上,等等。但世事真是古怪得很,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做人还是不要太侥幸,老实忠厚,什么时候都是赢得他人赢得世界的优秀品行。

人生如果走错这三步,你的生命轨迹将会发生巨变!

第三,不要从事跟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职业。

这个我有体会,最早在政府,就因自己生性耿直,眼里容不得沙子,更重要的是管不住嘴,一出口就说出不该说的。走仕途的人都明白,坏事基本坏在嘴上,如果你没有一张能严格控制得了嘴,没有一张能说会道能把黑的说成红的把白的说成绿的嘴,这碗饭你是吃不了。我们对职业的选择,会影响到我们的一生,所以在选择职业时,一定要想清楚,尤其要了解自己,吃透自己。不能看着哪儿风光就往哪儿凑,有些东西看上去是很风光,但它不属于你。有些路看似是捷径,但你走不了。要记住,你能走的只是适合你的路,找对自己的路,一生才能有所成就。所谓入错行,就是人生最大的一个败笔,也是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

人生如果走错这三步,你的生命轨迹将会发生巨变!

世界永远有它的规律,顺河而上,我们看到源头,看到生,逆流而行,我们看到死亡,看到一地的苍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