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爱是真实——《寻梦环游记》

一个孩子,为追求音乐梦想,踏入了不可知的世界。以记忆为生的亡灵一副骷髅相却与活人别无两样。同样的鲜活的个性,衣着华丽,爱唱爱跳,爱玩爱闹,爱和家人在一起,孤魂野鬼抱团取暖,彼此伤感,却都是以活人的记忆活着。这样的一部探险动画,故事的内核十分细腻,梦想与现实的选择、亲情的温暖、人性的丑恶和对死亡的认知。

以德拉科鲁兹为精神偶像的小戈,心怀歌唱家的梦想,在现实世界被人家阻止,在幽冥世界依然被死去的家人阻止,因为曾曾祖父为了梦想抛弃家庭,给家人造成分离的痛苦。梦想与现实,是很多人都要面对的吧。如何抉择,不是一个固执的决定就可以圆满的,因为牵扯到整个家族的情感。小戈的寻梦之旅追寻到了造成现实的根源,最终理解了家人的决定。

事实是小戈的曾曾祖父埃克托被德拉克鲁兹欺骗杀害夺走了本属于自己的荣誉与成功,死后德拉克鲁兹依然恶性不改,即便埃克托会被人遗忘消失虚空,也依然想方设法夺走照片不让他的家人祭奠。被成功的虚荣遮蔽双眼,但在巨大的聚光灯下,一切都真相大白,德拉克鲁兹被所有人唾弃。

埃克特是最让我感动的角色,是个死了很乐观的灵魂,对家人的误解也无法解释,对自己的死因一直隐瞒受嘲笑,这都似乎不是什么事。让他心心念念的是他的女儿可可,再见一眼可可,是他存在的全部意义。

德拉克鲁兹以《请记住我》获得浮华的背后,是作为父亲的埃克托对女儿的至深父爱:“请记住我,虽然再见必须说,请记住我,眼泪不要坠落,虽然要离你远去,你住在我心底,在每个分离的夜里,为你唱一首歌,请记住我,虽然我要去远方……”

即便可可已经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记忆模糊,依然记得童年听过的父亲为她唱的这首歌曲。因为这首歌,可可想起了父亲,埃克托的照片才从她尘封的相册中拿出,埃克特的灵魂得以存活,与家人团聚并来到现实世界看望子孙。

小戈的曾曾奶奶也是一个十分可爱的角色,也是个狠角色,因为埃克特的离开给她造成伤痛并且扔掉有关音乐一切,以做鞋兴盛了一个家族。因为对埃克托的怨恨,对小戈的梦想不支持。死了都没有放弃的怨恨,真的是恨到了骨头里。当得知真相后好好教训了德拉克客鲁兹,并说出埃克特依然是她最爱的男人。在夺取埃克托的照片过程中,阴差阳错地站在了演唱会的舞台,逼着自己重新展开歌喉,获得了全场的掌声,回归了那个爱音乐的自己。之后不再反对小戈追求音乐。

电影最有意思的设定是两个世界的呈现,对祖先祭奠的意义。被人遗忘就是终极的死亡,飘向虚空,不知道去到哪里。对全人类来说都是一个伤感的话题,但是只要有人记住你,就意味着和这个真实的世界有连接,不是孤魂野鬼。生命长河,在自己的生命本身中,储蓄了多少祖先的记忆和天赋才华。因为祖先的天赋和美好,在现实世界的人们代代传承,坚持梦想和良知。也因为祖先的祝福,小戈得以回到现实世界延续生命实现梦想。在电影中祭奠超越了形式上的怀念和宗教,成为对了超越时空生命继承的尊重。

感恩皮克斯这个冬天送来的温情电影。爱不消失,超越时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