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时不刻不=每时每刻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嘲笑猛子是痞子。

猛子真的是痞子,说话粗俗鄙陋的,脏话连篇,就像个流氓地痞。大猛其实是正儿八经从大学建筑专业毕业的,只是刚步入工作岗位,他不得不委曲求全的戴着头盔走在工地上,每天蓬头垢面灰头土脸的和许多农民工混为一体。叼根烟,把烟灰随意一掸,也不管是落在水杯还是脸盆里,然后若无其事的把水继续喝掉。监工的时候,时不时对磨洋工的工人的屁股来上一脚。累的时候就着花生米配几块钱的二锅头,酒气一哈倒头大睡,也不管身上有没有蚊子虫子爬过。

我们说他是为了梦想,他说老子特么就为了混口饭吃。

流氓地痞遇上林黛玉是怎样的体验。感觉林黛玉分分钟会被打死。

可猛子真的遇见了林雨。林雨是书香世家的姑娘,喜欢读诗,读文学著作,喜欢在笔记本上抄一些优美的句段。然而这些,都大大超出了猛子的认知。林雨总喜欢和猛子玩文字游戏,给猛子写写诗,写写情书,语句中用上一些修辞手法,总让猛子看得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根本就不知道林雨在表达什么中心思想。猛子就像个打字不识的壮丁,只知道林雨这个傻姑娘估计上辈子被自己下了蛊,不明原因地对自己爱得死心塌地。于是他对林雨说,以后发达了,你来当我的秘书,我挣的钱都归你。林雨娇羞地笑笑,红着脸说好。

情侣间的甜言蜜语,猛子只会说,我爱你,我想你,你真美。可林雨总是变着法把话说出花来。

林雨说,我爱你,就像站在原野上,鲜花丛脚下一路盛放到天涯。

满天的星星都在告诉你我想你,你能听到么。

每一次看到你,你的身后都放出光来。

我爱你,无时无刻不。

猛子觉得新奇,要林雨解释每句话的意思。林雨觉得害羞,红着脸跺着脚说,哎呀你自己去猜啦。猛子无奈,向我们讨教。

我们常常忽悠他,呐这句话吧,就是说你丑啊,就跟片里怪兽出场一样。这句,就是在说你的小雨准备跑了,找新大陆去了,不在你这坨屎上浪费时间了。

滚犊子去你妈的。标准的猛子没文化之迷之自信。

后来林雨的这些话被我们盗用来撩妹,一撩一个准儿。

我爱你,无时无刻不。我无时无刻不在爱你,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这是林雨最常说的话了,可猛子总是笨拙的绕不过弯,他浅薄的语文水平只能让他理解到爱你和想你两个字,其实也不赖,林雨说,对他来说,够用就可以了。可林雨依然乐此不疲的给猛子说一些晦涩的句子,说得猛子一脸蒙圈。为了打击报复,猛子铺开图纸给林雨讲工程,讲架设结构,讲力学原理,直到两个人都学会了不懂装懂,嗯嗯啊啊地像小学生应付老师一样应付过去。

我们倒也乐见其成,虽然不太理解完全不同领域的两个人是如何找到共通地融合在一起,却也发现互不干涉和平共处给双方带来的好处。至少我们极少看到他们吵架,你不明白的,没关系,我明白就好。你不会的,没关系,我会就好。你忘了的,没关系,我记得就好。

一天猛子叼着烟在工地上监工,施工帽歪歪斜斜地扣在头上,吊儿郎当的样子。有工人叫他,说外面有人找。猛子往工地大门看去,看到了林雨的妈妈。他把帽子扶了扶,急匆匆地洗了洗手,在裤子上蹭了蹭,跑过去。

阿姨您好。猛子伸出手,看到自己手掌纹路里还嵌着水泥,悻悻地收了回来,背着手在裤子又上蹭了蹭。

上一次和林雨妈妈见面还是在学校里,那天猛子向我们借了西装,头上打了啫喱,穿得人模狗样的样子。林雨见到他时,说看到你,就像吃了24小时药效的迷魂汤。猛子有惊无险地和林雨妈妈见完面,林妈妈一直微笑着,特别高贵的样子,但脸上的表情让猛子猜不透,不知是满意还是不满意。可后来林雨说她妈妈对猛子很满意,说小伙儿很精神,是个不错的人。猛子那一晚上都兴奋得睡不着觉。

猛子就这么尴尬地站在林妈妈面前,夹杂着灰土的汗珠豆大地往下掉。导师林妈妈先开口:“你平时就住在这?”语气里的不友好,让猛子这么无耻的人都不禁打了个寒颤。

“是的阿姨,为了开工方便。”

“我们小雨,也跟着你,老往这跑?”

猛子没有说话。

那天晚上风很大,猛子和工友喝了很多酒,风一来,扬起工地的风沙,呛得猛子咳嗽不止,呛出眼泪来。他掏出手机,给林雨发信息,我爱你,无时无刻。

林雨回,错了宝贝,是无时无刻不。

猛子回,是无时无刻,分手吧。

林雨的电话打了进来,第一遍,猛子没接。第二遍,猛子犹豫了很久摁了接听。

“猛子你在干什么!”

“我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你活在诗词歌赋里,我在疲于奔命。你在生活,我在生存。我根本听不懂你的风花雪月我也不想懂了,你的世界我进不去也不想进了,我烦透了,我们就到这吧!”这大概是猛子说的词汇量最大最有文采的话了,可这每一句,都像锋利的刀子,割的人寸寸生疼。

“上次见到你的时候,我就让小雨离开你了,不久后她对我说你们分开了,到最近我才知道这丫头在欺骗我。你俩真的不合适,小雨是个心思细腻的姑娘,她的一字一句一举一动,你能读得懂么,你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你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不适合在一起的。即使能撇开这些不谈,你看看你现在这个样子,和里头那些工人有什么不同,你和小雨上街,别人怎么看小雨。你能给小雨想要的生活么,她不在意,我们也心疼啊。就算阿姨求求你,你就放了她,让她好好生活吧。”

下午林妈妈说出这些话时,本能让猛子想争辩什么,可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没有办法给林妈妈答复,更没法承诺多久才能给林雨幸福。如果相爱就是幸福,猛子愿意爱林雨一千一万倍。可幸福不仅仅是相爱,那些需要用能力换取的物质,那些需要证明能力的时间,他可以等,或许林雨也可以等,可有些人等不了,那些爱着林雨,心疼林雨的人等不了。

分手第一天,林雨跑到工地,猛子躲在工棚里,死死攥紧拳,远远看到她在门口被工友拦住,说猛子今天没来。她掏出手机给猛子打电话,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猛子的心也纠了一次又一次。

分手第二天,林雨在工地门口,一直一直张望,趁着工友不注意,偷溜了进来,猛子正要躲,林雨又被工友推了出去。猛子看到林雨红肿的眼睛,狠狠地捶了自己一拳。

分手第三天,林雨在工地门口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猛子,所有人都冲她摇头。大太阳的天,她蹲在工地门口,止不住抽泣。

猛子没忍住,在林雨头上撑了把伞。几天之间,两人都憔悴不少。林雨抬头看到猛子,站起来就往猛子身上扑,嚎啕大哭。站得太猛,血液供应不足,眼前一黑,不免趔趄。猛子说,身上脏,别碰。林雨什么都没说,只是哭,哭到全身都被抽空了。猛子说,就到这吧,就到这吧,回去吧,别伤心太久,别记得我太久。

后来林雨再也没有来过工地,两个遍体鳞伤的人,独自擦拭养伤。后来林雨写了一句话——终此一别终须别,泪满衣襟泪止今。

猛子翻遍了字典、古诗文注解,大悟,他握着手机,在心里默念,好姑娘,哭完就笑吧,祝你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感谢简书全体工作人员。昨天我在简书投稿一篇文章《改变自己,从跑步开始》,没想到很快收到主编回复,文章被采纳了...
    刘孟浩阅读 2,819评论 26 50
  • 时上明月头, 冥想低回首; 沉也匆匆, 浮也匆匆, 时光不停留, 多少忧患事, 跃上心头! ​​​​
    动妈2017阅读 227评论 0 0
  • 说话做事请用头脑 说话做事请负责 伤我一次我当你无心 伤我两次我想你的好 伤我三次我表示无奈 伤我四次我心寒 伤我...
    犹如阅读 163评论 0 0
  • 作为一个从小就生长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我们很少能够接触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小时候,偶尔在城市里见着了,也会用“...
    Cindy_深蓝微醺阅读 615评论 0 1
  • 和史哥约好了去看电影,懒得动便买的大洼的东都电影院下午四点的电影票。 但是直到三点五十,我和史哥才慢慢悠悠的去电影...
    fbc09ab3b048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