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揭露原生家庭真相: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本文3276字,阅读时长约7分钟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短短几天内,这句话刷遍了朋友圈,而这句话出自电影《少年的你》。

这部电影一上映,仅仅4天的时间,票房已经突破6亿,收获一众好评。

不仅收获了豆瓣8.4的评分,还得到人民日报的点评,连演员张译都直言《少年的你》是他今年看过最棒的电影。

上映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的约上朋友一起去看了,看的过程中前后时不时传来抽泣声,而我也被周冬雨和易烊千玺的演技所惊艳。

《少年的你》是根据玖月晞小说改编的,由导演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 。

主要讲述在高考前夕,被一场校园意外改变命运的两个少年,如何守护彼此成为想成为的成年人的故事

当看完电影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的三位少年,一个是遭受校园霸凌的好学生陈念,一个是从小混迹街头的少年小北,还有一个就是影片中校园霸凌的始作俑者魏莱。

而这三位少年来自三种家庭,可以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三种家庭的教育方式,《少年的你》不仅仅是揭露了校园霸凌,更是折射出原生家庭的影子。

冷暴力+溺爱的父母,造就孩子扭曲的心理

很多人看到校园霸凌的事件往往只会关注到被害者,却很少有人关注到加害者为何会有这样的行为和心理,其实造就加害者性格的最大因素就是他们的家庭教育。

魏莱,生活在一个家境优渥的环境,父母都是体面人,在老师父母的眼里她一直是温柔成绩好的乖乖女。

可是,私底下的她却是校园霸凌的始作俑者,组织自己的小团队,欺负同学,外表天真无邪,内心却早已扭曲。

这强大的反差让人很不能理解,看到后面才知道造就她这样的性格的原因离不开她父母的教育方式。

魏莱的父亲因为她之前的成绩不理想对她冷暴力,已经一年没有和她说过话了,平时只有母亲会管她,但是她母亲的教育方式更为奇葩。

在后来的“胡小蝶自杀案”中,她母亲和警察的对话,令人吃惊:

我们家孩子不会暴力对待别人的,别人可能会,但魏莱不会,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那个自杀的孩子或许是因为家庭教育不行、玻璃心,同学和她开几句玩笑,就受不了跳楼自杀了。

而魏莱本人在面对警官的审问时,不仅甩锅装无辜,还对同学的死不为所动,母亲的不反思和一味袒护,自然让做女儿的即使伤害了人也觉得理直气壮。

长期在冷暴力+洗脑式溺爱的教育环境中成长,导致魏莱的性格和外表产生矛盾。

缺少父母真心的关爱,她不敢不成为家长心中的完美小孩,甚至是在取悦他,在大人面前装作乖巧懂事,却把自己压抑的坏情绪释放在比同龄人身上。

很多自身条件优异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都格外严格,而这种严格很大程度上都表现在对孩子的表面,比如:

一定要得第一,不要丢我的脸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我给你安排的才是最好的

我都是为你好……

在《没有秘密的你》中的女二顾思语,有一个律师协会会长的父亲,从小父亲对她格外严格,只要考差了一次就冷暴力,导致她少年时候考试作弊只为了考第一得到父亲的认可。

当自己的作弊行为被女主发现后,在受伤的时候故意栽赃陷害好友,导致女主被退学,事后不但不思悔过还对女主恶言恶语。

这类家长就是把孩子当成另外一个自己,一味的用成年世界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对孩子进行精神控制,强迫孩子按照他们的人生轨迹走。

最后导致孩子长久的压抑,内心扭曲,甚至做出伤害别人的行为。

生而不养的父母,孩子只能靠自己

生而不养的父母,最令人心寒,因为他们的不管不顾,让孩子只能靠自己,即使一次次受伤也只能靠自己舔舐伤口。

影片中的小北对陈念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多么温暖动人的话,可是孤苦无依的小北又有谁来保护呢?

小北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候便扔下他们母子跑了,母亲也在他13岁的时候,为了重组家庭也抛弃了他。

从小混迹街头,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的泥泞里,小北过着和他这个年纪的高中生完全不同的生活,终日打架混日子,目光所及没有希望,没有未来。

在一次被殴打的过程中,认识了和自己命运相似的姑娘陈念,陈念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他满目疮痍的生活。

没有父母庇护的孩子,就像一根草,只能靠自己茁壮成长,为了生存,拼了命在阴沟里前行。

从未感受过温暖的他,只因为陈念的一句“你疼不疼”就感动到落泪,也让他愿意豁出一切去成就陈念的梦想。

生而不养,是为人父母最大的恶。

好友小艺的身世也是如此,五岁被母亲抛弃,那时连亲生父亲也想把她卖了,从小她就活在恐惧中。

庆幸的是她的其他亲人护住了她,才让她成长至今,但是儿时的记忆成为她永久的痛。

她性格内向,心理敏感,所以即使成年也不敢恋爱,她对家庭产生厌恶,对感情产生恐惧,她说她觉得谁都靠不住,唯有靠自己。

“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所以小北拼了命的想让喜欢的女孩走出去仰望星空。

我想这位内心柔软的少年,如果他也有疼爱他的父母,那他也可以有璀璨的人生吧!

如果你为人父母,如果你带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给他的不是爱与关怀,而是遗弃与冷漠,让他在这炼狱般的人间活活受罪,那还不如当初直接不要。

如果选择了生下他,那就要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

保护他,不让他被人欺负;教育他,不让他去欺负别人,我想这才是杜绝校园霸凌的根本方法。

逃避责任的父母,孩子也缺乏抬头的勇气

影片的女主角陈念,性格内向,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努力复习、考上北京的大学是高三的她唯一的念头,她在学校也不交朋友,经常独来独往。

当同学胡小蝶跳楼自杀后,其他同都是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只有陈念脱下外套,盖住了她的身体。

只因为自己的一个善意之举,却让自己成为校园霸凌的下一个目标。

上课时,位置被同学倒了红墨水;上体育课时,被同学拿球砸来砸去;走路时,被故意绊倒而摔下楼梯;在放学的路上,被魏莱和同学围堵剪头发、拍裸照。

之后更是被魏莱一伙人守在家门口对其施暴,为了躲藏,她躲进了臭味熏天的垃圾桶里,哭得不敢出声。

这些一次次的欺凌,她无人诉说,因为她大都是一个人在家生活。

陈念是单亲家庭,父亲没有出现过,母亲卖三无面膜骗了很多人,只能在外打工躲债。

偶尔回家也是偷偷摸摸的回去待一晚就走,每次和母亲打电话的时候,懂事的陈念不想给母亲负担,都把自己的遭遇打碎了往肚子咽。

而陈念妈妈也只会对她们现下的生活说:“等你考上北京的大学就好了,再忍忍。”

自己在外躲债,却对女儿说:“就算有人上门,他们看你还是个孩子也不能拿你怎么样。”

母亲的躲避和忍让,连着孩子在遇到欺凌的时候只会隐忍,缺乏回击的勇气,最后忍无可忍,失手错杀欺凌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

现实中很多家长,往往忽略了这点,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一些坏习惯让孩子承受了多少伤害。

侄女今年上初中,她父亲就是欠债累累,经常在外躲债,每逢有人上门讨债的时候,侄女家的门都不敢开。

因此,她从来不敢主动和别人交朋友,在家境优越的同学面前也没有自信,小小年纪的她买东西都只挑便宜的买。

父母的习惯是最能影响孩子的,如果家长自己没有躲债,而是老老实实做正经生意,那孩子也会有抬头的勇气;

如果父母能够早一点发现孩子的问题,兴许就可以早点避免伤害。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孩子的所有问题,百分之百是父母的问题。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

如果复印件出了问题,那么我们一定要回溯到原件上去找问题。父母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全部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

想要让复印件不出问题,就一定要用对方法。最有效的教育,就是让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做的。

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前面坐着一对母女,影片快结束的时候,那位天真单纯的小女孩问她妈妈:“这个电影是真的么?”

我听到那位妈妈回答:

“是不是真的都无所谓,不要害怕,我会保护你!你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你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你不用变成电影里的任何一个主角和配角!因为你就是我的主角!”

这部电影讲的是校园欺凌,当我看到母亲带女儿去看的时候,其实我还挺担心会给小孩带来不好的印象。

但是我听到那位妈妈的回答,我觉得父母带孩子去看还是没问题的。

最重要的是看完之后及时引导孩子对影片的理解,给他一个对校园暴力的正确认知。

保护未成年人,教育他们不做受虐者,也不做施暴者。

做家长的不仅需要教会他们自信和反抗的能力,也需要教会孩子善良和怜悯。

愿天下的父母在给孩子物质的同时,不要忘了精神上的富裕!

作者:缓缓,执笔芳华,仗剑天涯,用笔墨触碰内心,以脚步丈量世界,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如侵私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动动 电影《少年的你》刚上映就话题不断,频繁上热搜,上映第一天豆瓣就达9.7的高分,票房更是直逼今年国产电影排...
    动动的幸福阅读 554评论 0 1
  • 今天班长让大家复盘一下所学,并且展望一下未来来想要达到的目标。是啊,人是要养成经常复盘的好习惯,才能够有的放矢的有...
    声爱阅读 170评论 0 0
  • 年,是一个久远的汉字。 她穿过春秋的风,戴着周的步摇,绾着商的发髻,吟过唐宋诗词,唱过元曲歌赋……她是一个...
    走走停停吧阅读 279评论 2 3
  • 我不要刻意幽默 也不要刻意显得有趣 我不要刻意温柔 也不要刻意显得强悍 我不要刻意认真 也不要刻意显得漫不经心 我...
    蒋菱阅读 208评论 2 1
  • hi,我是小白云Casy,这是我的学画日记。 今天分享一下这两天画的工作日常。了解我的小可爱都知道,小白云的本职工...
    小白云Cloud阅读 1,0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