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狗男女”的爱情——《红楼梦》中的另类爱情之一

如果《红楼梦》被当作“言情小说”来看的话,最大多数的读者一定首选宝黛爱情。但事实上,如果一部洋洋数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就是讲一个爱情故事,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更何况,如果只是讲述一对未成年少男少女的爱情,那就成了《少年维特之烦恼》了。

《红楼梦》里还有世俗的爱情,“泥淖”中的爱情,这才是这部作品真正惊艳的地方。

他们——贾琏和尤二姐。

严厉一点儿的话,把这两个人称为一对“狗男女”,应该不太过分:

第七回贾琏大白天在家和凤姐鬼搞,这是儒家道德所不齿的“白昼宣淫”,不过还算是和自己合法的妻子。

第二十一回贾琏“只离了凤姐便要寻事,独寝了两夜,便十分难熬,便暂将小厮们内清俊的选来出火”“男女同吃”,而且是在自己的女儿生病,两口子为孩子吃素斋戒的日子里,然后又和一个家里厨子的媳妇儿搞在一起了,倒真是“有性无类”。

第四十四回凤姐过生日。贾琏却在家和另一个仆妇鲍二家的鬼混,被捉奸在床,贾琏“越发‘倚酒三分醉’,逞起威风来,故意要杀凤姐儿”,无情无耻无理取闹!

那尤二姐也不什么“清心寡欲”之人,第六十三回和自己的外甥贾蓉打情骂俏,从那个劲头儿看这绝对不是第一次:“贾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说:‘二姨娘,你又来了,我们父亲正想你呢。’……贾蓉又和二姨抢砂仁吃,尤二姐嚼了一嘴渣子,吐了他一脸。贾蓉用舌头都舔着吃了”。

第六十五回,尤二姐已经嫁给贾琏了,贾珍趁贾琏不在,来和尤氏姐妹鬼混,只因后来贾琏突然回来了,尤二姐只得出来。作为贾琏的妾,本来就不该见贾珍,这是封建大家族的行为规范。即便见了,也不该在贾琏不在的情况下,晚上一起吃酒。可见还有“麀聚之乱”。

贾琏和尤二姐两情相许的过程看上去更像勾搭成奸:贾琏假说没有带槟榔,向二姐借来吃,二姐婉拒。“贾琏便笑着欲近身来拿”二姐把口袋给了他,贾琏“拣了半块吃剩下的撂在口中吃了”,为什么专门捡尤二姐吃剩的吃?张爱玲的说法,这就算是间接地接吻了。然后进一步试探:“暗将自己带的一个汉玉九龙佩解了下来,拴在手绢上,趁丫鬟回头时,仍撂了过去。……贾琏送目与二姐,令其拾取,这尤二姐亦只是不理。贾琏不知二姐何意,甚是着急,只得迎上来与尤老娘三姐相见。一面又回头看二姐时,只见二姐笑着,没事人似的,再又看一看绢子,已不知那里去了,贾琏方放了心”。在古代小说中手绢是多么明显的男女情爱之物,就不遑多言了,《红楼梦》里更是如此,贾芸和小红,连宝玉和黛玉也未能免俗。

这样的一对堕落的男女,怎么就是爱情?难道不是《红楼梦》里用来反衬宝黛爱情纯洁的?当然也许有这样的作用,但是确实更得承认他们的爱情。

贾琏在娶了尤二姐之后,让下人“直以奶奶称之,自己也称奶奶,竟将凤姐一笔勾倒”,更“将自己积年所有的梯己,一并搬了与二姐收着”。这后面的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平儿曾经说过贾琏是“油锅里的钱还要捞出来花了”的。在贾琏和王熙凤之间最大的矛盾其实就是钱。把私房钱交出来,这就是贾琏这个恶俗浪子最大的真诚了。

贾琏先天其实没有什么家庭温暖。他个性软弱,父亲凶暴。贾赦曾经叫他想办法把一个穷书生的几把古董扇子弄来,他没办成,贾雨村诬陷人家,抄家弄了来,贾琏就说这样做不算本事,结果被他爹打得卧床不起。贾琏的官似乎也是用来装门面的,主要的职责就是“管家”,而家里主要的事情,尤其是经手钱财的还被王熙凤把持着。比如工程,他说了就不算——贾芸就求过他给个机会,结果没用,只得再求王熙凤。他似乎更多负责“出差”,比如去南方接黛玉等。贾琏娶了个母老虎。平儿算是他的妾了,王熙凤也不让“沾一沾”,偶尔帮助他,基本上也还是王熙凤的人。家里的仆人都是怕他老婆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贾琏碰见了婚前作风有问题的尤二姐,他没有介意尤二姐的背景。这很正常。本来自己不是什么天使,更要紧的,因为他看中的是女人对他的态度和给他的温情。贾琏在偷娶的“外室”那里,主动承担一些家庭责任,比如在尤三姐要求嫁给柳湘莲的时候,主动去为她出面;在柳湘莲退婚之后,以尤三姐的娘家人身份与之理论等等。嫖客是不会为妓女的妹子出头的,一旦出头,就是担当了,所以从这里看这就是贾琏的爱情了。

在尤二姐被逼迫吞金自杀之后,贾琏尽力想要按照明媒正娶的妻子的待遇去安葬她,甚至自己守灵,这也是贾琏爱情的表现了。

尤二姐也不只是“傍大款”当二奶,她是真心“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如今既作了夫妻,我终身靠你”的,所以,她在自己怀有贾琏骨肉的时候,竭力忍受王熙凤所制造的种种精神虐待和物质刁难,而当她被害失去孩子之后,才决意自尽,所追求者就是一个普通旧式妇女为自己男人所作的——留一男半女。

贾琏的确在娶了尤二姐之后仍然和秋桐发生关系,这成为人们诟病他爱情的一个理由。要知道,贾琏这样的纨绔子弟是不可能想到用禁欲来表达自己爱情的。贾宝玉都和袭人关系暧昧,何况一味滥淫的贾琏呢?更何况秋桐是贾赦转给他的“剩余物资”,如果置之不理,恐怕又会招致一顿好打。

美国学者宇文所安先生曾经说《金瓶梅》有“一种属于文学的慈悲”,“即使是最堕落的角色,也被赋予了一种诗意的人情”。其实,看起来纯洁得多的《红楼梦》也并没有在道德高空俯瞰情爱世界中的芸芸众生,它也有它属于文学的慈悲。我们身边清纯如宝玉者少,更多是少年,而软弱俗气如贾琏者众,成年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贾琏的影子。清纯如黛玉者是需要一个成长环境的,而许多不可知的因素会让软弱无知的女子不自觉成为尤二姐。如果我们抛开道德虚荣的面具,我们得承认,贾琏尤二姐的爱情正是饮食男女的爱情——当初“艳照门”后某两位影视明星夫妻的表现也同与此类——其可怜、可悲、可鄙、可叹,唯有经过,才能懂得,唯有懂得,才能悲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夜 那雨 雨夜 听着雨滴敲打窗台 时紧时慢的催眠着 睡意的有序蔓延 ...
    赵新刚阅读 472评论 1 1
  • 焦点高级一期 洛阳 杜红平 坚持分享第415天 今天上午去看了看我的学生,躺在那里,他心里不好受,他差一点就流眼泪...
    随喜Prajana阅读 243评论 0 0
  • 或许只有等到毕业后,才懂得大学有多好。 端午假期闲来没事,就打开了很久都没有消息的QQ,动态里全都是我们这一群毕业...
    葛蔚然阅读 1,086评论 16 7
  • 尊敬的家长: 大家好!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2019年春季学期即将结束,非常开心与大家共同度过了充实又温馨的一年,...
    赫章1896马梦佳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