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翅膀

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可谓一生都在积德行善,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被称为世间最美的职业,若是既能治人身体上的病,又能治人灵魂上的病,不就是“天使”么?

  小小佘真正同医生打交道是从1987年以后,以前都是“小儿科”,对医院和医生并无多少切身感受,认识模糊得很。1987年母亲在株洲市人民医院动手术,1989年父亲病重在邵东县人民医院治疗都给我留下极美好的印象。那时医院、医生医风淳朴,医徳高尚,确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患者来医院确有宾至如归之感,如沐春风。父亲1989年那次病得非常严重,几近休克,徘徊在死亡线上,送到县人民医院时已昏迷,医生没有像现在怕治(怕死了,家属闹),也没有推诿(说治不了,请送市、省级医院),而是立即抢救,送重症监护室。当时我们急得六神无主,眼巴巴地望着医生,好像医生就是主心骨,就是定海神针,就是最亲的亲人。医生见我们家属急得团团转,便安慰说:别着急,你父亲只是胃大出血,并不是不治之症,能治好。那时医生的话就是“圣旨”,我们听了长长出了一口气,一颗心暂趋稳定。后来在医院冶了20余天,先在重症监护室,后在普通病房,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白天要上班,晚上守在病房照顾父亲,非常辛苦。许多晚上实在支撑不住就趴在父亲睡的病床边睡一下,陪护父亲。已是深秋,晚上气温很低,有一个护士见我很累,就对我说:你晚上不必通宵达旦地守护,你父亲的病已好了许多。这样吧,如果我晚上值班,我替你照顾你父亲。望着漂亮女护士笑意盈盈,真诚诚恳的脸,当时既将信将疑,又有一股从未有过的温暖涌上心头。说年轻女护士漂亮,确是我一生中见过的,为数不多最漂亮的女医生之一,身材高挑,皮肤白嫩,仿佛吹一口气就能弹破,犹如剥了几层的葱白;一双大眼睛如一泓清泉,清澈明亮,一对小酒窝仿佛装满了人世间最迷人的鲜花,亦装满了对未来美好幸福的憧憬,真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花样年华!通过交谈,得知她家就在邵东县城边上,她有个同学还是我单位的同事。她还提到了我单位一个年轻的男同事,当时第一反应是他们在谈恋爱,心里还嫉妒得不得了,想她要是我女朋友该多好啊!

不过,因为一向反应迟钝,懵懵懂懂,在父亲治病期间,虽然医院成了我心中向往之地,仿佛不是医院,而是长满玫瑰的伊甸园,但也仅此而已,并未像亚当与夏娃一样制造出符合世俗想象的,人们像打了鸡血似的满世界疯传,结果是满城风雨的有趣故事来。没事就来到二三十平方的医生护士值班室,同美女护士攀谈,她很忙,晚上打针换药忙个不停,但并无反感我多嘴,碍手碍脚之意,而是笑眯眯的,乐于交谈,只是说“等一下,对不起”之类的话,好像是她的过错似的。即便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那银铃般的声音,那甜甜的笑容,那忙碌的、穿着白大褂的身影还在我面前晃荡,只是那时比较兴奋,现在比较惆怅罢了。仔细想来后来之所以“有缘无份”,没有后续的故事,一方面那时对太漂亮的女孩有极强的警戒之心,受了花瓶和《西游记》的“蛊惑”,比较愚昧;另一方面又太有自知之明,在漂亮的女孩面前总是缺乏自信,一副畏畏缩缩的胆小鬼模样。可见“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是至理名言。

事实证明该护士并非虚言,在她值班的晚上确是真心实意地照顾我父亲,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待到父亲痊愈出院时,我深受感动,特意买了水果给她,表示衷心感谢。此事过去了许多年,父亲至今还说那个护士好!还是念念不忘。我也由此把对医院、医生、护士的美好印象烙在脑海,就像初恋女友一样温馨,快乐,时不时回味一番。

去年某天看央视三套“开门大吉”节目,其中有一个沈阳市某医院肿瘤科医生,三十余岁,特别阳光、帅气、温暖。他在节目中说了一件事特别令人感动:他说在肿瘤医院当医生,特别叫人纠结和痛心。按现在的医疗技术,有90%以上的患者治不好,医生也只是尽力延长患者的生命。2015年来了一位患血癌的少女,大概14岁左右,小女孩特别可爱。“阳光”医生某天查房时同小患者聊天好一阵,小姑娘特别快乐开心,顺口说医生的领带好漂亮!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阳光”医生每天早晨查看病人时都变换领带的颜色,送小礼物给小病人,以自己美妙的歌喉唱歌给小姑娘听,虽然自己是多么想挽留小姑娘的生命,但在险恶的病魔面前无能为力,做医生的是多么痛楚和无奈!当小姑娘离世后,其父递交医生一张字条,上面说:大哥,谢谢您给了我快乐和开心!您使我看到了人世的美好,我把这份弥足珍贵的记忆带去了天国,我在那里祝福您!说到这儿,医生泣不成声,现场观众泣不成声,小小佘也是泣不成声!其实,医生与患者不完全是类似市场交易的“买卖”关系,医者仁心,如果有足够的爱,有足够的关心,有足够的温暖,人心都是肉长,即便是顽石也会被感化的,何况是有血有肉的人!

“阳光”医生在节目中继续猜歌名,其中有一首歌叫《天使的翅膀》“……爱曾经来到过的地方,依稀留着昨天的芬芳,那熟悉的温暖,像天使的翅膀,划过我无边的心上……”听到这“爱之天使”的美好旋律,医生再次泪流满面,观者与我等无不动容!也让我马上想到1989年父亲住院时碰到的好医生,好护士,名副其实的天使。哦,天使!你姣好的面容,温馨的话语,高尚的医德,善良的心肠就是你飞向远方的翅膀,永远都在我浩渺的天空遨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我小时候独自在家时也曾想象过,我妈这时候在做什么,怎么还不回家? 当时我妈在成都某家医院实习,到现在已经过去...
    理想乡阅读 440评论 0 0
  • 1959年5月,翁美玲在香港诞生。她的小名是囡囡,他父亲是一位海关高官,但她的母亲却只是一个没有名份的外室。...
    婉㚥阅读 5,351评论 21 18
  • 今天禅舞毕业了,本来满心欢喜的把照片发朋友圈,发家人群,想着跟家人一起分享这种快乐,没想到换来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
    Hi_张阅读 180评论 0 0
  • 今天是教师节,自古夸赞老师的诗句比比皆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人类灵...
    清轻慕昱阅读 596评论 0 1
  • 今天周日,早晨本想睡个懒觉,可外面呼呼地大风早早把我给吵醒了,真是天不作美,没办法,起床。 昨晚上和舅舅家...
    赵迅妈妈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