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观、家庭以及This is us的推荐

过去的半个月,前后有两个人跟我分享了他们的婚恋观,昨天整理手稿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一方面两个人的婚恋观在冥冥之中呈现巧合式的对比;另一方面你会发现,婚恋观这种话题一定是和职业观一起出现的。

第一个是今年大四,还有几个月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长相帅气,上进心十足,待人接物真诚温暖、滴水不漏的样子。

他未来的职业在绝大多数人眼里应该还是挺特殊的。他的爷爷、叔父全都是这一行业的,而他自己说,自己真的从小到大就没有想过去做别的,一心想和自己的爷爷爸爸一样,所以才会考这样的学校,而且他完全不后悔。

我当时听着他对这份工作的向往和描述,心里其实是很钦佩的。

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都变成了“想一想”,然后被自己志愿的选择、就业时的选择左右。像这种从小有目标并且真心热爱这一目标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而且这个男生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工作就是让人的生命变得有意义有价值,而不是为了钱或者其他。”

特别像电视剧里的台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听到一点也不违和。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工作好累好辛苦,基本上除了工作就是睡觉,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有时候会幻想如果有足够的钱和足够的时间我要做什么什么。可是后来一想,生命和时间是需要量化的,否则当你老了回忆将是模糊的一团,而工作就是最好的量化工具。

工作确实应该是让生命变得有意义有价值。这个男生无形中也给我上了一课。

而在无意识地开始婚恋观这个话题时,他的开场白是“好想谈恋爱啊,我大学四年没有谈过恋爱你相信吗?”

然后就是他的独白。

对方一定要和自己三观一样,要有话聊,否则未来十几年的生活会很痛苦;要温柔体贴;要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专业的工作,他不喜欢依附于丈夫完全没有自己人格的妻子。

有没有发现,这几条婚恋观和房子、车子这些东西隔得很远,而是在以soul mate的轮廓在制定标准。

我也是在之后听了另一个人分享他的婚恋观,对比之后才发现的。

这个人是一个已经工作了七年、30+的程序猿,上海本地人,有车,和父母住在一起,月薪可以让他一个人在上海过得很自在。正在计划买房。

当时他的开场白是这样的:我2017年相亲了17次。

估计是当时我和另一个人的表情很震惊,他又加了一句:这还算少的了,30多次的很正常。

他分享了很多“相亲法则”。其实有一些从电视剧中从网上的一些新闻中你都听到过,但是真正有大活人跟你分享的时候,你还是会觉得······无语或者哭笑不得。

比如相亲的双方愿意出来吃饭已经是能够接受对方的家庭条件;(这个倒还能理解)

比如相亲吃饭时男生一定要付钱,不然这次相亲就算完了;(当时我们还调侃他不属于网上那种奇葩相亲者,可是仔细一想,吃饭男生掏钱不然相亲算玩完,这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性别歧视?)

比如怎么有技巧地拒接对你有意识但是你不想再接触的相亲对象;(感觉可以再写一篇攻略的样子······)

比如护士以及广告圈的人是相亲市场上很独特的存在;(这个男生在4A广告公司工作,但是听完这个男生说完原因我觉得可能是他之前的相亲对象让他有了阴影,不针对于这个群体)

比如有进一步交往的意向就带女生去游泳,看看她是不是妆前妆后两张脸;(听到这一条我觉得很抓马······)

在这期间我问他,他生活在上海这种自己过好没有人会来对你指手画脚的城市,工资一个人生活完全OK,结婚只会降低自己的幸福生活度,而且听他的分享,我完全没有感受到类似于“喜欢、爱”这样的东西,为什么还要结婚?

他给了一个还挺真诚的答案:当你生病,当你工作了一天,回到家有个人总是好的。

我想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结婚的原因。

除了极少数的群体,大部分的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并不轻松。听到过这样一句话:小时候觉得那些很普通的人,长大后才发觉他们有多努力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普通地活着。

生活太容易变得艰难,生活太容易让人沮丧,所以需要一个人和你一起走。

两种婚恋观看似截然相反。但又有谁知道,这个大肆分享“相亲法则”的程序猿当初不是谈人生谈理想的热忱少年,这个寻找soul mate 的少年几年后不会被生活打磨到也只看那些硬件条件。

不同处境,不同视角。更多选择,更多欢笑。

恋爱结婚,然后生子,组建一个家庭。

然后你发现,当初你企盼的可以给你支撑的选择,也慢慢成为你烦恼的来源之一。

在我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有一个30多岁的姐姐跟我聊天时说过这么一段话。她说,当两个人谈几年恋爱,结婚两三年后,你对这个人的熟悉程度可能要超过生他养他的父母。他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你都知道他要说什么要干什么,已经完全失去新鲜感了,所以这个时候需要一个孩子。孩子每天都在成长变化,这个孩子就是两个人最大的话题最大的新鲜感。

大夏天的,我愣是听出了寒意。

现在想想,这个姐姐算是很有良心的分享。成人世界失去新鲜感,道德稍微薄弱的,下一步就是出轨了。

当初第一次读《知否》的时候,心里特别不屑,这都是什么繁琐的人情世故,有点恶心。最近又开始读,才发现里面的亲戚关系,里面的人生道理,其实现实应用性很强。

就是容易让人沮丧而已。里面少见真情,少见热血,少见洒脱。

成人世界并不让人愉悦,但是只要不死,你就要去掺和去处理这些繁琐的挑战。

最后想推荐一部剧,《This is us》。

已经很少有剧集让我有通宵看的欲望了,这部剧让我边看边哭。很丧,但也很温暖。

我觉得剧中三个孩子最幸福的就是有一个充满童心和责任感的爸爸以及善解人意同时很坚强的妈妈。

They are kind guys.

也许,很多人选择进入婚姻这场赌博的原因,真的就是像老大在面对工作上的迷茫和失败时,能够给自己的兄弟打一个电话。

The pain is a part of life , but remember , there are always someone who will ask you .

You goo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