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阅读总结

又到了半年一度的阅读总结了,17年上半年读了九本书,下半年读了八本书,这八本书不像之前那样属于一两个主题,而是覆盖了创新方法论,解决问题方法论、数学思维、记忆力训练、沟通表达等方面,基本上每本书都是相应主题下值得推荐的好书,如果非要选最值得推荐的图书,那就是《魔鬼数学》,其次则是《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每本书的主要观点和收获,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 《微创新:5种微小改变创造伟大产品》
    六七月份读完本书。这是一本讲述创新方法论的图书,强调对现有产品/系统(产品和环境)的组成部分进行重组/分配和创建新联系,获得创意;这种方法强调的是先有形式后有功能,先有答案后有问题;本书使用很多商业案例介绍了五种具体的策略——减法策略,除法策略,乘法策略,任务统筹策略和属性依附策略。另外本书也再次强调了“创新是一种可以习得的技能而不是天赋”,重要的是创新的框架/流程/方法论。
  • 《费马大定律: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
    17年6月初开始读本书,7月初读完本书。这是一本数学科普书,介绍了数学的发展过程,尤其是和费马大定理有关的重要人物和证明方法等;既有通俗易懂的有趣数学故事,又有涉及数学核心的逻辑分析和数学思维。本书帮助我更深入的了解数学思维。
  • 《轻松Scrum之旅》
    这本书读得有些随意,忘了是因为什么原因找到这本书了,可能是想看一些更加“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图书吧。用了大约八月份半个月的通勤时间,使用MarginNote读完本书。虽然我之前不了解这个方法论,但是作者结合自己工作经历,请清晰的展示了scrum的方法。
    本书介绍了一种敏捷项目管理方法论,追求价值第一和以人为本,强调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要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变化以获得公司和客户的共赢,发挥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以发挥员工的潜力。剩下的就是个人层面的实践了。
  • 《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从逻辑思考到真正解决问题》
    16年就买了这本书,最初翻看感觉特别虚,不知所云,后来因为看了几篇本书的读书笔记,有些开窍,九月和十月读完本书,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导论部分,“选择合适的议题(Issue),从而交付有价值的工作”,而一个好的议题要从两个角度分析:议题度和解答质。议题度是议题的重要性和价值大小,解答质是议题的难易程度和解决可能性。所以好的议题是在“问题的价值”和“问题的解答难度”之间获得恰当的平衡。
    虽然在任何时候努力都是必须的,但是有时更觉得“选择大于努力”,而本书就是帮助我们做出合理选择的指南针,至于两个议题度上的具体操作方法,那就与人、行业、知识量都有关系了。
  • 《魔鬼数学:大数据时代,数学思维的力量》
    八月份左右,我浏览kindle电子书商店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本英文书,《How Not to Be Wrong: The Power of Mathematical Thinking》,立刻就被吸引了。一是我对“思维方式”的热爱,思维方式是一个认知层面的技能,比执行层面的操作技能要更有价值;二是最近刚刚读完《费马大定律》,我感觉严谨的数学思维是个好东西。所以决定读这本书,看了一点英文书,能看懂但很吃力,直接开读中文版,读了接近三个月才读完,同时对四大部分都整理了读书笔记。
    本书介绍的是大数据下的概率思考,第一部分介绍的是线性思考,一种常见的思考错误;第二部分是推理,介绍了幸存者偏见,“百战百胜”的巴尔的摩股票经纪人,为何我们容易被真实的信息所欺骗(真实但是不完整的信息),介绍了复杂科学的重要科学武器——显著性检验,以及显著性检验常见的陷阱。第三部分是期望值,介绍数学家如何通过从彩票中赚大钱,如何使用效用理论面对复杂的不确定现实。 第四部分介绍回归现象,身高、智商等的回归现象,如何使用数学概率定性描述回归现象。 (第五部分没有读懂大意,放弃了)
  • 《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
    原作名: You Can Have An Amazing Memory
    作者: 多米尼克•奥布莱恩 (O'Berien.D.)
    17年年初,我在kindle unlimited浏览了《与爱因斯坦月球漫步》,所以kindle自动推荐了这本介绍记忆方法的新书,《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我觉得这本书完全配得上它的中文名,确实是“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举例和解释都非常到位,完全解释了记忆训练的方法论,留给读者的只是融会贯通和刻苦训练了。
    记得有一个TED视频介绍过记忆训练的几个观点,在古代没有造纸术和电脑,信息传播和保存困难,记忆能力就是人人都掌握的基本技能,只不过现代科技的发展,技能用进废退,我们的记忆能力才逐渐退化,反而记忆力好的人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天才。本书则详细介绍了记忆大师所使用的记忆方法,比如人人都能轻松上手的联想法和链条法,有些难度的记忆路径和多米尼克系统,然后详细介绍了如何记住单词、扑克牌、数字、二进制等。训练记忆力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记住东西,而且能帮助我们树立信息,更重要的是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更好的应对学习和工作。
  • 《两秒精益》
    本书是公司领导推荐的读物,切合公司推行的OE(卓越运营)精神,所以阅读本书也算是份内工作。虽然这本书体量太小不足以单独和其他几本书相提并论,但是正如本书中所讲的那样,“精益思考不仅适用于工作,而且适用于生活”,所以还是值得介绍一下,如果能有所应用,还是很有帮助的。从生活的角度来说,这本书引导我们培养习惯,提高问题意识,而且本书的例子都源自企业运营的具体例子,更接地气,更具有可操作性。本书的核心观点,也就是精益思想的核心观点分为三个方面:(1)消除浪费,有点类似于《断舍离》一类的图书观点,值得强调的是增强发现浪费和消除浪费的问题意识——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询问自己“烦恼我的是什么”,把目光放在问题上,而不是烦恼这种情绪上;(2)持续改进,从企业角度来说是构建一个人人主动参与的不断改进的企业文化,从个人生活角度来说则是形成一个不断改进自己的习惯和系统,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持续改进都能给我们带来成就感;(3)记录改进前后的变化情况,用于指导新手,也用于自我跟踪。
  • 《Made to Stick》
    副标题: Why Some Ideas Survive and Others Die
    我的阅读计划包括平均半年读一本英文书,上半年朋友推荐了这本书,正好和沟通方式有关,于是读了半年啃完了这本书。本书的核心观点是,如何更高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Stick住听众。简单来说,方法论就是(1)明确要表达的问题的核心(core),这也是Simple的一方面,(2)使用SUCCESs规则表达清楚这个core,即simple, unexpected, concrete, credible, emotional, stories. 每一章节都介绍了很多案例。 本书的一些案例有些和《潜意识》的案例类似,后者介绍的是大脑的的自动化行动/决定的依据,前者则是贴合这些依据,从而让听众更容易接纳我们要传播的观点。 另外就是和《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的联系,让听众更好的接受我们的观点,有些类似于“如何更自然的记住东西”,核心方法都是充分调动我们的感官系统,比如描述得更生动,让听众身临其境,甚至获得共鸣等。

读书方法论

(1)先找几篇读书笔记,了解一本书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从而确定主题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图书质量是否过关,这也是我不太容易读到烂书的主要原因。
(2)阅读软件,还是强推ios/ipad/mac上的MarginNote,简直是神器,我使用这个软件阅读图书,可以一边阅读一边划高亮、写笔记甚至同时读书笔记,获得非常接近于纸质书的阅读体验。 当然这个软件适用于需要大量做读书笔记的图书,像小说之类的,就无所谓了。
(3)如果不追求详细的读书笔记,kindle自然是最好的。

明年的计划

(1)英文书方面,确定第一本英文读物是《Principles》,另外一本书待定。中文书方面,暂时也没有核心的主题,打算把之前没有读完的好几本书先收尾,然后寻找点新的读书主题。
(2)后续要改变读书笔记写作方式,不打算再写过于详细的读书笔记,因为效用不大,就像《魔鬼数学》中的那句话,“如果你从来没有误过飞机,那只能说明你浪费在机场的时间太多”。控制好阅读速度和精细度之间的平衡。
(3)打算多花一些时间重温之前读过的书,提高和已读图书和生活经历之间的联系性,从而加深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ting @ 乐读创业社 - 一周一本书 一般而言,可以把阅读分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
    Sting阅读 1,947评论 0 9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遥望长空一月挂,万民遥梦若千年。 历来旦有文才客,咏爱无不意相连。 此愿无排施墨易,实为遗令万年传。 美苏上月只一...
    随化阅读 283评论 5 4
  •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不管是好的或者是不好的事情,都不懂得去与人分享或者沟通,如果有什么不开心的事,...
    JS水起阅读 147评论 2 3
  • 趁着娃打盹,快手一张~
    橙小棉_M阅读 2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