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读书的三个功效

分享书中关于读书的三个功效,分别是:找到自己的位置、想象的起点和增加认知的钩子。

① 『找到自己的位置』

它指的是一个人能够把握自己和周围空间、家人、他人的距离感,也是能把握自己和世间万物之间的合适距离的能力。再具体点,有的孩子由于高估自己,或者低估楼梯的高度,从台阶上往下跳着玩,结果骨折了;有的孩子为了好玩,往下水道井盖里扔炮仗,结果井盖炸飞,自己受伤;还有的人因不懂人际交往的边界,侵犯了别人,最后引发矛盾。

小孩子只有在各种环境中游戏,才能知道从多高的位置上跳着玩是安全的,从多高的地方跳下是危险的。如果他们玩过孩子式的摔跤,才能知道怎样摔倒伤害最小,也会知道用多大力气把人摔出去是危险的。

读书也是这样。坚持读书,让我们获得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其实是一种新视角、新视野和新维度。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观点,换本书可能就会被修改,甚至颠覆;很多我们早已认定的观念,通过读书可能发现那正是我们的瓶颈所在。

书是我们的大脑和外部世界联系的媒介。视野的扩展,就给我们提供了多种角度观察事物和他人的机会。学会用多种视角而非单一视角看待事物,不仅能让我们更宽容,而且能让我们找到自己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最佳位置。

② 『想象的起点』

如果我们只把读书当成获取信息的方式,当不需要太多信息时,也就不会读书了。读书还有一个潜在作用是:激发想象。

早些年,电视节目是人们消遣的主要方式;而现在替换电视的是直播和短视频。这种影像类文件,能同时激活大脑的视觉区域、听觉区域、语言中枢等。再加上视频画面是源源不断地把新信息输送进大脑,因此大脑始终处于高频处理节奏下,无暇感受、无暇思考,理解也只停留在表面。

越容易获得的,往往价值不大。为了满足人们大脑的“偷懒”需要,各种视频节目平台不断提升着视频的分辨率,吸引着大众的眼球。但有研究表明,越是看分辨率高的东西,人的想象力等级就越低。而这类信息占据了我们日常接触媒介的70%以上,这个比例还在提升。

而读书时,大脑的运作方式是不同的。文字无法构建画面,而构建画面、场景、逻辑关联的是大脑。所谓一百个读者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指的就是大脑的创造性。

文字把书里的内容和读者的既有经验做了关联,触动了读者大脑中负责想象、思考和对比的区域,这就是读书带来的真切效果。

看了那么多年电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有益的改变。作为相似媒介,直播和短视频也一样。

③  『增加认知的钩子』

对于同样的体验,不同的人收获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明明有着很棒的体验,却不能从中学到什么;有的人明明遇到了贵人却“视而不见”。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出在了认知上。

大脑就像一个感受器,上面有各种各样的钩子。虽然每个人大脑上的钩子数量不同,但可以通过读书来增加。比如从事传统销售行业,行业技能都是从老员工那里学来的,直到你读了《客户心理学》,才发现了销售还跟心理学有关;接着,又通过《销售色彩学》发现了销售和颜色的秘密;最后又从《销售天气学》中,发现成交竟然和天气也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阅读,我们的大脑感受器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钩子,它们共同拉近了我们和客户的距离。

如果不读书,大脑中的钩子就会越来越少,或者即便偶然因为一些事情长了一些钩子,也会非常脆弱,挂不上太多的知识碎片。想让这个感受器复杂起来,钩子坚固起来,就需要坚持读书,让大脑感受器越来越敏感,挂得住各种各样的知识,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调取,这就是读书不可替代的价值。

短视频的崛起对阅读的冲击非常大。但是前者带来的益处却远远不如后者多。读书能够激发想象,提升认知,最终帮我们找到在社会中最合适的位置,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踏实冷静地稳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