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收藏

最有智慧是禅诗! 读后此心光明! 唐诗中最有智慧的八首禅诗!

身是菩提树

唐代:神秀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好玩的国学:这是神秀大师的一首著名的禅诗。神秀大师是禅宗北派的创始人。这首诗鲜明地体现了禅宗北派的修行原则。他把人的身心比作是菩提树和明镜台,人要体悟佛法,必须时刻修行自己,让自己的心就像明镜一样显出光明。同样,人生的历程就在于时刻修炼自己,才能体悟到佛法的光明。按照禅宗北派的原则,人生就是一个艰苦的时刻修炼的过程,唯有时刻修炼,才有可能参透世界悟得光明。


2.菩提本无树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好玩的国学:菩提原本就没有树, 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 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我们可以看到,这是禅宗六祖慧能的禅诗,这首禅诗所体现的禅意,与神秀大师的完全相反。六祖慧能认为,人人心中都有佛性,和什么菩提树和明镜台没有关系,因为一切诸相均非实有,本自虚无,哪里有什么尘埃?所以人生之路,只要发明本心,顿悟时人人都可以成佛。慧能大师的顿悟和人皆可以成佛的理论,将佛教带上了一条全面复兴之路,成为禅宗,从而千年来生生不息。


3. 终南别业


唐代: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好玩的国学:王维被称为诗佛,不仅仅是说他的诗歌有禅意,而是说王维有一颗向佛的心和通透的人生智慧。最有名也最有哲理的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话一方面是写景,更有深意的是这句诗中蕴含的哲理。人生有成功和失败,有鲜花和泪水。关键是我们用什么心态去看。身处绝境也不要失望,可能这正是希望开始的地方。正如陆游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样,在绝望中蕴含着希望。


4. 山中问答


唐代: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好玩的国学:有人疑惑不解地问我,为何幽居碧山?我只笑而不答,心里却一片轻松坦然。桃花飘落溪水,随之远远流去。此处别有天地,真如仙境一般。李白崇尚道教,诗歌道士,他向往那种深山中的隐居生活。不过,李白同样崇山佛教。这首诗就体现了他的佛教的思想。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一句,绝对宁静幽远,给人以林下之想。



5.题鹤林寺僧舍


唐代:李涉


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好玩的国学:长时间来一直处于混沌醉梦之中,无端地耗费着人生这点有限的时光。有一天,忽然发现春天即将过去了,于是便强打精神登上南山去欣赏春色。在游览寺院的时候,无意中与一位高僧闲聊了很久,难得在这纷扰的世事中暂且得到片刻的清闲。人在内心不静的时候,连出去走走都很勉强,但在深山竹院和僧人交谈过后,感觉心灵宁静,一下子轻松起来。人生总是如此,繁忙劳碌,生命在浑浑噩噩中过去,何不放下身心,放过自己,追求那轻松自由的宁静呢?


6.一住寒山


寒山


一住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


闲于石壁题诗句,任运还同不系舟。


好玩的国学:这是寒山大师的一首禅诗,读来让人如醍醐灌顶。第一句其实是虚写,不是说住在寒山,而是说自己的心性执着于自性的时候,万事万物都可以停留下来,进入自性的境界。第二句说的是放下的问题。人生即烦恼,就要学会方向,一旦放下,什么功名利禄滚滚红尘都不复存在了。最后一句说的是人生的大智慧。人有欲望就有痛苦,欲望就是我们人生的缰绳,而我们如果能像一只没有缆绳的小舟,随风飘荡自由自在,只是随缘自在的生活,这就是人生的大自在。


7. 上堂开示颂


唐代:黄蘖禅师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好玩的国学:摆脱尘劳事不寻常,须下力气大干一场。不经过彻骨寒冷,哪有梅花扑鼻芳香。人生漫漫名缰利锁,真的要能摆脱滚滚红尘,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人生在世,总有比名利欲望更为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明心见性修禅见佛回归清净本性。所以,人生就像是那梅花一样,不经过严寒的考验,哪有美丽的清香?这不仅是说梅花,更是说佛法,说人生!面对困难,我们就要像那凌寒傲霜的梅花,克服困难,克服欲望,活出自己的精彩!



8. 赠质上人


唐代:杜荀鹤


枿坐云游出世尘,兼无瓶钵可随身。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好玩的国学:质上人有时打坐,静如枯木;有时出游,飘若浮云,心无所系,随性而行,超世脱俗。其他僧人云游,还带着盛水的瓶子和吃饭的钵,而他出门连这两件东西都不带,一身之外无所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遇到人也不会去聊人世间的琐事,仿佛他是一个置身于世间之外的人一样。从禅的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抛却世事了无牵挂,而从世俗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人生的大智慧。不说不说,一说就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禅佛性中人山水画中诗 -----王维的诗歌生活和他的禅佛境界 (一) 陕西蓝田有一个叫辋川的地方,那个地方有蓝田人...
    树神记111阅读 2,566评论 2 23
  • 周末,何必局促一室之内。步行到图书馆阅读,是我周末最惬意的节目。 新书架上一个书名吸引了我,“满船空载月明归”,船...
    蓝蝶landie阅读 465评论 2 3
  • 禅与中国古典诗歌 在禅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的诗文作品中其实就不乏禅心禅意。《庄子》中的庖丁解牛、轮扁运斤不仅让我们...
    三庚先生阅读 1,441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