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爱恨离别

我想起多年以前 像今天的画面 以为告别还会再见 哪知道一去不还列车要奔向何方 我竟一丝慌张夜色中车厢静悄悄 那姑娘已经睡着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 就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车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开始之前,先静下心来听一首风靡了日本近30年的駅.駅竹内玛莉亚为中森明菜创作的一首歌曲,被收录1986年1224日发行的专辑CRIMSON中

这首歌曲讲述的就是我在下雨的车站偶遇到分手两年的前男友,看到他熟悉的雨衣,成熟许多的眼神,依然不变的侧颜,我对他深深的爱和痛苦又浮现的故事

中森明菜 - CRIMSON

似曾相识的黄色雨衣
在黄昏的车站 我怦然心跳
就是那个 我曾经爱的人啊

女神中森在这首歌曲诠释出的是幽怨的孤独感,她稍显哀怨的嗓音,深情又婉转 ,让听者不忍低吟浅唱中,以第一视角,唱出了一个受伤女人溢出的哀怨和痛感

现在

用心听

带着陶醉去感受李健亲自填词的车站

车站

李健 - 我是歌手 2015巅峰会

车窗外恋人相拥
还在难舍难离
汽笛声突然想起
那姑娘满眼焦急
不觉中下起雨来
在黄昏的站台
她终于上了列车
却一直望向窗外

不同于竹内的是李健以第三人称的姿态描写的改变了流行了30多年的车站的自我倾述的第一视角在这里我只是一个乘坐列车的过客,望向站台看到了一对恋人的难舍难离,别离间,一声汽笛响起,打破了两人最后的依偎,那位姑娘眼角湿润,如同今天的天气一样细雨蒙蒙,气笛声雨滴声相互交错,映着最后的黄昏,她还是踏上了列车,眼光却留在了窗外这个画面非常的柔静,我却看的内心很喧闹

当列车徐徐开动掠过蓝色站牌
我看见她难过的脸
如此苍白
伴随雨点敲击车窗她的泪流下来
我赶紧转过头去
让我视线离开
不知是甜蜜的伤感还是无奈

这一段的歌词描写的太具有有故事情节了夕阳笼罩下的站台,开往远方的列车缓缓的掠过了蓝色的站牌,我看见那姑娘如此苍白的脸,窗外点点细雨不停地敲打着车窗,那女孩却忍不住偷偷落下泪来,我转过头望向窗外,我不知道这是幸福的离别伤感还是自己看见别人伤痛的无奈

天色暗了下来 人们开始了等待
我想起多年以前
像今天的画面
以为告别还会再见
哪知道一去不还
列车要奔向何方
我竟一丝慌张

天色渐暗,车上的人们在寂静等待着列车开往下一站, 望着那姑娘,我想起多年了从前,想起了自己的离别,那也是如此的画面以为今天告别了还会明天的再见,到而今,哪知道一去不还,再无见面的可能了,人生的列车要去往何方,我不禁慌张


夜色中车厢静悄悄 那姑娘已经睡着
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
我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
匆匆掠过的不仅仅是窗外的世界

夜深了,车厢里悄无声息,也许累了,那姑娘已经如睡我已忘记,这列车要去哪里,下一站的爱恨离别?这一刻我仿佛看见了车窗外换了季节,留恋和不舍占据了我的心扉,未来的时光我不知道还能有几次这样的爱恨离别,但我不能在人生的轨迹上随意停留,就像这列车一样,匆匆掠过的不仅仅是窗外的世界那些我们短暂停留的站台,也终究会启程离开爱恨离别,相遇分离,这一幕幕的人生戏剧,总会在车站留下印记,也总会随着人们的离开而被记忆带走而这些所有的相遇又别离的记忆,永远值得留念

当列车飞奔下一站的爱恨离别
我仿佛看见车窗外换了季节
在这一瞬间忘了要去向哪里的深夜
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
就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
匆匆错过的何止是窗外的世界
再见……

人生如同列车一般,沿途中要经历一个又一个短暂停留的车站,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段美妙的故事,故事结束了,我们又奔向了下一段旅程,也许我们会迷惘会不舍,会不知去往何方但起码我们对未来是充满期待的,未来的旅程一片未知,还会有多少故事发生,下一段旅程谁陪我们度过?我们全然不知唯一知晓的就是,我们不能随意停歇,因为人生匆匆,又有多少人和事会你错过你的轨迹我们都只是一个配角,人生的道路上参演了他人的故事,但同时又在自己的相似故事里担当着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参加了一场有关游戏数据应用的座谈会,主办发邀请了在广州做游戏运营、策划和数据分析的人,谈论的话题是“游戏的大数...
    叉烧拼咸蛋阅读 2,146评论 6 18
  • G城是一个现代城市,忙忙碌碌的9月,迎来了开学季。一年级那懵懵懂懂的我们现在已经都知道这是最后一年了,都已经知道...
    璃筱儿阅读 182评论 0 2
  • 宿舍非常闷,还有蚊子,睡不着索性提前把任务完成掉。 晚上吃了肯德基套餐,没有吃到儿童套餐,因为卖没了。吃那么多油炸...
    秋Irene阅读 183评论 7 2
  • 安安找我借钱学助教,激起心中的小水花😰许久不见这么心动的感觉💪💪💪
    瞳亻阅读 60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