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想成为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文/Yanjun

今天收到几个朋友的消息,他们已经通过美方面试,培训后就会顺利赴美了,我很替他们开心,有的是去年结束泰国任期,去年我报名的时候,他也报名了,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没有通过初审,后来就在国内拿下了教师资格证,今年就顺利圆梦了。

另一个志愿者是今年任期刚刚结束,去年在泰国的时候就和我联系了。很认真的一个女孩,给我发了很多邮件,我也仔细回答了,整理了出来。还给我寄了明信片。

另外还有从《志愿者之家》杂志上找到我联系方式的几个志愿者,其中一个是今年从印度回国的,另一个从毛里求斯回来。或者是通过朋友联系上我的,都是在一些偏远的小国家工作的志愿者。

我和他们的经历,都说明,如果你已经走上对外汉语这条路,那么接下来走成什么样,和最初学历,哪个学校毕业基本没有多大关系,要做的就是好好修炼自己,提交教学水平,在后面的面试中展现出来,抓住机会。我就是一个小学校毕业的。我们学校从2010年到现在就出了俩志愿者,其中一个做了一年,现在就剩下我。

在一个早期志愿者建的群里看大家闲聊。陆陆续续也有一些志愿者加入,还有一些是想成为志愿者的人。我很少发言,那个群最热心的一个志愿者的发言基调是,汉办不公正,她去面试,被垫底了。等等。她曾经也是志愿者,算是我的前辈。经过一次面试失败之后,她就观望了,去北京面试的一概不参加,可是不参加就等于是零概率了啊。况且她已经不做志愿者多年,新生的力量一直在起来,每年多少海外志愿者回国啊,人家凭什么录取你呢?

还有一些人,一听说我是志愿者,上来就问QQ,我说这个QQ基本不用了,就问我常用的QQ。我基本上能说的东西都贴在网上了,稍微用点心都能找到。加我QQ能起什么作用?我当初面试也是找遍网络上的资源,你只能在做了功课的基础上,我才觉得有帮助你的价值啊。一无所知,一上来就问,怎么才能通过汉办来美国。这些汉办的志愿者招募文件里写的一清二楚,贴在官网上,自己比对不就好了?还有一上来就问待遇怎样的,不礼貌不说,这个其实你也可以通过汉办文件看到。

最讨厌的还有一种人,先问每个月多少钱?然后说原谅我的直接什么的。我凭什么原谅你啊,明知道这样不礼貌的人还问,就更过分了。

我基本上算是脾气好的人,有时候不礼貌的人问,也还是答了,秉的是我也没损失什么的原则,能帮的就帮了,不是说广结善缘么,别的地方我也帮不上别人。

最后,给两个tips:

1 如果你真的需要别人帮助,先自己做好功课,上网查好资源,无论是通过豆瓣还是什么,写一封言辞恳切的邮件,如果是我,我会愿意帮助你。豆瓣上我有三四封答志愿者问就是这么来的,今天也搬到了简书上。你的邮件中,至少要体现你是做了功课的,不要问那些百度都能查到的问题。

2 通过专业的杂志找专业的人。如果你想成为对外汉语志愿者,汉办办了电子月刊《志愿者之家》,上面有志愿者写的文章,其中,每个志愿者都在上面留了邮箱。你读了人家的文章,有个基本了解之后,再去找他/她谈,不是更容易么?2013年12月开始,到目前为止,我有四篇文章都在杂志上,有一篇就是《从菲律宾到美国》,该写的我都写了。上文也提到一个从印度回国的志愿者就是从杂志找到我的。

如果写到这,你还问我要怎么成为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那我就彻底无语了,天助自助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最向往冬季的到来,因为只有这个季节能让我有机会接触雪与冰,冰,雪在我们这些生于江浙的孩子心中可是稀罕物,我...
    宝兰雅居阅读 153评论 0 0
  • 电影: 了不起的菲丽希 伦敦街猫记:当Bob来敲门 月光男孩 末路狂花 蒂凡尼的早餐 剑风传奇剧场版 我唾弃你的坟...
    善水嗯君阅读 245评论 0 0
  • 每当写计划的时候,总说要充实自己,培养自己的兴趣,却迟迟没有做到,也许是自己太懒,我挺喜欢画画的,但没有正规学...
    努力的妍儿阅读 617评论 3 2